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寻找地标里的红色记忆 长沙志愿者宣讲流金岁月家国情

2019-10-25 15:11:57  来源:长沙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长沙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开福记忆”活动在市博物馆举行。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断肠明志”的革命先烈陈树湘到了清水塘后,为何决定将名字从树春改为树湘?沈家大院里,那些搓着麻将、喝茶聊天的“富家公子”们,其真实身份竟然是毛泽东、夏明翰、易礼容等革命家?在船山学社,党的第一所干部学校:湖南自修大学正式创立,它培养出了哪些革命先辈呢?

宣讲志愿者激情讲述。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10月24日,湖南省长沙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开福记忆”活动在市博物馆举行,来自长沙基层的宣讲志愿者们登上宣讲台,或激情澎湃,或深情款款,或欢快雀跃,娓娓道来长沙红色地标里的动人故事,展现流金岁月里流淌着的家国情。

志愿者讲述革命先烈陈树湘的故事。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志愿者讲述革命先烈夏明翰的故事。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主题宣讲采取故事讲述的方式,志愿者们推选一个长沙最具特色、代表性的地名、建筑、名胜古迹、人文景观、近现代大事件及革命老党员、老战士的故事,以“弘扬党史文化,构筑中国精神”为主题进行参与讲述。

志愿者讲述沈家大院里的故事,揭秘秋收起义前夕的革命工作。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沈家大屋的故事由志愿者廖芸、王治国以男女朗诵的方式讲述,声情并茂的诵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无畏无惧,力求探索中国革命正确道路的伟大志向。在白色恐怖笼罩的1927年,毛泽东、夏明翰、易礼容等人为了掩饰身份,乔装打扮后到沈家大屋来搓麻将、喝茶聊天,看似玩乐享受,实则便于隐藏身份开展工作。在这里,毛泽东提出了一系列革命主张,包括明确提出起义完全由共产党领导、实行军事力量与农民力量相结合,建立工农兵专政的政权等内容,为打开中国革命的新局面提供了新的思想武器。

“完全没有想到,我所居住的新河街道,竟然是当年毛主席他们谋划秋收起义,点燃革命星火的地方,听了之后感到特别的荣耀。”市民巩志告诉长沙文明网记者,作为近几年到长沙工作的“新市民”,了解到沈家大屋的故事后,对长沙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这座红色城市有了更多的敬意和爱意。

志愿者通过讲述马场70年阔越发展的变化,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给人民群众的福祉。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有动人心魄的革命故事,也有可歌可泣的发展故事。作为地道的长沙人,与共和国同龄的志愿者马玲讲述了马场这个地点整整七十年的发展历程。“有句俗话讲,养女莫往马厂嫁,吃苦受累鬼都怕。”开场的一句话,马玲就让大家感受到新中国成立初期,马场人的贫困与破落。曾经的马场人进一次城,需要七弯八拐绕洪山桥,再走黑石渡进城,苦不堪言。如今,长沙地铁1号线直达马场,浏阳河新桥、捞刀河大桥、福元路大桥三座更是将湘江、浏阳河、捞刀河等三条天堑变成了通途,出行便捷了,城市发展日新月异,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之地。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长沙市博物馆指导;中共开福区委员会办公室、开福区委宣传部主办;开福区档案馆、开福区文明办、新河街道办事处承办;开福区新河街道三角洲社区协办。

(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