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25岁小伙五年71次献血 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垂危白血病患者

2019-10-28 09:42:0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25岁小伙五年71次献血

他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垂危白血病患者

9031572197388937.jpg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吕广仁正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图/受访者提供

吕广仁今年25岁,是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医医院的研究生,乍一见感觉是很普通的大男孩,瘦瘦高高的样子,但笑起来腼腆中带着一种超脱于年龄的稳重。五年来,他已经前后71次参与无偿献血,其中包括2次全血和69次成分血。除去寒暑假,他几乎每半个月就要献血一次。

近日,他又捐献了186毫升造血干细胞。一名垂危的白血病患者将因为这份异常珍贵的“礼物”,重新燃起对生命的希望。

2016年8月,吕广仁在献血过程中无意间了解到可以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10月1日,吕广仁完成了血液样本入库。

今年7月16日,吕广仁正在教室上课,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电话来自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的工作人员,告知他与一位白血病患者的骨髓配型成功,问他是否愿意捐献。

“有点难以置信,有点激动,觉得自己好幸运。”下课后,吕广仁再次回电进行确认,接电话的是湖南分库管理中心的谭老师,吕广仁很坚定地告诉她捐献的意愿。两次确认愿意捐献后,吕广仁便在捐献医院湘雅三医院开始了体检、高分辨配型、打动员剂、穿刺捐献的过程,前后历时将近一周。

“打动员剂的时候会有一些不舒服,个别人会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但是吕广仁表现得很勇敢,没有一丝动摇,非常难能可贵。”管理中心的谭老师说。

谭老师告诉吕广仁,与他配型成功的是一名成年的白血病患者,不出意外的话,进行骨髓移植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就可以康复。“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会对捐献者带来身体损害,但是对患者来说,却给了他一个获得新生的机会。”谭老师说。

10月14日早上5点多,吕广仁打了最后一针动员剂,8点钟左右两臂扎了留置针,开始穿刺机采,吕广仁回忆说“穿刺有一点点痛,但是我觉得可以忍受”。

多年来,献血成了他人生的一大关键词。记者看到,血液中心发放给他的无偿献血证可以摆满一桌子。规培医院长沙市中医医院负责研究生工作的老师余艳明说,吕广仁献血已达两万多毫升,相当于四五个成年人全身的血量。

在他的影响下,班上参与献血的同学就有十几名。

(潇湘晨报 记者 刘双 通讯员 朱锡燕 粟青梅)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