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讲好革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浙江红色故事会引人入胜

2019-10-29 10:37:4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讲好革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浙江“红色故事会”引人入胜

台上,话英雄、道平凡,歌舞事业艰辛;台下,听故事、追情节,萦回胜利荣光……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故事大赛日前在浙江理工大学举行,13个由浙江省各地和高校选送的红色故事汇聚到同一幕光影中,展现出浙江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一串串红色故事,牵出一个个前辈时俊;一场场倾情演说,荡起一阵阵惊雷涟漪。从去年12月起,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省教育厅、团省委、浙报集团主办,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浙江理工大学等承办的“浙江省红色故事会”,走进全省9个市,红色故事传遍浙江大地。

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在一场场故事会的深情演绎中,一个个隽永的红色故事流淌而出、叩击人心。“‘红色故事会’,或声泪俱下,撼人心魄;或铿锵有力,催人奋发;或娓娓道来,沁人心脾;或钩沉索引,引人入胜。”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渠长根教授表示,“只要有人讲,红色故事就会不断流传,讲述给更多更新的人听。”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

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浙江,这片满是红色基因的热土上,每座山都有故事,每条河都有传奇。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停泊在嘉兴南湖上的这条小船,被亲切地称为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2018年12月,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深情地讲述《一条小船的故事》,带领同学们重温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光荣历程,开启了“红色故事会”的序幕。“整个故事会听下来,让我热血沸腾。”听完首场“红色故事会”,嘉兴学院学生田钧懿感慨地说,“我们只有付之以奋斗的青春,才能不辜负这个好时代。”

在舟山,保留着受命潜伏台湾的镇海籍地下工作者朱枫寄回的最后一封信,信里只有短短7个字:“凤将于月内返里”。然而,她却再也没能回来。这次紧急任务让她倒在了新中国成立之初,舟山解放之时。

在衢州,“衢州六烈士”的故事再次直击人心:1949年4月,林维雁等6位地下党员被敌人残忍地活埋于衢州东门的郊外,牺牲在共和国成立前夕。他们平均年龄仅为28岁。林维雁在诗里曾这样写道:“等待,等待!黎明终将到来!”

朱枫、林维雁这些“江姐”式英雄的故事并非虚构或夸大。他们真切地活在历史的长河里,活在我们生活的土地上。有血有肉有细节的红色故事,正是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有力辩驳。

现实生活中,由舟山蚂蚁岛居民演绎的情景剧《红色蚂蚁岛》,给了最好的启示样本。每天清晨,舟山沈家门墩头码头,一艘印有“全国第一个人民公社”字样的客轮静静地等待着四方的游客。60年前,蚂蚁岛人民创建全国第一个人民公社,留下“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如今,这个面积不到3平方公里的小岛,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去年6月,蚂蚁岛精神红色教育基地正式开门迎客,“一线一带多点”的红色教育品牌迎来八方来客。

“赓续红色基因,是对抗历史虚无主义、汲取前行动力、增强文化自信的现实需要,能引领人们在多元文化的复杂交织中增强文化自信,坚定思想定力。”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强表示,要让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汲取营养、凝聚力量,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感知时代责任。

毋庸置疑,红色故事是当代人最直接、最具象、最近距离接触红色精神的载体,更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由此,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全案策划的“红色故事会”应运而生。

用身边红色故事教育身边的人

讲述红色故事简单,讲好却并不容易。“内容贴近、形式创新、利于传播”,成了最优先考虑的关键词。“红色故事会”充分挖掘当地的红色资源,用身边故事教育身边人,让红色精神传承深入人心。

今年8月,第9号台风“利奇马”袭击临海,一群“最可爱的人”迎风而上坚守城墙,守住家园。这不就是身边最动人的故事吗?项目组当即决定将这个故事搬上“红色故事会”的临海舞台。

“风起时,从太平洋到江南的距离,猛然逼近,酣睡的台州府在呼号中惊醒。”当原创配乐诗朗诵《风起时》在演播厅内响起,大屏幕上一张张救援照片滚动展播,台下观众的眼里都满含热泪。

