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人民日报》回顾:向雷锋同志学习

2019-09-25 12:18: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向雷锋同志学习

《人民日报》1977年3月5日发表文章

14年前,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亲笔题词,向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题词,对雷锋精神作了精辟概括,指出:“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敬爱的朱德委员长也题词勉励我们:“学习雷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雷锋,是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他的一生,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的一生。在雷锋的身上,体现了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高贵品质,体现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他是八亿人民、三千万党员、几百万解放军干部战士、广大共青团员和革命青年学习的榜样。14年来,雷锋的光辉形象,已经深深印入人们脑海,尽管林彪、特别是王张江姚“四人帮”拼命破坏,也无法加以磨灭。学习雷锋的伟大的群众运动,对于推动广大干部和群众尤其是青年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对于造成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社会风尚,对于掀起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毛主席号召学习雷锋,就是要在我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中,培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一代新人,使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事业后继有人。学雷锋,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要学,全党和全国工、农、商、学各条战线都要学,要把学习雷锋的运动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起来。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是人民解放军唯一的宗旨,是共产党人和革命者改造世界观的根本问题,是我们党的路线和政策的基本出发点和归宿。我们党、我们军队之所以有力量,就在于我们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无私无畏地为绝大多数人谋幸福。如果不是这样,我们军队就不成其为人民军队,我们党也就不成其为无产阶级政党。“四人帮”所以竭力破坏毛主席倡导的学习雷锋的群众运动,竭尽攻击污蔑之能事,甚至在他们控制的报纸上,公然砍掉周总理关于学习雷锋的题词,就因为他们是人民的死敌。“四人帮”一贯仇视人民、践踏人民、视人民如草芥。我们学雷锋,就要深入揭批“四人帮”,大破大立,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四人帮”污蔑学雷锋是不分阶级,不讲路线,不抓大事,这是极其荒谬的。雷锋爱憎分明,无产阶级立场最为坚定。他说:“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雷锋牢记阶级苦,不忘血泪仇,爱人民所爱,恨人民所恨,对党、对领袖、对人民、对同志爱得深,对旧社会、对一切阶级敌人恨得透,胸怀国家大事,眼观世界风云。我们要以横扫千军如卷席的革命气概,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搞好搞彻底,对他们的罪恶活动一定要彻底查清。

这些年来,“四人帮”披着革命的外衣,炮制了一大堆反动谬论,什么埋头苦干就是不抬头看路,什么遵守纪律听党的话就是奴隶主义,什么学习业务技术就是走白专道路,什么坚持生产就是为错误路线贴金,等等,克己奉公、勤恳工作有罪,投机钻营、破坏捣乱有功,甚至把张铁生这样的反革命小丑捧为“样板”,诱使人们争名争利,要官要权,把什么是光荣,什么是耻辱,什么是高尚,什么是卑鄙,完全搞颠倒了。“四人帮”是毒害人民、特别是毒害青少年的最大教唆犯。我们开展学习雷锋的群众运动,就要把被“四人帮”搞乱了的思想纠正过来,就要把他们败坏革命传统、破坏社会风气的污泥浊水扫除干净。我们国家是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雷锋那种立场坚定,言行一致,公而忘私,奋不顾身,助人为乐,不图名利等高贵品德,应该成为普遍的社会风尚。在各条战线大张旗鼓宣传和发扬雷锋精神,就是对“四人帮”的有力批判,就能有效地肃清他们的流毒,把资产阶级的歪风克服下去,把无产阶级的正气发扬起来。

雷锋不仅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而且努力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又红又专,对工作极端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放在哪里就在哪里发光发热,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也应该像雷锋同志那样,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在革命的大目标下,兢兢业业把自己担负的工作做好,为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我们要树雄心,立壮志,争取时间,一年当两年用,把国民经济搞上去,把国防建设搞上去。当工人,要多炼钢,多挖煤,多出产品;当农民,要多产粮棉和其他农副产品;商业战线上的同.志,要有很好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学生,要学好革命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战士、民兵,要练好杀敌本领;各级干部、革命知识分子和其他各行各业的同志,都要认真做好革命工作,努力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一个人能力有大小,分工有不同,但是,只要坚持为人民做好事,尽到了自己最大的力量,那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这样的人,应该受到社会的尊敬。

雷锋出现在我们国家,我国千百万青年争当雷锋,不是偶然的。不同的社会制度和思想教育,造就不同的青年。我国有着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应该而且能够使我们的青年成为雷锋式的青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学习雷锋,教育培养好青年一代,是关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百年大计。党、政府、军队、群众团体的各级组织都要抓,共青团组织尤其要把它当作自己经常的重要工作。列宁讲过,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以后,榜样的力量第一次有可能表现自己的广大影响。我们的各条战线造就出千千万万个雷锋式的英雄战士和模范人物,就能更好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我们党、军队和国家的事情办好,对人类做出较大的贡献。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