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杨水良:义务开展防溺水巡查 甘当青少年“守护神”

2019-10-30 14:39:20  来源:江西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杨水良,男,1957年8月出生,江西省德兴市李宅乡政府门卫保安。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心系青少年成长,义务开展防溺水巡查,主动在上下学途中疏导交通,被当地群众誉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守护神”。3年来,累计骑行9000多公里,只为守护一方孩子平安。

“天气炎热,青少年溺水事故时有发生,加强对孩子的日常管理,强化防溺水安全教育,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水域……”7月22日晌午,骄阳似火,德兴市李宅乡吴家自然村,伴随着录音喊话器里循环播放出一阵阵生硬的普通话,全副武装的“杨保安”准时出现在村里。

虽然洪水已经退去,“杨保安”的巡逻仍在继续。从中小学放暑假开始,“杨保安”的巡逻一天也没落下。

“杨保安”本名杨水良,因为在乡里的中小学从事了多年保安工作,村里老老少少都亲切地称他为“杨保安”。或许是名字里带“水”,他与水有缘,2017年,年过六十的杨水良主动揽下了防溺水宣传员这个活儿,每年7月到9月,他都每天义务为辖区进行防溺水巡逻宣传。

军绿色的头盔、天蓝色的保安服、红色的袖套和小旗,外加两个绑在电瓶车龙头上的喊话器,这便是杨水良巡逻的全部设备。

“这大热天的还在转呢,来,喝口水,休息一下。”王桂根和几个村民正在屋前的桂花树下聊天,看到杨水良来,主动邀请他坐坐。和大多数村民一样,对杨水良宣传防溺水巡逻这件事,王桂根看在眼里、敬在心里。

“到吴家水库边上去转一圈,如果没看到玩水的小孩,我就放心回去了。”喝完水,谢过王桂根,杨水良跨上电瓶车径自朝水库方向骑去。

李宅乡有6座水库、几十条小溪,还有一条大河李宅水穿境而过,要是家长一不留神,山里的孩子就会溜到水库边、河边去戏水、玩耍。经过一番实地考察,杨水良设计了一条科学的巡逻线路。上午从李宅村、舒家村经密川村再到中村村,中午回家吃午饭;下午从李宅村、文港村、宗儒村再到上田村,呆到返程时,天已擦黑。

3年来,杨水良累计骑行9000多公里,巡逻路上,风雨无阻。在河里、水库里被杨水良逮到并驱赶上岸的、没有家长陪伴的孩子达80余人,在路上被劝返的学生有130多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今,在德兴像杨水良这样巡逻在一线的“防溺水爷爷”已经发展到1200多名,他们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年纪最大的已经82岁。平时除了巡逻,这些“防溺水爷爷”还身兼数职,主动捡拾一些被丢弃在河边、堤坝上的各种垃圾,同时和当地学校一起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教育,与村居社区一道设立防溺水警示牌。

“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让孩子远离危险水域,危险就少一份。”这是杨水良对自己的要求,也是所有“防溺水爷爷”共同的心声。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