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陈西达:退伍军人逆境重生 7年来身残助人开启别样人生

2019-10-30 14:27:39  来源:四川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意外被砸致下半身瘫痪,退伍军人陈西达完成从极度绝望到弘扬正能量的涅槃,以坚强与善良演绎精彩人生。他用轮椅和键盘开启互联网创业道路,不仅养活自己,还还清了债务;开生鲜店帮助残疾人就业脱贫;建立西达残疾人关爱群,募资捐赠、就业培训……默默无闻帮助残疾人;2018年,关爱群发展注册为泸州市圆梦关爱协会,已发展会员5000人。7年来,他组织残疾人开展春节联谊会、免费旅游等各类活动200余场次,帮助残疾人达万人次。

“最倒霉”市民键盘上敲开生路

陈西达是重度高位截瘫残疾人,在泸州民间有着“最倒霉的人”这一称号。2010年春节前夕,陈西达上街购买年货,途经泸州北城街道的水井沟闹市区时,被一跳楼自杀的男子不偏不倚砸中,当场昏迷。被送往医院的陈西达胸椎爆裂、脊髓断裂、腰椎断裂,胸部以下高位截瘫。

陈西达的老家在农村,虽然有哥哥和姐姐,然而家里并不宽裕,况且还有70多岁的老母亲。而跳楼者王某系一名多年吸毒人员,经抢救无效死亡,其母亲也没有能力承担赔偿。面对飞来的横祸,陈西达无奈之余,仍旧积极配合医院治疗。

花光所有积蓄借了26万的外债总算保住了命,可随之而来的生活压力和生活的改变时常让他痛不欲生。经过一个月的思想斗争,军人出身的他选择重新“站”起来:用自己的知识和文化战胜病魔和困难。在经过近2年的治疗后,陈西达悦纳了残疾的自己,他将眼光瞄准网络二手市场,靠自己还能思考的大脑和灵活的双手,在病床上躺着学习起了电脑知识,并在网上开起了自己的微店,卖起了泸州特产,让自己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2010年到2015年四年时间里,他每天在网上工作十几个小时,不但养活了自己,还还掉了26万的外债。

创业就业 授人以渔助自立

“要不是达哥,我每个月也不会有现在的收入,更何况是在自己居住的小区内。”在“金周国际”小区的“西达生鲜店”二店内销售着蔬菜,肢体残疾人黄萍高兴地说。据黄萍介绍,自己曾经也是一名生意人,一场车祸后导致残疾失业在家,自从认识陈西达后,才从迷茫中走了出来。如今,在自己小区的西达生鲜店里就业,每月能赚近2000元。如今,像黄萍一样在店里就业的,还有其他几名残疾人。

“在小区内开生鲜店,不仅有固定的顾客,而且非常适合残疾人就业。”谈起自己在小区内开设“西达生鲜店”的初衷,陈西达认真地说。2018年,陈西达利用自己的积蓄,一口气在城区的部分小区内开设了三个“西达生鲜店”,主要经营高山腊肉、香肠、土蜂蜜、葛根粉等家乡的天然土特产。因为货真价实、诚信经营,“西达生鲜店”的生意火爆,很多商品供不应求。

更为特殊的是,西达生鲜店其中有很大部分农产品来自残疾人家庭。陈西达不仅对残疾人家庭提供的农产品照单全收,其收购价格也比市场上略高一些。他算了一笔账,以一头猪为例,可以让这些残疾家庭多收入800-1000元,自己也有微利。他盘算着帮残疾人家庭将鸡蛋、家禽、腊肉等土特产卖出去,让他们有收入。这些泸州土特产,销往了北京、上海等地,通过陈西达线上线下平台推广,每年为残疾人销售特产约150万元左右。

“西望哥”搭建平台传递爱心

“我最困难的时候别人帮了我,现在我也应该帮助比我更需要帮助的人。”陈西达这样想到。在泸州市残联的引导下,重新“站”起来的他利用互联网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在2015年组建了“泸州市西达残疾人关爱群”。

“泸州市西达残疾关爱群”通过网络平台传播正能量,引导残疾人朋友珍爱生命,身残志坚,自强不息,乐观进取。

何光玉2004年在煤窑作业时,因煤窑垮塌致其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成了一名高位截瘫残疾人。妻子离他而去,他和刚出生的儿子相依为命;他的兄弟因不堪贫穷外出务工后将三个孩子(其中8岁的小侄女至今还是双髋关节脱位)托给他照顾后音讯杳无。何光玉抱怨生活的不公,对事故的处理也很不满意,在巨大的生活压力和精神压力下成了一名老上访户。陈西达知道了他的情况后,带人上门送现金、送物资,最重要的是送“精神食粮”,与他交心谈心,给他进行心理辅导。在他们坚持不懈的关怀、帮助之下,何光玉打开了心结,完全变了样。他靠着板凳挪动身体,做饭、切猪草、煮猪草。和自己14岁的儿子、三个8岁到14岁的侄儿侄女一起努力,每年就靠养殖出栏10多头肥猪来完成孩子们的学业和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开支。何光玉说:“虽然我行动不便,但我要尽力带领几个孩子自食其力,等孩子们长大了,我也将让孩子们把这份恩情和爱心传递下去。”

像何光玉这样的受到帮助的残疾人还很多很多。陈西达和他的关爱群每年组织社会资金十余万,筹集衣服、棉被、冰箱、洗衣机、医疗床、护理垫等各类物资,送到偏远山区残疾人家中,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连续举办四届“泸州市西达残疾人联谊晚会”,参与人数3000多人,给许多残疾人展示自我的舞台,使其更加自信阳光,被泸州残疾人称为残疾人春晚;组织了不易走出家门的200多残疾人户外旅游;多次组织残疾人的培训,成功让几十个残疾人找到了工作岗位,有5个重度残疾人已经能够熟练通过网络养活自己。

陈西达的事迹被各大媒体宣传报道,他被评为“泸州市自强模范”“泸州市十大正能量人物”“助人为乐江阳好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2018年9月,关爱群发展注册为泸州市圆梦关爱协会,量体裁衣式帮扶协会困难残疾人,爱心接力跑出了加速度。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