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程运景:“信义兄弟”替亡兄还债45万元

2019-10-30 16:20:53  来源:河北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程运景,男,1975年3月出生,隆尧县隆尧镇义丰村村民,隆尧县程玉面粉厂负责人,他替兄还债的诚信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几年前,程运景的哥哥程运其在村里开办了一家小型面粉厂。为了企业发展,哥哥先后通过各种途径借款筹集发展资金。2017年5月,在生产过程中程运其突发心脏病去世,并留下了45万余元债务,其中有10万元借款没有书面证据,有人劝他不要认这些“烂账”。

“大伙放心吧!我哥虽然走了,但大家的账不会赖,我都还!”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弟弟程运景主动把债务承担下来。为了一句承诺,他苦苦打拼两年。两年来程运景几乎没有去过饭店,常穿的衣服也都洗得发白,逢年过节也没舍得添身新衣服。今年3月初,经过近两年坚守和打拼,程运景终于还清了哥哥欠下的45万元债务。

“前两年欠着别人的钱,我是吃不好也睡不香,老惦记着这事,现在是无债一身轻。”经过两年苦心经营,补上了哥哥程运其生前欠的45万元“窟窿”之后,程运景终于卸下了压在心上的包袱。

程运其和程运景兄弟俩是河北省隆尧县隆尧镇义丰村人。近年来,程运其在村东经营一家小型面粉厂,程运景有时搭把手帮忙。晚上电价低,程家面粉厂就在晚上磨面,白天再把面粉送到食品厂和蒸馒头的面点作坊。两兄弟靠着讲信誉、肯吃苦,逐渐在周边村打响了名声,面粉厂逐渐占有了一定市场。但是长时间过度劳累,哥哥患上了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2017年5月的一天,面粉厂风道堵塞,程运其到麦仓里查看机器故障,突发急病病逝。

哥哥的猝然离世,给家庭带来了难以承受的打击,更令人头疼的是,程运其去世后不久,一些人陆续登门,谈起欠债还款事宜。原来,为了建厂、上设备、采购小麦等,程运其先后跟同学、朋友借款45万元,少的借了3万元,多的有20多万元,都堵上门来要债。那时候,程运其两个女儿一个刚毕业尚未工作,一个上高中,程运其的妻子刘文芳也没有经济收入,面对巨额债务一家人顿时感觉塌了天。更麻烦的是其中有10多万元的借款没有书面借条,是程运其靠着人品和信誉跟朋友借的,一些“债主”也对程家人能否还钱心存疑虑,态度逐渐尖锐了起来。

“大伙放心吧!我哥虽然走了,但大家的账不会赖,我都还!”面对着激动的债主们,回头看看悲伤的嫂子一家,程运景咬咬牙站出了,一声郑重地承诺接过了哥哥手里的巨额债务。面粉厂在哥哥打理期间欠下的债务里,很多程运景也并不了解详情,有人劝他不要认这些“烂账”,以人死账消为名都给“水了”。

“人家敢借钱给我哥哥,就是看他讲信誉、人品好。大哥虽然没了,不管有没有借条,都不赖账。”程运景没有同意,他知道如果自己赖账不但会毁了哥哥生前身后的名声,更是涉及面粉厂生死存亡的大事,没有了信誉厂子也就完了。在随后的生产中,程运景痛定思痛,积极吸取哥哥身上的教训,不再瞄准苦干蛮干争利润,他积极优化生产流程,雇佣工人合理安排,靠着提高生产效率来增加面粉厂效益。

厂子效益好了,可程运景个人的花销反而更少了。为尽快还上哥哥欠下的债务,两年来他几乎没有去过饭店,常穿的衣服也都洗得发白,逢年过节也没舍得添身新衣服。在厂里的生产之余,程运景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盘点账目,每积攒够了一笔钱,他就抓紧还一笔账,他常说“宁可自己吃苦受累,不能不守信用”。

为了一句承诺,苦苦打拼两年。今年3月初,程运景终于还清了哥哥欠下的所有债务,他心里像是放下了一座大山,浑身轻松地说:“这45万,我背的不单单是债务,还有诚信的誓言。如今还债的包袱卸下了,但是诚信理念不能卸,以后更要轻装上阵,用诚信和实干经营好自己的企业”。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