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生命接力!湖南科大“95后”大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9-10-28 09:3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7个小时采集、捐献175毫升造血干细胞,终于为千里之外的患者带去“生命种子”!前日,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2015级音乐三班的邓应友成功为重庆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10月23日上午8点20分,邓应友躺在病床上,开始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他的两只手臂上各有一根输血管,连接着床边不停运转的血细胞分离机,把血液中救命的造血干细胞一滴滴流进采血袋。经过7个多小时的采集,175毫升造血干细胞由配型成功患者所在医院的医生带走,千里之外焦急等待的患者终于迎来新的希望。

邓应友出生于1997年,今年6月毕业,目前是一名钢琴教师。2016年初,热心公益的他在读大一时,就毅然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

今年5月,邓应友接到湖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他的干细胞与一名白血病患者的初配结果相匹配,符合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初步条件。陌生人之间造血干细胞配型的成功概率很低,一般只有几万到十几万分之一,邓应友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接到通知后,我就积极‘奋战’,为采集干细胞做各项准备工作。”为了让身体保持最佳状态,邓应友不断加强体育锻炼,并且坚持科学饮食,认真调整自己的身体状态。

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时间里,邓应友积极配合完成了高分辨血样检测、健康体检、制定采集计划等各个流程。

“采集造血干细胞前,需要连续4天打动员剂,让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像现在这样再采集。”邓应友回忆,这个过程中,他每天需要往返长沙、湘潭两地,常常晚上凌晨才开始抽血,第二天早上再匆匆赶回湘潭。”

下午15点30分,邓应友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湖南科技大学第11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一想到自己的捐献可以挽救一条生命、甚至一个家庭,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虽然我们互不相识,但我愿意尽我所能,让他开始新的生活。”在问及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初衷时,邓应友回答得很干脆。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行列,把生的希望带给更多的人。

(华声在线 通讯员 唐亚慧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