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雨花区:邻家失火,七旬娭毑组队5分钟扑灭

2019-10-24 10:30: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邻家失火,七旬娭毑组队5分钟扑灭

大事小事都热心,她被称为“社区110”,是社区志愿队的带头人

res03_attpic_brief.jpg

▲熊国范娭毑正在夜间巡逻。受访人供图

res07_attpic_brief.jpg

▲10月23日,长沙雨花区阿弥岭社区,一户居民家厨房起火。

北有朝阳群众,南有长沙娭毑。咱们长沙娭毑不但热心机智,行动力也很强。

10月23日,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阿弥岭社区上演了感人一幕——居民厨房失火,带队救火的就是70岁的娭毑熊国范。在她的指挥和带领下,仅5分钟时间,明火就被热心居民们扑灭,赶在了消防员前成功完成扑救。熊娭毑可是社区出了名的热心肠,被邻里称作“社区110”,谁家有点急事,她比民警来得还快。

邻居厨房失火,娭毑现场组织“灭火队”

10月23日早上7时45分,长沙雨花区阿弥岭社区,随着砰的一声响,一户居民家的厨窗玻璃突然炸开,滚滚浓烟从中冒出。没几分钟,窗口就往外吐出火舌。

“起火啦!熊娭毑快来看看咯!”正在吃早餐的熊国范听到了邻居的叫喊声,立马穿好外套下楼,三步并作两步,一路小跑赶到了失火居民家楼下。

“火是从3楼厨房烧起来的,要是不及时扑灭,很快会烧到楼上去。”见状不妙,熊娭毑和其他热心居民一同上楼敲门,希望能快速进门灭火。可敲了半晌,里面还是没有动静。“已经报了警,只能等消防来了。”就在众人打算离开时,失火住户家的大门突然被打开,冲出了一名神色慌张的女子。

“她是一名租户,当时正在煮粥,去卧室打了下盹。没料到粥溢出来,引发了灶台起火。”熊娭毑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众人敲门前,这位粗心的租户还没察觉到意外的发生,“可能是听到了敲门声,屋里刺鼻气味也越来越浓,才意识到起火了。”

由于3楼没有配置灭火器,火势也越来越大。熊娭毑当机立断现场组织灭火队,指挥闻讯赶来的社区志愿者到所有楼栋搜集灭火器。很快,七八个灭火器就汇集到了失火处,明火也被及时扑灭。整个救火过程才5分钟,在接警赶来的消防员到来前,大火就被成功扑灭。

记者赶到失火现场时,起火租户的朋友正在帮其打扫清理,厨房灶台处的窗户明显被高温炸开,吊顶天花板也烧出了一个大洞,好在险情被及时控制,没有进一步蔓延。

邻里温情,70岁娭毑爱上社区公益

在社区内,一提及熊娭毑,居民们都是竖起大拇指。社区里不管大事小事,她都是积极参与,真心实意关心帮助别人。

“在我有困难的时候,邻里温情感动了我,我也要尽力帮助别人。”熊娭毑告诉记者,2008年冬天,她不幸踩滑摔倒,手骨折了,冰天雪地每天出门买菜很不方便。得知情况后,社区志愿者们给家里送菜、送米、送油,“还提醒我和老伴天气不好少出门,有困难找社区。”

正是社区志愿者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让老人选择了社区公益事业。熊娭毑说,自从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后,每天都会到社区各楼栋巡逻,帮助困难居民。

“除了这次灭火,类似老人走失这样的事,熊娭毑都会去帮着寻找子女,还会把老人送到医院。”阿弥岭社区书记杨春兰说,阿弥岭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60%是老年居民,不管家里的小矛盾,或是老人痴呆遇到困难,都会找她来调解帮忙。

2013年,熊娭毑被推举为社区志愿队的带头人,不论社区发生大事小事,她都会第一个到现场,被大家称作“社区110”。“子女再孝顺,不在身边也没有邻里来得快。社区有很多像熊娭毑这样热心的志愿者,填补了社区管理的空白。社区正因为有了这样一支强而可敬的志愿者团队,让我感到很骄傲。”居民杨春兰说。

(记者 杨昱)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