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北江城:军运会开幕在即 二十三万余名志愿者集结

2019-10-16 11:55:07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军运会开幕在即,二十三万余名志愿者集结——

以最美微笑递出江城“名片”

“军运盛会,华夏荣光。国家使命,吾辈担当……”9月30日下午,军运会志愿者誓师大会在武汉洪山礼堂举行。在韩乔生、鞠彬彬等志愿者形象大使的带领下,近千名军运会志愿者代表庄严宣誓。

“聚志愿力量,铸军运辉煌”。为了迎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23万余名志愿者集结完毕,以最美的微笑递出文明、热情、友善的武汉“名片”,迎接数十万中外来宾。

专业服务,近2.6万赛会志愿者保障赛事

10月14日20时,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彩排在武汉体育中心举行。2000多名志愿者早早来到,参加彩排预演和观众引导。

去年4月,武汉军运会启动赛会志愿者招募,主要面向部队院校、武汉在校大学生、国际留学生、大型企业等群体,经过层层选拔,两个批次9.02万报名者中,最终近2.6万人脱颖而出。10天的赛期,这些赛会志愿者将出现在军运村、比赛场馆、机场等场所,分布于礼宾接待、交通引导、语言服务、新闻宣传等50余个岗位。

武汉有各类高校80多所,在校大学生逾百万人。在赛会志愿者中,大学生成了主力。军事院校学生也广泛参与其中。

经过层层筛选,武昌职业学院派出762名定向培养士官,分别承担定向越野、梁子湖铁人三项、环城护城河等项目的军运安保任务。

严格培训,“小水杉”呈现最佳状态

“小水杉”,是武汉军运会官方命名的志愿者昵称,取名自中国特有树种水杉。水杉树干笔直,枝叶齐整,象征军人挺拔的身姿;水杉也是武汉市市树,具有耐寒耐温、适应力强的生长特点,能体现志愿者吃苦耐劳、团结协作、隽秀而富有活力的精神。

从不同学校、专业、出生背景的个人到一支组织有序、专业高效的团队,志愿者的培训至关重要。今年1月和8月,两批赛会志愿者在线上线下完成了12门课程的通用培训,累计线下学时数27.6万小时,累计线上学时数193920小时。

武汉的夏天酷暑难耐,这些二十出头的志愿者们依然用饱满的热情去对待每一次培训。“军运会的志愿者,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军运会执委会志愿者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届军运会的比赛项目共有27个大项、329个小项,执委会聘请志愿服务专家对赛会志愿者进行通用培训,同时还聘请项目总裁判长、各项目竞赛委员会业务骨干等进行专业技能培训。

在武汉军运会正式开赛前,还安排了38场各类测试赛。通过岗前实训,这些比赛成了“小水杉”们最好的“练兵场”。136名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小水杉”们服务于跳水测试赛。“有些简单的指路动作,到正式比赛时,可能一天要重复几百次甚至上千次。我们要通过学习和培训,拿出最佳的状态,展现在世界各国运动员、观众面前。”志愿者覃丽莎说。

全城动员,“志愿者之城”彰显文明气质

志愿者的数量,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武汉在全国志愿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总人数达138万人,超过全市常住人口的1/10。

今年3月,武汉市开展“百万市民讲礼仪、百万家庭洁家园、百万志愿者展风采、百万职工作贡献”等“四个百万”行动,动员全体市民为军运会的筹办贡献力量,20多万军运会城市志愿者应召而来。

在武昌区建安街路口,一群头发花白的“南湖大妈”在45岁的社区书记甘利蓉带领下维护交通;在军运村,身穿冲锋衣、头戴安全帽的“中建·蓝天使”救援队队长王永红带领队员们巡逻待命;在武汉市城市规划馆,来自多所中小学的“城市小讲解员”为游客热情讲解江城风貌……从10月1日开始,武汉三镇已处处可见城市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在城市主要交通枢纽、商业中心、旅游景区、广场公园等31类4000多个服务点位开展文明引导、信息咨询、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保障城市有序运行。

一时间,满城尽穿“水杉绿”。

家住江岸区红桥邨小区的李金生,虽已76岁,仍报名成了一名城市志愿者,在他带领下,一家三代人共产生了28名军运会志愿者。李金生最小的孙子才6岁,也成了一名“小水杉”。

不只是在册的“小水杉”,随着军运会开赛的临近,越来越多武汉市民投入到志愿服务中来。在汉阳区,江欣苑社区联合辖区企业组建志愿者联盟,成立环境卫生、医疗引导、民俗文化讲解等6支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服务;蔡甸区将5万份文明礼仪宣传品发放给群众,志愿者引领全区掀起迎军运、讲文明、树新风的热潮;在武昌,中华路街道组建军运会宣传小分队,10多名户部巷美食街商户通过专业英文培训成为志愿者,提高针对外国游客的服务质量……

举城行动,共襄盛会。江城处处播撒的“水杉绿”,如点点繁星,照亮城市的文明底色。

(人民日报 记者 程远州 范昊天 吴君)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