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赵瑛杰:女儿重伤获捐60万元 责任认定后母亲退还全部善款

2019-10-30 16:19:54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赵瑛杰,女,1985年4月生,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专职学生辅导员。多年来,赵瑛杰积极开展教学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主讲大学生就业指导等课程,主持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等各类思政课题十余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两项、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多项,指导学生获得了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三等奖和“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其本人累计获得大庆市优秀团干部、校“四好”女职工、青年岗位能手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余项。

来到辅导员岗位的那一刻起,赵瑛杰就昼夜不分地与学生“绑”在了一起。在她的工作写实表中,密密麻麻地记着每天的日程:6:00与学生晨练、22:00走访寝室……天气转凉时的一句叮嘱,考研前 夜的一句鼓励,与学生一路同行,赵瑛杰努力做到思想上关注,行动上关爱,精神上关怀。从日出到夜晚,从教室、寝室,到体育场、食堂,悉心的陪伴使她总是能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与困难,并帮助解决。

2017年9月3日,赵瑛杰年仅五岁的女儿在学习舞蹈过程中意外受伤,胸椎以下创伤性截瘫,连夜奔赴北京治疗,入住北京儿童医院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首日各项费用高达三万余元。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在高额治疗费用压力下,坚韧的赵瑛杰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卖房信息,引起了我校师生和大庆市民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转发。孩子的病情牵动了大家的心,东北石油大学校工会和大庆青年联合会第一时间发起倡议,赵瑛杰的学生们自发组织起来,通过轻松筹发布了筹款信息。令大家欣喜的是,近60万善款不到12个小时就筹集到位,直接打到了孩子在北京儿童医院的账户里。面对这份大爱,面对这份信任,赵瑛杰郑重许下承诺:“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动用这笔善款,如果动用了这笔善款,每一笔的明细和去向,都会一一进行公示。如果孩子病情有所好转,康复有望,一定会把善款陆续返还给大家。”

在孩子受伤仅一个月后,赵瑛杰便将在京求医的孩子托付给家人照顾,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

2018年9月3日,赵瑛杰终于拿到了权威鉴定机构出具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司法鉴定意见书。意见书明确指出,被鉴定人的脊髓损伤与其摔伤及练习下腰动作存在直接且完全的因果关系。拿到鉴定书的赵瑛杰,在孩子并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兑现了自己当初的承诺,通过轻松筹平台返还了全部善款共计598319元。

她的举动让曾经帮助过她的人心生敬意,赞叹不已,一时间她的事迹不胫而走,刷爆了朋友圈,引爆了网络。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辽宁电视台、黑龙江电视台、大庆电视台等媒体记者专程赶赴我校采访赵瑛杰老师,对其进行了深入报道;央视网《退还60万善款!这位妈妈的举动引爆朋友圈》、新华社《5岁女儿重伤获捐近六十万,一年后母亲的决定被网友点赞》、工人日报《女童上舞蹈班时致重伤,责任认定后母亲返还60万元善款》,以及中国日报、环球时报、光明网、解放军日报、北京青年报等媒体的纸质报道、公众号和微博转发报道引起全国广泛关注,数以百万的网民也纷纷为赵瑛杰的善良举动点赞,正如网友们所言,赵瑛杰的行为让爱心传递、让诚信流转,温暖人心,感动国人。

赵瑛杰在接受央视、北京青年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说,爱心和善意永远都只应该被珍视,被传递,永远都不能被辜负。身为一个母亲,赵瑛杰在生活的磨难面前,选择了坚强,带着可贵的诚信品质和感恩之心,用自己的担当、善良以及勇敢赢得了所有人的敬佩,让那些帮助过她的人感受到了爱的回馈。有捐助者甚至感叹,赵瑛杰的行为“让他愿意再次相信他人”。

敬业奉献、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赵瑛杰在言传的同时,更做到了身教。她是一位优秀的共青团干部,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很敬业,多年来勤恳耕耘在学生工作第一线,没有因孩子生病而耽误工作;她很诚信,面对巨额善款,在孩子并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毫不犹豫的兑现了当初的诺言;她很友善,热心帮助关爱学生和弱势群体;她让人感动,一个善举感动了亿万国人,传递了真善美,弘扬了正能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