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南:雷锋义弟代兄尽孝 感恩回顾曾经少年

2019-10-20 15:51:10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雷锋义弟吕学广等人在雷锋故居前合影。《雷锋》杂志社湖南通联站彭真/摄

“已至迟暮之年,却未能到雷锋哥哥父母墓前一拜以替雷锋哥哥略尽孝心,是我平生最大的遗憾……”年近七旬的雷锋义弟吕学广说出此生唯一的心愿。

10月18日上午,由《雷锋》杂志社湖南通联站、中华孝道研究会共同组织的“中华孝子南北携手、雷锋义弟千里梦圆”活动第一站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举行。此次活动是为了了却吕老心愿,实现感恩梦想。

吕学广老人是辽宁省辽阳市弓长岭区人,也是雷锋生前在参军入伍前结拜的地方兄弟,雷锋对吕家父母孝敬有加,吕家父母也待雷锋视如己出。雷锋经常抽时间前往吕家,帮吕家父母打扫羊圈,帮吕家奶奶洗衣服……“他(雷锋)第一次来学校看我,就给我买了本子、笔等学习工具。”“晚上他(雷锋)打着手电筒在被窝里看《毛泽东选集》,我说,‘你不睡觉啦’,他说,‘没事,你先睡。’……”回忆起雷锋,吕老有说不完的话,他说,虽然当时自己只有九岁,但这个大他十岁的哥哥的事情都记在自己心里了。

吕学广等人向雷锋父母墓祭拜献花。《雷锋》杂志社湖南通联站彭真/摄

上午九点,在湖南雷锋纪念馆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雷锋义弟吕学广一行人来到雷锋父母墓前祭拜。吕老一行在雷锋塑像广场向雷锋同志塑像敬献花篮后,来到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参观。齐喊“向雷锋同志学习”,彰显学习雷锋精神决心;齐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弘扬学习雷锋精神情怀;齐诵“雷锋七问”,强化学习雷锋精神力度……

湖南雷锋纪念馆讲解员为吕学广等人讲解。《雷锋》杂志社湖南通联站彭真/摄

随后在湖南雷锋纪念馆讲解员的讲解与指引中,一件件陈旧而熟悉的物件展示在吕老眼前,一张张展露雷锋开朗笑容的照片呈现在吕老面前,一段段高度还原雷锋生活的片段与原声响彻在吕老耳边……每看到一个雷锋经典照片,吕老都禁不住上前合影,看到熟悉的物件就会向旁人作详细介绍。吕老手摩挲着装有旧物的玻璃展柜,指着一件略显破旧的棉衣激动地说,“这是雷锋送给我爹的。”吕老在追寻着一段曾经温暖而珍贵的记忆,顺着这个记忆描摹出雷锋在湖南望城18年的青春模样。

吕学广在湖南雷锋纪念馆留下感言。中国雷锋网 刘旺/摄

参观结束后,识字不多的吕老在本子上一笔一划写下感言:“雷锋没有走远的路,让我们共同走下去。——吕学广”

此次行程陪同人员还有战斗英雄罗振明同志、周国富同志,全国司法系统先进个人参战英雄杨坤明同志,中华孝道研究会会长吕莽,雷锋杂志社湖南通联站站长师志伟等相关人员。

湖南雷锋纪念馆党组副书记、馆长余旭阳陪同参观。

(中国雷锋网 记者 刘旺)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