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新时代接续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

2019-10-29 10:16:36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 雷锋生前照。

▲ 雷锋纪念馆陈列的雕塑。

/ 背景介绍 /

雷锋原名雷正兴,湖南长沙人,1960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8月15日,雷锋殉职,年仅22岁。

雷锋对后世影响最大的是以其名字命名的“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是指以雷锋的无私奉献精神为基本内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革命精神。它影响了一代一代的中国人,成为推动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社会主义实践的精神力量。

(记者 贾莹莹)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一首《学习雷锋好榜样》以其特有的节奏和激情,感染着一代又一代人。每当歌声响起时,我们总会想到雷锋面带微笑的年轻面庞,想到那颗忠诚于党和人民,不求回报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从1960年入伍到1962年牺牲,短短的两年间,雷锋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他的一生,没有轰轰烈烈的豪言壮举,但是他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已深入人心,成为每一位中国人的“精神坐标”和道德楷模。

新时代,雷锋精神在几代人的“薪火传承”下又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和生命力。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几十年来,我国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雷锋式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他们在各自岗位上艰苦奋斗,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就来到了雷锋的第二故乡抚顺,对话雷锋生前最亲密的战友乔安山,倾听雷锋的故事,探寻“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

“是党,给了我二次生命!”

雷锋原名雷正兴, 1940年出生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安庆乡简家塘一户贫苦农民家里,1947年,父母和哥哥相继去世,年仅7岁的雷锋成了孤儿。然而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1949年8月雷锋的家乡解放,第二年土改,雷锋分得了3.7亩地和生活用品,乡政府的党支书供他免费读书,1954年他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

1960年雷锋刚入伍在部队做“忆苦思甜”报告的时候,就提到了自己小时候那段悲惨经历,雷锋说:“感谢党,是党给了我二次生命,才能让我这个孤儿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主义战士!”

穷苦出身的雷锋,从小就立下志向,长大后要报效祖国。家乡解放时,雷锋看见宿营的解放军队伍一住下来便向老乡问寒问暖,还帮助老乡挑水,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就从心底萌生了要参军的愿望。1959年,雷锋等待了10年的机会终于来到了他的身边。当时正在辽宁鞍钢弓长岭矿做工人的雷锋听说部队在征兵,第一个就报了名。据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回忆,当时他正在犹豫要不要放弃钢厂的工资去当兵,雷锋的一番话让他坚定了决心。雷锋说“犹豫什么,当兵保卫祖国还用犹豫吗?保家卫国,我们一起去!”就这样乔安山与雷锋一起走进了军营。

与雷锋相识不到4年,一同参军两年,乔安山可以说是雷锋生前最亲密的伙伴和战友,雷锋的每一个故事,乔安山至今历历在目。

接受中国妇女报·妇女网记者采访时,乔安山望着伫立在家中的雷锋像说,雷锋的一生给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雷锋常说,是共产党救了我,不然我早就死在了家乡的山沟里了,所以我要好好地工作,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党!因此无论是主动帮助别人,还是战士们“欺负”雷锋让他洗衣服洗被单,他从没有一句怨言,真正地做到了“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帮助别人就是一种习惯”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然而雷锋,却用他的实际行动,让我们看到一个做了一辈子好事的人,铭记这种做一辈子好事的精神。

乔安山告诉记者,雷锋因为爱做好事儿还差点没当上兵。1959年,雷锋和乔安山一同来到辽阳县小屯镇体检入伍,在体检的时候,雷锋就表现出了和别人的“不一样”,帮着护士叫号、主动帮着人打热水、帮着前来体检的人忙前忙后。一周后两人的体检都合格了,听说马上就要成为解放军战士两人都兴奋极了,但就在这时,原单位领导告诉雷锋一个噩耗:“雷锋的档案丢了!”这让雷锋情绪一度陷入谷底。

然而雷锋并没有放弃,找到了连长,每天继续在部队里做好事,帮着大伙儿忙前忙后,连长被他的精神所感动,特意跟团长申请,这才给了雷锋一次机会,圆了他的当兵梦。乔安山告诉记者,事后才知道,正是因为雷锋在原单位表现十分突出,领导才用档案丢了这个方法来“留住”雷锋。

“是金子在哪都会发光”,来到部队里的雷锋,在“忆苦思甜”报告中成为全军区的典型,不到半年就得到了沈阳军区首长的接见。在1960年抗洪抢险中,他不顾自身病痛,用手筑起抗洪堤坝,晕倒在抗洪一线,入伍不到8个月立了三等功,入伍第11个月光荣加入共产党,到年末又综合立了一次二等功。短短一年,雷锋就成了新兵中的佼佼者,成为原沈阳军区的一个典型。

“年轻的心总是有一种冲动”,看到雷锋天天做好事,作为最亲密的战友,乔安山也想成为像雷锋那样的人。

“雷锋每次坐火车都做好事,那时的我就想,如果有一天我有机会坐火车,一定不甘示弱!”乔安山清晰地记得,那次是坐在前往营口送信的火车上,他上车就一直观察周围的旅客有没有需要帮助的,直到车快到站了,他也没找到机会。乔安山笑着说,最后我实在没办法了,就拿起扫帚把整个车厢给清扫一遍。边扫边觉得周围的人都在看他 ,紧张得衬衫都湿透了。

“班长,为啥我一做好事就紧张呢?”乔安山回到连队连忙跟雷锋汇报了自己做好事的经过,雷锋笑着说:“帮助人就得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好事是一种习惯,习惯了就好了!”

