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革命的“傻子”

2019-10-10 16:09:07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抚顺市的广场上,红旗招展,锣鼓喧天,人们换上了新装,庆祝人民公社的诞生。

那天是星期日,雷锋上街买书,看见这种情形,心里非常喜悦。他一边走,一边想:“作为一个人民的战士,我能够为人民公社做点什么呢?”

他想着想着,跑到了储蓄所,把两年来在工厂、部队积攒下来的200元钱全部取出来,又跑到望花区和平人民公社党委办公室,说明了来意,就把钱放在办公桌上了。

办公室的同志感激地说:

“同志,我们收下你一片热爱公社的心意,钱我们不能收,你还是存入银行支援国家建设,留着自己用或者把它寄回家去。”

“寄回家”这句话,使他产生了无限的感慨。他说:“家!我的家在哪里?人民公社就是我的家,我这钱就是给家的,我的父母要活着的话,我相信,他们一定不会拒绝儿子给的钱,那么你们就该收下了吧。”雷锋恳切地讲了自己的身世和心意,末了他说:

“我是在苦里生,甜里长,党和人民给了我一切。我要把一切献给人民献给党,这钱也是党给我的,现在就让它为人民事业发挥一点作用吧!”

雷锋苦苦要求,公社干部还是不肯收下,直到他说得流下了眼泪,在场的人也都被感动得流下了眼泪的时候,那位同志才答应收下一半。这100元钱虽然不是很大的数字,但它却成为和平人民公社全体社员的精神财富。

这事以后不久,雷锋从报纸上了解到辽阳一带遇到了百年不遇的水灾,又不声不响地把和平公社没有收的那100元钱和写好了的一封慰问信,一起寄给了中共辽阳市委。市委回信感谢他的盛情,还说党中央和毛主席已经派飞机运物资去支援灾区了,灾区人民有信心能战胜灾荒。同时,把钱退了回来,希望他存入银行支援国家建设。

部队领导得知雷锋支援人民公社、支援灾区的动人事迹后,都深受教育。一致认为这充分表现了一个解放军战士爱人民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号召大家要向雷锋同志学习。但也有人在背地里说雷锋是“傻子”,雷锋针对这种怪话,在自已的日记中写道:

有些人说我是“傻子”,是不对的。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是甘心情愿做这样的“傻子”。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也需要这样的“傻子”。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

雷锋为了响应党的支援农业的号召,他还是和过去在矿山时一样,利用星期天、假日和一些战友捡粪支援公社。

一天,雷锋走到公社办公室,进门就说:

“同志,我们有些粪肥,你们要不要?”

“要多少钱一担?”社干部问。

雷锋说:

“不要钱,这粪肥是我们送给公社发展生产的。”

当时公社正忙于搞生产,没有时间去取。雷锋就说:

“没有人去取不要紧,我们给你们送来。”

第二天是星期天,天还没亮,十几个小伙子组成一支“送粪队”,在班长的带领下,挑的挑,抬的抬,把800多斤粪肥给公社送去了。公社党委书记知道了这件事之后,立刻向社员进行了爱社如家的教育,并说明这件事的意义,不在于800多斤粪,而是表现了解放军同志热爱人民公社的一片赤心。通过这件事,有力地推动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更进一步加强了军民之间的情谊。

许多社员都表示:“我们一定要办好公社,答谢人民解放军。”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