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

2019-11-07 15:09:20  来源:《雷锋志》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电视剧链接:《雷锋》


二十二集电视连续剧《雷锋》由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上海电影(集团)公司、浙江永乐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拍摄,执行导演高战,导演赵劲,主演:田亮、苗圃、王力可、薛佳凝、童瑶、牛犇、陶玉玲等,特约顾问张峻、乔安山,2010年在全国多个电视台播出。

1956年湖南望城县安庆乡正在举办黄荷坝小学毕业生文艺汇演,雷正兴将受尽欺凌的渔家小姑娘演绎得有血有肉,惟妙惟肖。台下的六叔公六叔奶奶看得也是热泪盈眶,不觉被记忆拉扯回到苦难的1944年。受地主阶级和日本鬼子的逼迫,庚伢子雷正兴的成长中,父母兄弟先后受地主和资本家逼迫而死。母亲雷一嫂也因受到地主谭少爷欺凌而自杀。孤苦伶们的庚伢子直到解放军到来,才得以解救。他也就此立志加入解放军。雷正兴以优异成绩高小毕业却放弃学业,做一名新型农民,还义务办起扫盲班,并用给猪穿衣服等生动活泼的形式让乡亲们很快掌握了文化知识。他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县里,被调到县里任县委书记的通讯员。他在张书记和毕主任等的帮助下,学会了以日记形式记录一天的工作和思想,并发掘到螺丝钉精神的深刻涵义。雷正兴在跟随张书记下乡的过程中,受到了张书记廉洁爱民作风的影响,屡次冒着违反规定的风险帮助普通百姓。雷正兴以身躯挡住泄漏的堤坝受伤住院,其英勇行为受到表彰。县里建团山湖农场号召购买拖拉机,他第一个捐出了自己所有的积蓄,并成为望城县第一名拖拉机手。

一年后,适逢鞍钢全国招工,很多青年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乡,雷正兴不畏艰苦坚决前去。在鞍钢,推土机李师傅嫌雷锋个子小,拒绝收他为徒,后来还是在白主任的帮助下,李师傅才改变态度。刚开起推土机的雷锋就遇到了困难,但他凭着努力,通过查阅资料解决了推土机上坡的故障,立下大功。他还多次劝勉因艰苦而不愿留在鞍钢的宁小惠。条件艰苦的弓长岭需要用人,雷锋又主动提出前往。在弓长岭,雷锋不畏天寒地冻用脚搅拌水泥而被冻伤,还带工友们用被子抢救了雨灾中的水泥。

国家号召工人应征当兵,雷锋第一个报名,终于如愿加入解放军。刚进新兵营,他没日没夜地苦练,甚至胳膊都累肿了。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各项成绩都顺利达标,分配至运输连。雷锋分到九班,却因推红薯车事件触怒班长,失去学车机会。他并不气馁,竞自制驾驶台学习,最终感动九班长。此后,雷锋又主动请缨,让油耗最高的13号车奇迹般成了节能标兵车!雷锋生病,看病途中他又做好事,却因晚归受批评。真相大白后,雷锋精神得到所有人赞扬。他也终于成功入党,并当上班长,还把后进的乔大山调进自己班。雷锋不仅教乔大山识字,在野营拉练中为乔大山医治脚上的血泡,得知乔母的病情还悄悄汇钱,使乔大山身受感动并积极要求进步。上级欲宣传雷锋事迹,雷锋却认为自己做得远远不够,不愿宣传。鉴于他的优秀事迹,政委推荐他参加国庆观礼,并将在天安门城楼见到毛主席。这时,雷锋却在执行任务中,不幸遭遇意外事故逝世。乔大山等战友们悲痛万分。1963年3月5日,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提倡全民学雷锋运动。雷锋精神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成为永不褪色的记忆!

这是第一部全面表现雷锋人生经历的电视连续剧,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影响。国家少工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少先队组织要采取多种方式,通过电视、互联网观看《雷锋》电视连续剧,了解雷锋同志的成长历程,学习雷锋同志的坚定信念、崇高情操和优秀品质,通过传播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运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少年儿童确立努力方向,把学习雷锋精神落实到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原内容载于《雷锋志》)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