著名影视演员朱珠专程从北京赶到临海,讲述爷爷朱虚之的故事。朱虚之是临海籍的开国少将,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总部无线电大队副大队长。红色精神的感染力让她在口述时几度热泪盈眶:“爷爷的故事给了我强大的精神动力,我会把爷爷的故事继续讲下去,传承好红色基因。”

“以前我只在书本上看过红色故事,原来红色故事还可以这样演!”观看了话剧《不屈的潘香凤》,丽水莲都区刘英小学学生王昊惊叹道。通过光、声、影等舞台艺术的运用,红色故事的诠释被赋予更大的创作空间。比如,即将走上刑场的女交通员潘香凤,与被捕前的自己“隔空对话”;面对敌人时,她不惧牺牲的坚毅;与母亲告别时,她无比眷恋……想到她只是一个22岁的姑娘,在场观众忍不住落泪。英雄、烈士通过这样鲜活的呈现方式,走进了观众心里,贴在了观众心上。

形式创新、声情并茂,红色故事直击心灵的能量超乎想象。“情景剧《饮水思源感恩奋进》这个节目彩排了几次,我就掉了几次泪。”这个改编自北仑城湾水库建设者的故事,让后台的工作人员周颖记忆深刻。它讲述的是一位建设者牺牲小我顾全大局甚至献出生命的真实故事。通过舞台剧的艺术转化,人物故事的冲突和张力,被展现得淋漓尽致。现场观众纷纷落泪,深刻领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仅靠几场“红色故事会”入学校、下基层,红色精神的传承力度显然不够。融媒体传播拓宽了红色文化的传播路径,传播效率和传播效果获得提升。“红色故事会”利用浙江党建网直播、浙江新闻客户端和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所属微信公众号等线上传播渠道,开展红色音视频展播。目前该活动线上线下已累计吸引观众超200万人次。一位粉丝在微信后台留言说:“现在每周二、周五是我期待的日子,因为红色故事音频又要更新啦!”

同频共振,实现红色资源价值转化

如何让红色故事与时代精神同频共振,让红色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辉煌夺目的光芒?

今年7月,“红色故事会”走进宁波市北仑区。“这些东西比我的生命还要珍贵!我还在找地方能把它们藏好,等革命胜利,再把它们上交给党……”在宽敞明亮的“张人亚党章学堂”舞台上,话剧《守者无悔》拉开帷幕,来自霞浦学校的孩子们,用饱含深情的表演,带领现场400余位青年党员代表、学生代表走进了党章守护者张人亚的无悔初心。

为讲好张人亚的红色故事,北仑区委成立专门的协调小组和寻访小分队搜集史料,形成了报告文学《信仰的足迹——寻访张人亚》;区里还集中打造了20个“红色基因传承基地”和6条北仑初心体验线路……实现从“一点红”到“全面红”。

9个月来,随着“红色故事会”不断走进浙江各地,多地党委、政府充分意识到,不仅要讲好红色故事,更要有效实现红色资源价值转化,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增强新时代的红色文化自信。

在走进嵊州活动中,“民族号手任光”“第一党支部”等多个嵊州元素被搬上舞台。借“红色故事会”的契机,嵊州市决定对当地红色资源加强保护和开发,将红色资源与党性教育、爱国教育、“五星3A”创建相结合,打造红色旅游线路,打响嵊州红色旅游品牌。

在丽水,“红色故事会”与“浙西南革命精神”有机融合,并以多种形式走进校园。在开展“红色故事说起来、红色歌曲唱起来、红色经典诵起来、红色研学走起来”等系列活动的同时,《红色乡土》《红色记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之红色丽水》等多个校本课程还将“浙西南革命精神”编入课本,作为重要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金华市武义县积极探索“党史教育进课堂”,挖掘本土党史故事和人物编写教材;衢州市开化县编撰了连环画形式的乡土教材,让群众看得懂、学得进,讲好开化的“红色传承、绿色发展”故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资源在浙江大地闪烁着耀眼的光芒,为新时代新征程积蓄起更加强大的发展力量。

(光明日报 记者 陆健 严红枫 通讯员 谢庆梅)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