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中国好人赵群:照顾病瘫母亲27年“也是种幸福”

2019-10-29 10:42:5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照顾病瘫母亲27年“也是种幸福”

母亲瘦成皮包骨被建议放弃治疗,她的关怀让母亲逐渐恢复体重

幸福树,榕树,富贵竹,茉莉花,吊兰,梅花,长寿花……赵群家的阳台因为这些盆栽绿植,像是一个小花园。10月23日下午3时左右,隔了两天未现身的阳光又光临了这个小花园。赵群在保姆的帮助下,把81岁的母亲从床上抱到了轮椅,把她推到了阳台。

“我就是要把阳台弄得像是花园或是小树林,让妈妈在这里坐一坐,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赵群说。她母亲脑溢血27年了,被医生建议放弃治疗也有5年了。很多人建议她放弃,但她觉得照顾母亲,让母亲“冬天不受冷,夏天不受热,吃好、穿好、干干净净地陪着我们慢慢变老,那也是一种快乐与幸福”。

荣誉和母亲的健康,她选后者

今年3月退休的赵群曾在怀化新晃多个社区担任社区主任。因为基层工作多年,新晃很多人认得她,但知道她母亲因脑溢血长期卧床的人不多。在最终接受采访前,她曾多次婉拒。“这只是为人儿女应该要做的事。”她说。

今年4月,赵群获评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5月的一天,有个和她差不多大的老熟人跟她开玩笑:“赵群,你告诉我,你那个中国好人是怎么评得的,我也去评一个去。”

“这个奖和老母亲的健康相比,我还是要母亲的健康。”赵群回复。

赵群母亲是1992年7月突然脑溢血的,当时赵群23岁,她母亲54岁。那次脑溢血后,赵群的母亲便半边瘫。但在赵群的父亲去世前,两个老人很固执地没和哪个儿女一起住。赵群就每天都回父母家帮母亲做些家务事,给母亲洗澡、泡脚,天气好的周末和节假日推母亲去外面走走玩玩。2007年,父亲去世后,赵群把母亲接到了自己家。这时,原本只是半边瘫的母亲,没多久就已经全瘫了。

赵群告诉记者,她照顾母亲最艰难的时候,是2014年底。这年,她母亲因肺部感染严重,呼吸困难住进新晃县人民医院ICU重症室。差不多同时,她哥哥在医院体检查出肝癌。“那个时候最怕接到医院的电话,生怕有不好的消息。”在ICU重症室住了1个多月,接近过年时,主治医生建议她放弃,让她母亲回家,说没办法救了。

回家前,赵群的丈夫在她母亲住的房间装了空调,赵群从网上买来雾化机和一台制氧机,全天的空调保暖和全天的给母亲输氧,一天两次雾化痰。因为医生跟他说了一口痰就可能要了她母亲的命。每晚,即使是大半夜,只要听到母亲咳痰,她就立即起身用手机光照着给母亲口中倒水刺激喉咙,用棉签帮母亲把痰排出来。

2014年底,赵群的母亲出院时,全身瘦成看了皮包骨。现在,她母亲的体重增加了不少,人也精神多了。坐在轮椅上,完全不像医生说的植物人。

“我们拉钩,你活到90岁好不好”

有人说赵群是榜样,要向她学习,赵群赶紧说自己不是榜样,她之所以照顾她母亲那么好,全是因为她榜样的影响。

赵群把她的堂姐当榜样。她记得她10多岁的时候去堂姐家,看到堂姐照顾大小便失禁的伯母很细心,“堂姐每天都要给我伯母洗很多尿片,换尿片,一点点喂我伯母吃饭,打果汁喂伯母吃,每天给伯母洗澡擦身,搞得干干净净,没有一点气味”。

堂姐曾经做的事情,她这些年也在做。每天早晨6点多钟起床给母亲准备早餐,把苹果切成片和煮熟剥壳的鸡蛋放在一起用机子打碎,再用针筒从插入鼻孔的胃管打入。早餐两小时后,带上一次性手套帮母亲排便,再帮母亲洗个淋浴澡,穿上干净衣裤,抱她坐在轮椅上,推到种了花草、树木的阳台上,帮她活动手、脚、头、耳和拍背……晚上8、9点钟就给母亲刷牙、漱口,再洗个淋浴澡,换上睡衣抱上床,捆上外用尿带。

正因如此,不像别的常年卧床的病人,赵群的母亲没有一点臭味和异味。

“我觉得照顾母亲是一种幸福和快乐。我希望我母亲活到90岁。年初她过生日的时候,我们拉了钩。”10月23日,赵群这么说着,然后把她母亲的左手抬起,勾住了她母亲的左手小拇指:“我们拉钩,你活到90岁好不好?”

(记者 刘建勇)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