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小小年纪大大能量 2019年三季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揭晓

2019-10-24 11:46:01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稚嫩肩膀,扛起照顾家人重担,12岁的贺佳豪诠释了孝顺懂事;国粹生香,唢呐新苗吹响梦想,14岁的朱典诠释了责任坚守;爱好广泛,十八般武艺样样俱全,13岁的段智文诠释了好学自信……

10月23日,湖南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南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联合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名单,贺佳豪、肖歌宇、朱典、谭杰文、谭舒月、李子璇、聂天宇、陈孟箫、黄啸尘、段智文、彭梦婷、唐明玥、龚文悦、田慧,共14人光荣入选。

本次入选的“新时代湖南好少年”经湖南省各级各地广泛发动,自下而上层层推荐,通过学生评议、老师推荐、集中评选产生。从去年1月“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开展以来,湖南各地各部门积极组织动员,先进事迹广泛传播,活动氛围热烈浓厚,推动广大青少年以“新时代湖南好少年”为榜样,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2019年第三季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名单

贺佳豪 男 12岁 浏阳市枨冲中学

不到1岁的时候,他的爸爸因车祸变成了植物人,长期卧床,需要人照顾;10岁时,他的妈妈不堪生活的重负,选择了改嫁……面对年迈的爷爷奶奶,卧病在床的父亲,他没有抱怨命运的坎坷,反而用自己小小的肩膀,挑起了照顾家人的重担。自妈妈离开后,他成为了家中的顶梁柱,在生活上努力照顾好自己,并帮助爷爷奶奶照顾好爸爸。

肖歌宇 女 10岁 株洲市渌口区育红小学

她出生在一个书香家庭,从小对传统文化有着浓厚兴趣,喜读国学经典,爱好琴棋书画,立志成为一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她积极参加小区的志愿服务,开设“经典诵读小课堂”,为小区里的小朋友讲历史典故、圣贤故事、书画知识。她还是校园广播站经典诵读栏目的主播,为全校学生传播经典美文,并参加了株洲新闻综合频道《晚间报道》夜读访谈节目的录制。

朱典 男 14岁 湘潭县第一中学

读初中时,他在“中国梦·我的梦”的熏染激励下,立志传承青山唢呐非遗文化,并且为梦想不断努力着,带领一班爱好唢呐的同学肩负起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山唢呐的使命。他学习上也非常刻苦,同时,待人友善,乐于助人,先后获得“学习之星”“进步之星”“最美少年”“唢呐少年”“优秀班干部”“优秀学生会干部”“湘潭县三好学生”“湘潭市三好学生”“湖南省三好学生”各种荣誉。

谭杰文 男 10岁 衡阳市石鼓区下横街小学

他热心公益活动,是衡阳市蒲公英协会志愿者,参演公益电影《都是手机惹的祸》,获评石鼓区人民街道“公益小天使”称号;他是小小主持人,曾主持衡阳市青少年科技大赛开幕式文艺汇演;他成绩优异,全面发展,多次获评“三好学生”“示范生”,曾获区级“美德少年”“三好学生”和湖南省首届“优+好少年”朗诵大赛金奖。

谭舒月 女 9岁 新邵县酿溪镇一小

尽管家庭条件优越,她不但没有骄娇二气,而且充满爱心,特别是对弱势群体同情有加。作为班长,她是同学的好榜样,老师的好助手。作为“学霸”,她爱好广泛,全面发展,是学校的“小明星”。她听妈妈说起微信朋友圈有一对可怜的自闭症姐弟,便央求妈妈带她去看望他们,还用自己的压岁钱请心理医生给他们治疗。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她开动脑筋,和全班同学分享蛋糕,让同学过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

李子璇 女 9岁 临湘市第一中学

在父母眼中,她是个听话懂事的好女儿,二年级的时候,妈妈因手指的关节疼不能沾凉水,她每天放学及之后就先来到厨房帮妈妈洗菜,然后再去完成作业;在老师心中,她是个勤奋刻苦,乐于奉献的好助手,每个寒、暑假前她都会主动到学校帮老师抄写成绩单、打扫卫生;在同学眼中,她更是个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甘于为同学服务的好榜样。

