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南好人”邓满秀:诚信“花”开果满园

2019-11-01 10:46: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诚信“花”开果满园

——记诚实守信“湖南好人”邓满秀

res03_attpic_brief.jpg

邓满秀通讯员摄

10月28日,雨过天晴。衡阳市雁峰区岳屏镇山林村,数百亩果林,经历风雨洗礼后更加葱郁。

这是当地远近闻名的“水果大王”邓满秀家的果园。中秋酥脆枣、猕猴桃、玫瑰茄、皇帝柑等20多个品种,这里四季都有鲜果品尝。

这两年,她家新增两条生产线,将新鲜水果制成果脯和果酒,颇受顾客好评。

事业红火的邓满秀被问及成功秘诀时,总是笑呵呵地说:“没别的诀窍,就是讲诚信。”

2009年,国家农村土地流转工作火热推进。有着多年农资销售经验的邓满秀,敏锐地察觉到这背后的农业前景和商机。于是,她来到雁峰区岳屏镇流转荒山600余亩,并投入200万元成立衡阳富强果业专业合作社。

“流转的地全是紫色页岩,除了几根杂草什么也没有。村民们听说我来开果园,又好奇又期待。”邓满秀回忆。

看着村民们期盼的眼神,邓满秀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这片紫色页岩地上种出最甜的水果,让大家一起过上“甜”日子!

邓满秀招募七八名村民开始了她的荒山改造计划。清草、翻土、施肥……整整3个月时间,邓满秀将荒山改造成种植蔬果的样板基地,并于次年秋天迎来果树的顺利挂果。

不少村民跃跃欲试,有的直接加入合作社,有的则表示希望能跟着邓满秀一起种些果树。

乡亲们的信任,让她干劲更足。白天埋头在果林务农,记录果树成长的变化与周期;晚上回家伏案“啃”书,研究品种选育、科学种植等稳产丰产方法。

2010年底,正当邓满秀踌躇满志的时候,她却因劳累过度患上脑淤血,导致身体左侧偏瘫。

邓满秀说,身体患病,无力管理,果园也入不敷出,每年仅人工、农资成本就达四五十万元,很快就花光了家中的积蓄。

亲戚朋友都劝她放弃果园,安心养病。入社的村民和工人们也小心试探邓满秀的口气,既担心她的身体,又怕她真的放弃果园。

“我也打过退堂鼓,但一想起当初答应要带村民们一起致富,我还是决定咬紧牙关上。”邓满秀告诉记者,她将自家的房产做抵押贷款,给果园的工人和入社的村民们吃下“定心丸”。

2015年,邓满秀的身体逐渐恢复,果园事业又开始红火。

她挑选易于管理栽种的皇帝柑种苗,免费送给周边贫困户,并手把手教他们栽种技术。几年来,她先后向贫困户发放种苗约1.5万株,并吸纳156名贫困户和40余名残疾人来合作社务工或入股分红。

为进一步把水果产业做大,邓满秀又研发出原生态果脯、果酒等新产品,并打开了微商与电商销售等新市场。

事业变宽了、机会变多了,但诚信,邓满秀始终没能忘。

去年,邓满秀接到一笔价值数万元的果脯订单,但客户提了一个附加要求,说果脯原汁原味,很好吃,但“卖相”不好,希望加点香精、色素进去。

加了香精、色素,怎么还能说是“原汁原味”?经过反复协商,客户依然坚持要加,邓满秀只能拒绝了这笔订单。

还有一次,邓满秀家的一批皇帝柑,因未及时晾干有些霉变,正准备销毁处理。这时,一位客户找到她,表示可以回购那批皇帝柑,用硫磺熏制“恢复”品貌后,再去市场可以卖个好价钱。

“即使不赚钱,也不能作假!”邓满秀听后,当场就把那批皇帝柑全部倒入自家鱼池。

此事之后,邓满秀“认死理”的名声在外,再没有“投机客”找她,但她的订单却越来越多,不少是慕名而来的客户。2019年1月,邓满秀获评诚实守信“湖南好人”。

■点评

10年来,邓满秀把诚信看作她做人的本分。只因一句承诺,就10年如一日坚持,即使重病也不退缩。邓满秀把诚信作为她成功的诀窍,即使不赚钱,也不愿投机取巧。

诚者,可亲;信者,可贵。邓满秀就是凭着这份诚实守信的品质,赢得了乡亲们的爱戴,也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湖南日报 记者 徐德荣 见习记者 唐曦 通讯员 陈翰飞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