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积少成多滴水成河——记傅长奇爱护国家财产的事迹(1960年9月24日)

2019-11-08 15:22:19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傅长奇同志是驻厂部队十五小队五排的汽车司机,担负着基建工程的材料运输任务。他每天驾驶着自己心爱的汽车不知飞奔过多少原野,走过了多少城市村庄,载运了多少基本建设工程所需用的材料。特别是党提出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的号召以后,他的车跑得更快了。不管是白天或者是黑夜,只要工作需要,他的车就跑个不停,所载运的东西大部分是工程所需的水泥。

9月份,排里开展了一个“每人做一件好事迎接国庆”的活动。全小队的同志立即沸腾起来了。傅长奇更不例外,他的脑子反复想着:“我每天和汽车打交道,能做件什么好事呢?”他看见别人都动手干起来,急得觉也睡不好,总怕落在别人后面。

一天,他把装着水泥的车停在连地以后,就在连地附近找做好事的线索去了。一直到别人把车上的水泥卸完了他才回来。他在汽车周围踱来腹去,像找什么似的,忽然发现车厢里还有遗漏的水泥。他想:把这些遗漏的水泥收集起来,这不就做了一件好事吗?从此,他就和本班那红才同志担负起打扫车厢上的水泥的任务。他们提着水桶每天、每车的像挖车缝一样地打扫着水泥,唯恐给国家浪费了一点水泥。傅长奇收集的水泥越来越多,他的干劲也越来越大。有一天,他开车到沈阳,回来时已经是深夜12点钟,大风呼呼地吹着,阴沉沉的天气,伸手不见五指。但是傅长奇同志停车后,忘记了冷,也顾不得吃饭,便急忙借了个手电筒去打扫水泥。这时,车场上的值班员以为他在修理车呢,就向他招呼:“老傅,天这么晚,又没有月亮,等明天再修理吧?”可是傅长奇没吭声仍在那扫,值班员有点奇怪就走上前去,一看原来是打扫车厢上的水泥,便自言自语地说:“我要向老傅学习!”

又一天,傅长奇同志到营部开会,在途中看见一点水泥洒在路上,便掏出手绢把这一点水泥包起来。这消息传开后,五排全体同志都纷纷学习傅长奇那种爱护国家财产的高贵品质,每人都有个小水桶专门收集一点一滴的水泥。

一天两天,一点一滴,真是积少成多,滴水成河。傅长奇同志就这样一点一滴地捡回水泥400余斤,给大家树立了一面增产节约的红旗。

(本文是雷锋随部队参加抚顺钢厂“七五一“工程建设时采写的报道,发表在1960年9月24日的厂报《红星报》)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