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鲁守所:退休工人主动担当社区志愿者帮助困难邻里

2019-10-30 14:48:26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鲁守所,女,70岁,鹤岗市向阳区胜利办事处十三社区居民。

她是社区里出名的“好邻里”,退休后主动来到社区党组织,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很快就完成了从工人向社区志愿者的角色转变,成了一名不拿报酬的党小组成员,一干就是十多年。在她眼里,帮助有困难的邻里,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她说:“身为老年,心还年轻;今为他劳,愉悦有加;积德行善,方便他人;奉献爱心,留有幸福”。鲁守所是居住在十三社区的一名普通退休工人,她年过半百,退休多年,平日里除了操持家务外,还需要照顾行动不便的丈夫。虽然她整天忙忙碌碌,总有干不完的家务事,但依旧热衷于社区公益活动、志愿者爱心活动等,见到有困难的居民总会主动上前陪伴照顾或者主动上门给予安慰。经常会在邻里患病治疗期间,帮助买菜、烧饭、煎药等,用自己的悉心照顾鼓舞大家坚强地同病魔作抗争。涓涓爱心,涌动着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邻里情。她用热心热情温暖了邻里,很多邻居都喜欢与她聊天。有一个外来打工的三口之家,女主人自己半身不遂还带着一个年幼的孩子,丈夫整天在外打工挣钱。她了解情况后,主动挑起了照顾这个家庭的担子,经常是忙得顾了邻居忘了自己家里。随着时间迁移,二年来她们俨然成了一对好“姐妹”,使这个家庭逐步摆脱了困境,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

在社区的大家庭里,她不仅积极参加社区活动,还现身说法,开导帮助有困难有困惑的邻里,始终坚持在社区传递正能量。鲁守所家楼下住着一对90多岁的空巢老夫妻,因为子女常年不在身边,老人平时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鲁守所每天上门嘘寒问暖,经常帮忙代缴水电费和购买小菜。记得那一年,楼下老伯突然中风,鲁守所急忙帮助送医院并通知子女。在老人出院后,她更是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重任,一有空就会到她家里帮着打扫卫生、整理房间,给患病老人擦拭身体,陪着聊天解闷,还经常买些东西去看望他们,用自己的真情和实际行动书写着邻里间的大爱。采访时,邻居们说鲁守所是个社区“大忙人”,大家都认识她,她还经常帮邻居理发。说起理发,鲁守所说,这是她一生的“事业”。与理发结缘于她很小的时候,她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一直在单位给大家理发,大家对父亲的理发手艺赞不绝口。受父亲的影响,鲁守所从小就对理发感兴趣,还学会了不少理发技巧。“鲁姐,你有理发工具又会理发,要不你就给大伙剪头发吧。”居民建议道。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鲁守所开启了她的理发之路。一传十,十传百,鲁守所会理发的消息在辖区传开了,不少居民慕名而来。理发的人多了,鲁守所忙不过来,她便决定每周抽一个下午为居民集体理发。 2013年年底,鲁守所发现,社区里的老人很多,且大多数都是高龄独居老人,行动不便,有的老人腿脚不便,加上天气热,走在外面容易中暑,她便决定“上门服务”。

“小鲁是我们社区的热心人,还上门给我理发,理发技术也好,我真的很感谢她。”今年已经90岁的刘素华奶奶给鲁守所竖起了大拇指。除了理发,鲁守所还帮社区老人缝补衣服、组织大家锻炼身体。她说,互帮互助,共建和谐邻里关系,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朴实谦逊的话语让人听起来心中暖流涌动。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