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陈火培:老党员守诺20余载 退休后每天坚持做一件好事

2019-10-30 16:17:32  来源:上海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陈火培,一名拥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被群众誉为新时代“日行一善”的活雷锋。年轻时是远近闻名的“上海市革命故事员”,迄今宣讲红色故事达3000多场次,曾受到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退休后,他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每天坚持做1件好事。他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这句看似不经意的承诺,他一守就是二十余载。

讲雷锋故事,做雷锋传人

陈火培是西渡街道金港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年少时家境贫寒,14岁就跟父亲学做泥水匠。解放初,积极向上、勤奋好学的陈火培加入村业余剧团在农村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此时他深感自己文化水平的不足,于是,年近20岁的他毅然走进了小学的课堂。

陈火培刻苦学习文化知识,经常利用休息、业余时间编写宣传教育故事,张思德、白求恩、雷锋等都先后成为他笔下的宣讲人物。老陈说,讲了一辈子故事,其实还是最喜欢讲雷锋的故事。1963年毛泽东同志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老陈把雷锋的事迹和日记看了一遍又一遍,暗暗下决心,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利于人民群众的人,一个不图回报勇于奉献的人。家中收藏的《雷锋日记》是他宣讲的重要素材,每次讲雷锋的故事,他总要拿出来细细品读。为了讲好故事,他刻苦学习说书,练就了一身本领,他吐字清晰,声音洪亮,抖包袱、设悬念、下钩子,一套下来直叫听众拍手称赞。只要哪个单位需要他去讲课,无论路程多远,他都义不容辞。几十年来,他用群众语言为群众服务,为上海市农村、工厂、部队、学校义务宣讲革命故事3000多场次,听众达90余万人次。

《解放日报》曾多次报道了陈火培的先进事迹,《文汇报》还曾以他为原型表了专题社论《轻骑兵前进吧》。1965年11月,他和杨怀远等劳模一同到北京参加“群英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这张珍贵的照片至今仍挂在他家客厅。

学雷锋做事,扬雷锋精神

陈火培不光宣传先进故事,自己也是一名积极上进的同志,从14岁学泥水匠手艺,到70岁从建筑队岗位上退休,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中都爱岗敬业,发挥雷锋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年间,陈火培在单位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积极分子。踏实肯干的他一直是单位里的技术骨干,对于每一处细节也都“斤斤计较”。有一次,在工地工作维护检查时,他发现闸箱温度有些高,便果断决定拉断电闸,顺着电线一路检查到源头,发现原来在仓库附近电线发生短路,陈火培秉持严谨认真的态度,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火灾。

1992年,入党33年的陈火培退休了。可是忙碌了一辈子的陈火培不愿意停下来,于是在退休那天,他给自己定出了一个规矩:每天要做1件好人好事。

陈火培的家隐匿在一条曲折悠长的小径上,门头被许多爬藤植物掩着,看似很难发现,却又很好找——只要穿过一排风格多变的主题墙画走到尽头,就到了他的“地盘”。如果恰巧碰上一个头发花白,佝偻着身子的老人站在房檐下刷涂料,不用问,那一准是他在描绘“新作品”。陈火培的墙绘总是有些混搭——“司机同志,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前方界梯古桥。汽车不好通行”“奉贤是我们的家,环境整洁靠大家”。朴素的白底红字,再配上一旁显眼的山水画、金光灿灿的庆祝建党节“巨幅海报”……语气是诚恳的,信仰是坚定的,颇像长者苦口婆心的教诲。近日雨多,陈火培的十几幅墙绘被冲刷的有些黯淡。“颜料已经准备好了,过些天准备翻新一下。再画一幅新的,庆祝建党97周年”。

陈火培不是画家,尽管他花了半辈子的时间钻研,有几年还特地奔赴北京一所函授大学研习了国画专业,但相比他操持了70多年的泥瓦工程老本行,作画算是“副业”,而且最初的绘画技巧也是跟着父亲帮人砌灶头、画墙头画时学下的。

不过,叫他泥匠,或是瓦工,陈火培倒是很受用。不知从哪一年起,陈火培自觉承包了金港村周边的路桥修补工作。黄沙、水泥、砖块……陈火培买得勤,用得也快。白天走在街上看见哪处有个坑洞、裂缝,晚上定要和好了水泥挑着担子去补一补。“去的时候都是夜里10点多行人车辆少的时候,干完凌晨了,再黑灯瞎火往家赶。”

在金港村,他打过“补丁”的路面、桥面,还有邻里邻居的破屋院墙,多得数不清。记性好的时候,他会在小本子上记一笔——修了哪里的坑洞,花了多长时间,用了多少料。绝大多数时候,就连老伴陈阿姨也只能看见担子、小车在自家院里进进出出。老头子去哪儿修路了,啥时候回来,并不确知。倒是院里租住几个的外地小伙儿成了陈火培的“革命战友”。夜里要“出活儿”,年轻人一把扛起百余斤重的混凝土,跟着陈火培就往“施工现场”赶。几个人忙乎一夜,浑身是汗,一路欢歌着到家,根本忘了身边这个干劲十足的老头已经87岁高龄。

80岁生日那天,陈火培写下这样一篇日记:今天是我80岁的生日,中午12点整,我推了一吨黄沙,去丁国培家宅前修路......“我觉得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雷锋日记》里这句话被他用红笔、黑笔划了一道又一道。

为人民服务,向雷锋看齐

陈火培做的好事不计其数,他的故事被央视一套《新闻联播》报道,村里的乡亲们都来祝贺他,他只是淡然地说:“自己是个党员,理应终身为老百姓服务。”2005年,得知村里要成立一支文艺队,73岁的陈火培就主动请缨,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文艺宣传队。不少村民年事已高,识字不多,对许多时事政策都不了解。陈火培发挥特长,把新闻、政策编成小品、相声,表演给村民看。把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内容编进节目中,以寓教于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说唱《八荣八耻》,他用《金铃塔》的调唱出了八荣八耻的112字方针,让村民牢记在心;小品《三亲家谈优生优育》是根据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倡导村民自觉遵守计划生育。这些节目深受村民的喜爱和欢迎。

2010年,老陈又成为村里宅基课堂的负责人,他把家当讲堂,坚持每月开课,召集村民们到家听课。他每天看书读报至深夜,收集资料,将英模和贤人的故事,以浅显的奉贤方言讲授给村民听。村干部介绍说:“村里人都爱听老陈讲故事,不仅老人爱听,年轻人也喜欢凑到他家去听。”他发挥特长,在村里绘宣传画、写标语,教育村民;邻里纠纷,他主动调解;独居老人,他上门关照……点点滴滴,不胜枚举。

乡亲们有时会问他:“你都退休了做这些事情,又没报酬,图个啥?”“你不累吗?”。他总是这样回答:“党和人民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我永远不会忘记,能干就多干点呗。”50年来,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已经渗透到了这位耄耋老人的血液和骨髓。陈火培说:“这辈子我最骄傲的事就是把雷锋同志作为自己的学习榜样,我知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所以,我要尽我所能多做好事。”这是一个农村老汉朴实的话语,18250天,一名老党员用自己的行动向雷锋同志看齐,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半个多世纪来,他坚持为民服务古道热肠,永葆党员本色历久弥坚,用默默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不变承诺,激荡起向上向善、向贤向美的涟漪。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