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山东:为残疾人筑起温暖港湾

2019-10-24 10:58:15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他们公益助学,帮残疾人就业,助残疾人融入社会

为残疾人筑起温暖港湾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近年来,山东扶残助残活动蔚然成风,助残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不断涌现。他们为残疾人排忧解难,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他们的善行义举书写了人间大爱,引领了社会风气,激发了社会正能量。

宋桂华:把微笑和温暖送到残疾人心中

“笑姐”宋桂华最近很忙。10月26日,由青岛笑姐公益团队打造的“筑梦花季”公益助学项目将走进莱西市河头店镇东大寨小学,为10位来自特困残疾家庭的孩子送去温暖。

作为团队负责人,今年68岁的宋桂华一直参与其中。“我们打破传统的助学方式,利用团队搭建的第三方公益平台,链接爱心资源,通过入户调查评估做到资料真实。”宋桂华告诉记者,学校设立专属账户,善款将完全用于孩子教育。

眼下,“量体选衣”的暖冬行动也开始了。2005年,青岛笑姐爱心助残志愿者团队成立,并在全国首创“量体选衣”精准帮扶助残模式,即把城市居民不穿不用的闲置衣服,以市残联提供的残疾人特困家庭名单为帮扶依据,根据残疾人特困家庭成员性别、年龄、身高、体重,一件件精挑细选送到农村残疾人特困家庭。

宋桂华说,选衣一定要从细微处做起,“孤寡老人多配纯棉及保暖性能好的衣服,衣服尺寸要宽松;肢残人不配鞋等等。”截至目前,已经“量”出37万多件衣服,行程达21万多公里,深入3000多个村庄,走进残疾人特困家庭,直接受益3万余户近5万多人。

刘晓娟:让残疾人过上“无障碍”生活

“11月底之前,完成110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让他们居家生活方便舒心。”济宁市鱼台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刘晓娟正与同事们积极开展智能化改造工程。记者了解到,自《鱼台县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2016年出台以来,已有248户家庭过上了“无障碍”生活。

农村贫困残疾人是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特殊困难人群。刘晓娟积极推动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标扩面”,全县7802名残疾人享受“两项补贴”。她还严格落实重度残疾人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政府全额代缴、重度残疾人提前5年领取养老金等政策,为1.2万名残疾人购买意外保险。

为了提升当地康复救助水平,刘晓娟筹资启动了鱼台县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1070万元,总建筑规模5500平方米。截至目前,对上争取项目资金500万元,康复中心楼主体工程已完工。

张元永:为残疾职工打造“自由小天地”

位于费县的山东原鑫鲁丰塑料包装有限公司,每天都会迎来求职的残疾人。10月23日上午,四级肢体残疾的陈先生前来参观考察,想在这里谋求一份工作。“这里对残疾人很照顾,我也想加入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1999年,张元永白手起家创建山东原鑫鲁丰塑料包装有限公司,公司现有职工320人,其中残疾职工125人。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安置就业扶持300余名残疾人,残疾人月收入普遍超过3500元。

这座三层楼高的生产厂房,十二部无障碍电梯里加装了扶手、盲文操作按钮、语音播报系统,“一部电梯比同档次电梯价格高出四分之一”;车间出入口设有环形坡道;厕所配备防滑地面、低位洗手池和应急报警装置。张元永累计投资2800余万元,建设了高标准残疾人无障碍厂房和残疾职工免费居住的公寓楼。

此外,他不断地研究制定和完善残疾职工权益保障制度,把残疾职工福利待遇覆盖到工资补助、就餐、社保等各个方面。据了解,公司残疾人职工除每月的计件工资收入外,每月特岗补助300元、全勤奖150元、午餐补助150元,“五险”由企业全额承担。

长城爱心大本营:打造残疾人脱贫致富“三部曲”

“将心理疏导、康复治疗、轮椅起居自理训练、轮椅无障碍厨房操作训练、轮椅大小便自理、浴室洗浴自理训练、医疗医务自理、创收项目等8个方面的帮扶培训合而为一,再通过残疾人间的利他互助,打造‘8+1’的全方位助残体系。”眼下,由长城爱心大本营打造的“双自”之门“8+1”助残公益项目在威海市环翠区竹岛街道辖区正式落地。

自2008年12月成立以来,长城爱心大本营先后开展了“轮椅上的画家梦”“轮椅上的电商梦”“盲人的电商梦”助残脱贫项目,用心打造残疾人脱贫致富“三部曲”:扶志——建立自信,扶智——技能培训,扶贫——就业致富。

“一想到自己也有价值,我就特别开心,感觉自己的人生又站起来了。”11年前的一场意外事故,让苏文志变成一名“轮椅客”,他甚至想过轻生。在家人的劝说下,苏文志成为“轮椅上的画家梦”项目的首期学员。如今,他创作的油画作品年收入6万多元。据统计,长城爱心大本营先后组织56000多名志愿者、50多家爱心企业,劝募、投放公益资金439.6万元;开展公益精准扶贫活动520余次,帮助1250名贫困残疾人解决了实际困难。

(大众日报 记者 刘一颖)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