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当前位置:中国雷锋网>雷锋精神>正文

抚顺雷锋派出所:56年如一日接力传承雷锋精神

2019-10-29 10:48:38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56年如一日接力传承雷锋精神

——记“辽宁好人·时代楷模”抚顺雷锋派出所(上)

图为雷锋派出所民警在学校给孩子们讲述雷锋的故事。本报资料照片

(记者 侯永锋)

走近抚顺市公安局望花分局雷锋派出所,就看到门口贴着的一封感谢信。两天前,辖区居民王俊昌年逾八旬的老母亲走失,派出所民警王铁军、张云龙等迅速出警,最终将说不清住址的老人安全送回家。

王俊昌在信中写道:“在各位同志的身上,我又一次看到雷锋精神。”“又一次”,是雷锋派出所几代民警坚持岗位学雷锋、全员学雷锋、常态学雷锋的缩影。

“我们始终站在‘雷锋精神传承人和传播者’的高度要求自己,坚持用雷锋精神建队铸魂育人,把弘扬雷锋精神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神圣使命。”雷锋派出所所长李曹亮说。

一脉相承,弘扬雷锋精神56年

抚顺,雷锋精神的发源地,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抚顺人倍加珍视雷锋精神,将自觉践行雷锋精神融入精神血脉。

雷锋派出所与雷锋,同样结下不解之缘。1960年3月,雷锋在新兵连结束训练后被分配到抚顺,他所在运输连的驻地,距现在派出所不到100米。

“当时派出所的许多民警都与雷锋很熟悉,他们见证了雷锋的成长和学习、生活,与雷锋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年轻民警曹睿带着记者走进派出所的荣誉室,讲述了一代代“警营雷锋”坚持弘扬雷锋精神的自觉行动。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期,和平派出所(雷锋派出所前身)就以户口内勤梁金英为代表,开展“学雷锋、做好事”活动;80年代,全所民警掀起“向雷锋同志学习、做好三个基础工作”的热潮;进入90年代,全所民警提出“以雷锋为榜样、构建警民连心桥”的倡议,在抚顺市公安系统开“大走访、大服务”先河;2000年之后,又涌现出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万连、李晶、孙晓翠等17名典型模范。

每一位“警营雷锋”,都有说不完的故事。他们以雷锋为榜样,用执着坚守的实际行动,续写雷锋日记,传承雷锋精神。

2017年3月3日,和平派出所更名为“雷锋派出所”。这是鞭策,是鼓励,更是动力。立足岗位学雷锋、做雷锋,依旧是派出所每位民警的自觉行动。

“接过雷锋枪,为民守四方!”2017年春节过后,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整修后重新布展,派出所负责安保工作,社区民警朱涛完成了雷锋生前使用枪支的护送任务,并在留言簿上郑重写下这句话。

一句庄严承诺后,就是永不间断的学雷锋行动。基本“长”在管片小区里的朱涛,走这家、串那家,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都乐意帮忙;发生危险情况时,他总是及时出现在现场。

在雷锋派出所,天天都是雷锋日、人人都是“警营雷锋”。近三年来,派出所民警共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近千件,主动发起、协调各界爱心人士为贫困儿童、困难群众捐款30万余元,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215面、感谢信106封。

一以贯之,善行善举传递大爱温情

“在孩子病情急重,一家人走投无路的时候,雷锋派出所民警及时伸出援手,帮我筹钱为孩子置换全身血浆,让我们一家人渡过了难关。” 派出所辖区居民唐女士由衷地说。

雷锋总是在他人最急最难之际及时伸出援手,雷锋派出所也经常扮演雪中送炭的角色,总是设身处地为困难群众着想,在群众需要时伸出援手。

雷锋牺牲后留下一本存折,派出所的民警、辅警、公益岗位人员自发向“雷锋存折”捐款。此外,还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抚顺雷锋派出所分队” “晓翠爱心基金”。筹集到的资金全用在扶贫帮困上,辖区内200余户困难群众得到帮扶救助。

2017年3月,建昌街38乙号楼一位居民换领身份证时遇到了问题:由于楼牌号是上世纪命名的,不符合现行标准地址的规定,新的身份证登记系统无法识别受理。但楼牌号要换成标准地址,需要社区、民政部门层层报批,程序复杂耗时长。

没有身份证当然不行,居民的烦心事不能不管。雷锋派出所主动介入,积极报请上级公安机关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最终,上级机关特事特办,短时间内成功为32户100多位居民解决了难题。

人民公安为人民,是宗旨,是责任,更是使命。在雷锋派出所民警看来,基层公安派出所要把群众工作做好、做到位,没有分内分外之分,只要群众有需要,就是他们工作的方向和目标。

“学习雷锋永无止境。”雷锋派出所副所长孙晓翠说,“做好雷锋传人,就得坚持把百姓挂在心上,把‘带露珠’‘冒热气’的事情办好。”

一如既往,精心打造为民服务品牌

让雷锋精神焕发出新的光彩,需要传承,更需要深化。

走进雷锋派出所,处处可见雷锋的影子——雷锋塑像、雷锋日记摘抄、雷锋事迹图片、雷锋歌曲,雷锋元素被分解到方方面面、角角落落。

设置雷锋书屋,展播雷锋事迹, 组建雷锋广播站,开办雷锋大讲堂,当雷锋纪念馆义务讲解员……雷锋派出所时时用雷锋精神激励警队。

践行雷锋精神,筑牢忠诚警魂,精心打造“警营雷锋”服务品牌,雷锋派出所永不止步。

设立“雷锋岗”,让来办证的居民不空跑,就是派出所为民服务的一个品牌。

2017年3月10日,所里组织民警座谈,大家集思广益,商定在接待大厅设置一站式“雷锋岗”,每天安排一名社区民警专门接待群众办事,接受预约服务,让群众即来即办、一次办结。

说干就干!第二天,“雷锋岗”就正式投入运行。一来二去,“雷锋岗”的工作越做越细,知名度越来越高,办理的事项远远超过了社区警务范围,成为雷锋派出所有呼必应的闪亮名片。

民警手绘的反扒宣传画,在派出所辖区所有大型商场、全市15条公交线路全覆盖,群众称这是“最用心的宣传画”。宣传画被群众发到网上后,点击量达1500万次。

“弘扬雷锋精神,就要紧贴居民需要,打造为民服务品牌。”李曹亮深有感触地说,为人民服务,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