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湘声:让不讲规矩的行为没有市场

2019-10-24 09:41: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让不讲规矩的行为没有市场

湘声

“依规治党,首先是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如磐石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取得了党的建设新成就,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得到较好恢复,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明显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得到较大提高。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在个别地方、部门和党员干部中,依然存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现象。有的敷衍应付,“两个维护”不入心、不入脑,对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搞亲亲疏疏,党内同志关系不正常,把正常的工作关系、上下级关系、同志关系扭曲成了庸俗的人身依附;有的说话随意,热衷传播“小道消息”,把说怪话、发牢骚当“有个性”,把传谣言、猜内幕当“有本事”,把唱反调、出风头当“有能耐”;有的擅离岗位,“玩心重”、责任心缺失,干了什么事、人到哪去了,谁也不清楚;有的隐情不报,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搞先斩后奏,甚至斩而不奏;有的跑风漏气,在人事等敏感问题上不讲原则、讨好卖乖;有的阿谀奉承、吹吹拍拍,形成庸俗风气;有的封官许愿,把组织行为视作个人恩施;有的公私不分,用公家的钱大手大脚、对个人利益斤斤计较;有的对群众感情淡漠,推诿扯皮、盛气凌人,忘记了自己从哪里来,将到哪里去;有的美化包装自己,追求个人荣誉和风头,热衷于为自己搞包装设计,出风头、抢镜头、图虚名,等等。

尽管这些不讲规矩的现象和问题发生在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身上,但如果任由其滋生蔓延,就会像传染病一样侵蚀党的肌体,明规则形同虚设,潜规则却越用越灵,官场积弊就会向政治生活、社会生活、人际关系扩散。久而久之,正风受到排斥,歪风有了市场,说真话实话不受信任,说假话虚话则受追捧,党内政治生态受到污染,从而严重影响党的团结统一和一个地方正常工作的开展。我们要旗帜鲜明与这些不良现象作坚决斗争,让不讲规矩的行为在湖南没有市场。

同时,也要防止有人把讲“规矩”作为不担当不作为的“挡箭牌”。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决不能因为少数党员干部的不作为、不担当影响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