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桑秀文、周洪三:“雷锋夫妻”省吃俭用一生追求“生命不息,公益不止”

2019-10-30 14:34:13  来源:山东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人物:

桑秀文,女,1940年9月生人,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道南关村村民。

周洪三,男,1938年3月生人,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道南关村村民。

概述:

桑秀文、周洪三夫妇,寿光市圣城街道南关村村民。十几年来他们捐款、捐物早已数不清楚,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几千次,几十本捐赠证书和厚厚的捐赠日记见证他们公益之路。他们与雷锋同龄,一生视雷锋为榜样,“生命不息,公益不止”是他们一生的追求。

故事:

他们与雷锋同龄,一生视雷锋为榜样,一直用雷锋精神激励自己。他们总问别人,还需要什么;他们总问自己,还能多做些什么。不管在什么时候,只要知道有人身处困境,他们总会尽己所能的慷慨解囊,出手相助。“生命不息,公益不止”,是他们一生的追求。他们被市民亲切地称作“雷锋夫妻”,先后被评为了“寿光好人”“潍坊好人”“山东好人”。

一本日记,记下他们走过的慈善路

“2014年12月9日,给河南省水峪村小学捐上40付手套、30双袜子、12付耳罩;2015年1月28日,‘一份年货,温暖万家’的活动,给田柳二中孝心少年李文浩,送去一桶花生油,300元钱……”一本流水账式的日记让人感动。

这本日记从2010年开始,里面记录着老两口每一次帮扶活动及感想,密密麻麻几十页,记录下了桑秀文、周洪三夫妇的慈善足迹。桑秀文开玩笑说,雷锋写日记是为了追求进步,而自己是担心忘事。记下来就能方便以后再联系、沟通,特别是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们,需要帮助的要继续帮助下去。

出生于1940年的桑秀文与雷锋同岁,她深受“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的影响,争做雷锋式的好人,成了她追求一生的目标。熟悉他们的人都知道,自从仓圣公园立起了雷锋雕像,就经常见二老在这里祭拜雷锋,每年雷锋纪念日前一天老两口将雷锋雕像擦得一尘不染。

一份心意,让他们力所能及献爱心

别看桑秀文心态乐观开朗,其实家中儿女一直担心她的身体,因为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每天她要靠药物调节身体,丈夫周洪三也已81岁,这对“雷锋夫妻”不为名不为利,时时做好人、处处做好事,他们表示,“我们不但要做好,而且要做得更好。”

学雷锋做好事,对他们来说并非一时心血来潮,而是两位热心的人走到了一起。桑秀文年轻时曾在五莲县人民医院工作过,那时她就经常给烈军属义务查体、挑水、干家务,后来嫁给了同样热心肠的周洪三,夫唱妇随,夫妻俩就将助人为乐变成了一种习惯。

老两口每月有退休金,却很少攒钱,大部分积蓄都捐赠了。携手走过艰苦年代的老俩口,生活非常节俭,电视看了十几年不舍的换,家具是儿女们替换下来的,平时的吃穿从不讲究。对自己非常“抠门”老两口,帮助别人却是相当大方。寿光市慈善总会成立前,他们就去民政局捐衣服,2007年,市慈善总会成立后,他们第一个跑去捐款,大到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小到任何公益活动,老两口都积极参与。近两年受台风影响,寿光多个乡镇受灾,桑秀文年纪大了,去不了一线也随时关注志愿服务组织里的动态和受灾情况,捐款捐物。

一份心意,换来的是家中四五十本红色的捐赠证书,满满的一床,其实很多时候他们连名都不留就匆匆走了,这些证书只是他们公益路上的一小部分见证。

一路相伴,他们共同传递雷锋精神

除了这些让人肃然起敬的捐赠证书外,二老还收藏着两个大箱子,里面是被他们视为珍宝的报纸和信件,饱含着鲜为人知的故事。

老两口平时喜欢看《寿光日报》,看到有公益活动、爱心捐助等,他们就立马报名。报社组织的大型公益活动都有二老身影:2012年底,“冬暖”公益活动,二老4次捐衣;2013年1月,“新年圆梦”活动,捐助200元钱;2013年公益捐书,捐书76本……2016年1月,寿光市文明办、寿光日报社共同发起了“童心同圆”公益活动,从此二老一届没落,在认领孩子们心愿时,总是额外准备一些东西,有时是助学金,有时是牛奶等生活用品。二老将这些帮扶的孩子当成了自己的孙女、孙子们,平时收到孩子们的信息时,都会给他们回电话,叮嘱孩子们注意身体、好好学习。

年近八旬的老两口,这一辈子究竟省出了多少钱,帮助了多少人,自己都不记得了,他们只想着,只要还有能力,就要去帮助别人。老人说:“虽然他们不富裕,但还有一些比他们生活条件更差、更需要帮助的人,自己省出一点来,就能温暖别人。”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