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孔晖:退休老教授乡间义务教学25载

2019-11-26 16:33:00  来源:首都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孔晖,女,1943年10月31日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南地村居民。

孔晖生于大连,自幼聪慧,在家境贫寒的窘境下,得到老师支持,考入大学。1966年入党,为回报国家,支援边疆建设,主动申请前往新疆支教,一去就是27年。后成为新疆石油学院外语教研室副主任,英语副教授。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双文明先进人、三八红旗手等。1994年,孔晖随丈夫定居在大兴区庞各庄镇南地村。最初,用个人收入帮助村内贫困村民,后希望通过英语辅导教学,改变乡村面貌,帮助乡村振兴。1994年,开始尝试免费英语辅导,至今已达25载。从最初的三五人,到今天的三十多人,孔晖用自己的余热,改变了学生们的命运。

为国:27载支边教学奉献青春

在大兴区庞各庄镇南地村,有一位深受附近十里八乡村民喜爱的“乡贤”,她叫孔晖,今年已经75岁高龄。村民们每逢周末,就把孩子送到孔晖老师家中,这位已经退休二十多年的大学英语教授,免费为孩子们辅导英语。回报乡里,振兴乡村,孔晖老师发挥着自己的余热,让人想起“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诗句。谈到免费教学25载,孔晖老师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解答其坚持下去的内在原因。

孔晖自幼学习成绩优异,高中时期曾跳级一年。由于家境贫寒,准备报考大学的她,受到了来自家庭的压力。“我想考大学,但是父母希望我负担家庭的重任。”最困难的时期,孔晖得到了老师的支持。她的语文老师和英语老师,都给予孔晖鼓励,并许诺:一旦她考上大学,就由他们来资助她上学。孔晖深受感动,坚持了自己的理想,后考入沈阳师范大学外语与英文专业学习。

六十年代初,全国兴起学雷锋热潮。在校期间的孔晖,便是其中的佼佼者。由于成绩优异,大二那年,周恩来总理在沈阳接见大学生,孔晖也有幸一睹领袖风采。“周总理讲了许多为国为民的大道理,我深受感动。”1966年,孔晖大学毕业,走到了人生的分水岭。作为老师信任,同学喜爱的学生干部,孔晖拥有全班同学分配工作的优先权利。“回大连有一个名额,去新疆支边也有一个名额。为了国家建设,我没有回家,把去大连的名额让给了一位有着实际困难的同学。我选择去了新疆。”在许多人不解的目光中,孔晖离开了沈阳,只身前往新疆。这一去,就是27载。

凭借英语天分和不懈努力,孔晖先是在新疆天山修理厂学校任英语教员,后来进入新疆师范任英文教员、党支部副书记。最终,在新疆石油学院任英文教员、外语教研室副主任。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三八红旗手等。

为民:25载免费教学振兴乡村

1994年,孔晖老师随同丈夫回到了大兴区庞各庄镇南地村定居。初回乡里,孔晖老师看到了村民们的生活不易,其中有一户村民生活特别贫困,孔晖老师便从自己当时每月1700元的退休金中,连续半年每月拿出1500元资助这个家庭。这户家庭在孔晖老师的帮助下,修缮了房屋,打上了围墙、盖上了羊圈养了羊。时间长了,她领悟到:只有教育才能改变村民们的一生。于是,孔晖老师25载的免费教学生涯开启了。

“要提高扶贫的层次,培养人才、传播文化、发展科技是根本。”孔晖老师本着这个想法,开启了自己的尝试。“在农村,村民辅导孩子英语有困难。我利用自己的优势辅导孩子们学英语。通过向村委申请,经过讨论,同意了我办这个免费辅导班的想法。”起初,只有三五个村民的孩子围在院里听孔晖老师讲课。后来口口相传,从三五人到十多人,再到十里八乡的三十多人,孔晖老师院子里、屋子里逐渐不够坐了,孔晖老师便单拿出自己的一间平房作为教室。25载的寒来暑往,孔晖老师继续站在三尺讲台,用梦想点亮乡村寂静的黑。

走进这间并不宽敞的教室,就能感受到孔晖老师是如何深爱着这些学生。教室里,有她自己出资购买的课桌、椅子、黑板等教学用具。十多块黑板上写满密密麻麻的板书,凝聚了孔晖老师几十年英语教学的经验。学生们优秀的作品被挂在墙壁上,以资鼓励。每一份作业,孔晖老师都精心修改。我们难以想象,这位已过古稀之年,早该享受天伦之乐的老人,还在坚持自己热爱的事业。没有薪酬,没有人督促,她心甘情愿、任劳任怨。2018年,南地村村民为孔晖老师送上写有“无私奉献,教书育人”的锦旗,表达了村民们一直以来的感谢。“为民,是一位党员应尽的义务。”孔晖老师这样说道。

为学子:深爱三尺讲台的老党员

免费学堂的学生,主要集中在小学和初中阶段。为了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孔晖老师要花费更多时间,用在三尺讲台下。“我仔细研究了他们的课本,结合我多年的教学经验,以‘模块化’教学切入,让我的辅导和课堂教学互为补充,真正为孩子们提供优质的教学辅导。”在孔晖老师的教室内,琳琅满目的课本,随处可见的红色、蓝色笔记,以及堆积如山的辅导材料,都展示着这位老人的日常生活。“一定要让孩子们建立英语思维,‘模块化’教学就是为他们的知识归纳分类,形成方法,让他们终生受益。”

最特别的是,孔晖老师还将更多的知识元素纳入到她的英语教学之中。她把平时收集到的材料分门别类地积累整理,编写出的11篇英语学科教材。

“我1966年入党,为国为民的深刻思想,是我一生做人的宗旨。”如今已经75岁高龄的孔晖老师,正准备接收她的新一批学生。“我未想过结束,只希望越来越多的孩子,找到自己的路。和当年的自己一样,拥有精彩的人生。”三尺讲台上,一位老者正鞠躬尽瘁,为国为民为学生。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