雷锋常常在学习上帮助战友,告诉大家学习就要有“螺丝钉”精神,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在雷锋的影响和带动下,乔安山在思想和学习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时至今日,乔安山始终践行着雷锋精神,以传播和学习雷锋精神为己任,走进学校、厂矿和企事业单位去讲述他和雷锋的故事,还原一个真实的雷锋,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生生不息。

“一个人感动一座城”

雷锋就是这样一个人,无论走到哪里,哪里就会留下他的故事。自1958年来到辽宁后,雷锋先后在鞍山做钢铁工人,在辽阳入伍参军,在抚顺驻军施工,1962年8月15日牺牲在抚顺。这里的每一座城市,都因为雷锋的故事而感动,而作为雷锋生前驻军时间最长的抚顺市,又因是雷锋精神的发源地被誉为“雷锋城”。

在原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驻地附近,占地面积99900平方米的雷锋纪念馆拔地而起,在纪念馆的主轴线上,由花岗岩构筑的雷锋纪念碑上镌刻着毛泽东手书的“向雷锋同志学习”7个大字,庄严肃穆。雷锋纪念馆里陈列着雷锋生前很多珍贵的遗物,按照时间顺序向参观者生动讲述雷锋在抚顺的每一个光辉的瞬间,每一个动人的故事。每年都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来到纪念馆,重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

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但是在辽宁抚顺,学雷锋已成为常态化。10月5日的古城社区巾帼学雷锋活动中,巾帼志愿者刘阿姨又早早地来到了社区忙着给居民们修鞋。刘阿姨多年来一直坚持学雷锋,每个月5日社区举办的巾帼学雷锋活动她都坚持参,她觉得大家组团一起来学雷锋,力量更大了,老百姓都能从中受益。

抚顺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抚顺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多年来,市民们学雷锋、做雷锋,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雷锋活动,抚顺市的广大妇女们也成为全市学雷锋的一支主力军,越来越多的妇女加入学雷锋的队伍中。2014年7月,抚顺市妇联将每月5日设为巾帼学雷锋活动日,搭建广参与、普受惠的便民服务平台。

事实上,多年来巾帼学雷锋活动不断拓展服务对象,结合“邻里守望·姐妹相助”“打包帮扶 走访慰问”等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实名制结对帮扶5557个家庭,开展款物资助、居家服务、技能培训等10余个救助项目,解决贫困、社会保障等问题5000多个,落实帮扶资金20余万元。

“一颗火种可形成燎原之势”,雷锋精神这颗“火种”历经半个世纪的薪火相传又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新的时代特征。但无论时代如何变幻,对党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初心”不变,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变。“雷锋精神”没有因为时代的更迭更褪色,反而在一代代的接棒人手中,变得更加“朝气蓬勃”富有活力。

/ 记者手记 /

今年已经78岁的乔安山几年前因为脑梗,行动和语言表达都显得很吃力,但是得知记者是来听雷锋故事的,老人不顾身体的不便,又一次声情并茂地为记者讲述了他和雷锋亦师亦友的难忘故事。尤其是讲述到雷锋牺牲的场景时,他的眼中依旧泪花闪现。

几十年来,无论自己的身体情况如何,只要是有人邀请他讲述雷锋的故事,他从未拒绝过,乔安山的老伴告诉记者,他们大大小小参加过2000余场讲座,直到最近他的身体有恙。 乔安山与雷锋的情谊一直都未曾割舍过,在乔安山家的客厅中,伫立着一尊雷锋的铜像,每日他都会把铜像擦拭一遍,边擦边跟自己的老班长汇报自己的近况,共叙他们的战友情。

/ 对 话 /

看到人性最美好的一面

——对话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

记者:在您眼中,雷锋是什么样的人?

乔安山:他是一个对党忠诚,热爱人民的人。他把身边的所有人都当作是自己的亲人,因此在每一次做好事的时候,他都觉得是在为亲人服务从不求回报。

记者:雷锋对您有什么样的影响?

乔安山:雷锋树立了我的价值观,他让我看到了人性最美好的一面,他常常说我不细心,做事马虎,告诉我,帮助别人要从小事做起,要养成做好事的习惯,时至今日,雷锋精神依然时刻鞭策着我,我希望我能尽自己所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一个真实的雷锋,这也是我传承雷锋精神的一种方式。

记者:您讲雷锋故事的时候,有没有人质疑过?

乔安山:当然有,还有一些人在现场就会提出很多“尖锐”的问题,比如雷锋怎么留下那么多照片,雷锋一个小战士为什么总出差等。因为雷锋在部队表现得非常突出,入伍6个月就成为全军区的典型,因此常常外出做报告、有人给拍照片,非常合情合理。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