聂天宇 男 12岁 常德市鼎城区永安小学

他兴趣多样,爱好广泛,尤其喜欢科技、美术与播音,多次当选校园开学典礼和六一汇演主持人。作品《环保机械虫》获得第十五届常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和鼎城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他还在浙江横店拍摄学习微电影;他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积极参加清明节革命烈士扫墓活动;他热心公益,多次向西部山区贫困小学捐赠图书衣物,课余时间,常组织同学去当地敬老院献爱心,做小义工等公益活动。

陈孟箫 男 9岁 张家界天门小学

他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父母眼中的好孩子。他爱好广泛,多才多艺。从三岁开始,就开始学中国武术、跆拳道、笛子、葫芦丝、足球……在“天门论剑2016‘完达山’首届张家界武术大赛”中,获幼儿男子门派拳种拳术第二名。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极富有爱心。在学校举行的学雷锋一日捐赠活动中,捐出所有的零花钱。在班级中,他常常对需要帮助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他与班上的后进生结成了一对一帮扶,每天义务为其辅导当天的作业。周日,他也会随同父母到敬老院做义工,和敬老院中的爷爷、奶奶们聊聊天。

黄啸尘 男 16岁 益阳沅江市一中

他勤奋学习,自强自立。从小学到初中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也能主动帮助其他同学解决学习上的问题。他兴趣广泛,全面发展,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了大量的名家作品。

他关心班级,热心公益。他经常组织同学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3月植树节带领全班同学义务植树;2018年8月组织同学上街张贴禁毒宣传标语,还与同学结伴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2019年7月组织同学们在五岛社区进行公益劳动。

段智文 男 13岁 娄底市新化县思源实验学校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段智文平时就喜欢帮助别人。他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总帮同学耐心地答题解疑。在学校组织献爱心时慷慨解囊,他把自己平时节省的零花钱捐给需要帮助的人。日常生活中他也经常会帮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他还是“全能王”,兴趣爱好非常广泛,年仅12岁的他已经先后在湖南卫视《中华文明之美》《小戏骨》中饰演过20多个角色,其中包括唐僧、雷锋、关羽等重要角色。在语言类活动中,他也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大奖。

彭梦婷 女 10岁 郴州市宜章县碕石革命英烈红军小学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彭梦婷出生于宜章农村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她和弟弟与年迈体弱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不太宽裕的家庭的环境,让小梦婷早早懂事,小小年纪的她早已是家中重要的劳动力,淘米做饭、洒扫清理、照顾弟弟全都不在话下。

在学校,她刻苦学习,善于从书本中学习知识,不但是雷锋班的班长,还是“承启革命烈士纪念室”的优秀讲解员,“小红军广播站”优秀广播员。

唐明玥 女 11岁 永州市冷水难区杨家桥小学

她热爱读书,每天晚上都要读半个小时书然后才睡觉,日积月累下来读过的书不下200册,写的文章,多次在省刊物上发表。她热爱中国的诗词,一本《唐诗三百首》背得滚瓜烂熟,书都被磨损了。她还热爱公益。积极参与环保宣传,在今年的6月5号世界环保日上,她作为少先队代表,号召永州的人保护环境,热爱碧水蓝天。她热爱劳动,孝敬体贴父母,在家常常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龚文悦 女 12岁 怀化市辰溪县城北小学

她学习优异,多次荣获学校“优秀学生”“优秀少先队员”“励志学子”称号。她坚强勇敢,家庭的变故没有让她屈服。在她三岁时父母离异,父亲靠外出务工来维持全家的生计,从此,学习的同时她又要和爷爷一起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奶奶。奶奶住院,她在医院陪护,扶奶奶做康复训练,家庭的卫生、做饭、洗衣已然成为她校外的“第二堂必修课”,稚嫩的她,用行动生动而完美地诠释了“孝”字的内涵。

田慧 女 13岁 湘西州保靖县清水坪学校

她文静的模样里蕴含着坚毅的性格。2016年,母亲出走,父亲突发脑溢血,家庭的变故让田慧两姐妹一夜长大,小小的她们,每天中午骑着自行车回家摘菜,做饭,送去给卧病在床的父亲,到了医院给父亲吃药、喂饭。忙完所有的家务,她们又匆匆回到学校。父亲生病期间每天如此,可是两姐妹从来没有迟到一会,不曾请假一回。学习上,田慧刻苦勤奋,她说要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父亲,也希望通过知识的力量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实习生 滕霜娟)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