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当前位置:中国雷锋网>雷锋精神>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陆建新:为大湾区建设贡献榜样力量

2019-10-22 10:16:38  来源: 金羊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如果把我算作一棵小草的话,那深圳就是养育我的沃土。”近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施工总承包项目部技术副总监兼钢结构项目总工程师陆建新,在接受金羊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9月5日获评全国道德模范后,陆建新说,首先想到的是感谢。“感谢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培养,感谢省委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的支持和一次又一次的鼓励,感谢深圳市及相关部门,也感谢中建钢构公司为我提供了优良的工作平台。”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陆建新是广东中唯一入选者。深圳市文明委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向陆建新学习,学习他长期扎根一线、精益求精、求真务实的作风和态度,学习他专注专一、严谨细致、不断创新的工匠精神,学习他质朴良善、淡泊名利的传统美德。

“在表彰会上,我看到了深藏功名不露的张富清,年近30岁就牺牲的村官女大学生黄文秀家属,还有排雷英雄杜富国。通过交流,知道了他们更多的事情,我深受感动。他们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与他们同台领奖,我感到非常自豪。”

陆建新说:“这是一份很崇高的荣誉,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接下来,我要以道德模范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努力奋进,崇德向善、弘扬正能量,特别是要为年轻人树立榜样,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现代文明新风尚的传播者,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共圆中国梦贡献榜样的力量。”

从业37年来,陆建新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都建有当年的城市地标建筑。在广州,他建设了广州西塔,当时是华南第一高楼,还有现在花都的新白云机场航站楼;在深圳,有上世纪80年代的国贸大厦、90年代的地王大厦,21世纪的京基100和深圳平安金融中心。

最近两年,陆建新担任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钢结构项目总工程师。这个项目是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再过几天,也就是今年11月4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就要开门迎客。

“我们干得非常成功,短短两年时间就把它建成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采用了大量的钢结构,一共用钢27万吨,相当于三个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高楼的用钢量。”说到这个杰作,陆建新非常开心,“开业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会越来越大。尽管它不像以前的高楼大厦,但它是世界最大的会展中心,我想它也会成为深圳市的第五个建筑地标。”

从业37年来,陆建新也看到了广州和深圳城市发展的变化。“40年来的改革开放,我参与其中的37年,深切地感受到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

从业37年来,陆建新不但见证了中国的高楼大厦从以前的没有到现在的有,也见证了建筑施工技术从落后西方半个多世纪,到现在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全过程。

1984年,陆建新在深圳参加中国第一栋超高层钢结构建筑——深圳发展中心大厦建设,设计、材料、工艺都是由日本来提供。2004年,陆建新参与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建设,一部分钢材还是要从欧洲国家采购,那时中国的钢材单价比国外还要贵。到了今天,我们的所有建筑施工设备、材料全部国产并输出国外。

陆建新说:“中国的施工技术,也从原来的摸索、实践,到后来的总结和不断提高,从国内走向国际,达到了国际一流的水平,甚至是处于国际领先的地位。”

目前,陆建新正参与深圳大疆天空之城项目建设。工程由东、西塔楼、两层裙房和一个空中悬索桥组成,其中东塔47层、建筑高度211.6米,西塔43层、建筑高度193.1米。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大疆创新科技公司的全球总部基地。

陆建新说,整个建筑造型具有强烈的“漂浮感”,仿佛塔楼悬浮在空中,极具现代建筑的工业美感。

(记者 彭启有)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