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当前位置:中国雷锋网>雷锋精神>正文

辽宁省铁岭市铁岭县:全民学雷锋 精神永传承

2019-10-16 11:50:39  来源:辽宁学习平台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962年2月26日,一抹朴素身影随部队出现在辽宁省铁岭市铁岭县横道河子镇下石碑山村,他放下行囊,悄悄融入这个不大也不算富裕的村子里,给下石碑山村百姓带来一段毕生难忘的“邂逅”。直到1962年8月15日那个令无数人倍感沉痛的日子,这位总是温和笑着的年轻战士在横道河子镇度过了人生最后170天,留下总计18则感人故事、39篇日记、2篇讲话、1篇赠言、4封书信,牵起许多村民半生怀念,更成为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雷锋亲自赠与田大娘的照片

有人曾问他的名字,他认真地说:“我叫解放军,家就住在中国。”

然而半个世纪过去,他真正的名字仍被无数人深深铭记,甚至成为一种火红精神的代名词;他的笑容、他的精神一直被传颂着,一代又一代,无人遗忘。

这名优秀的解放军战士,叫雷锋。

雷锋故事和雷锋精神被一代代传承,那些耳熟能详的故事往往是教育孩子们要助人为乐的启蒙首选。在不同时代不同的好人好事中,总有人会笑着面对镜头,憨厚地说:“别问我是谁,我叫雷锋。”

1962年3月16日,雷锋认真地在日记中一笔一划写下:“我是党的儿子,人民的勤务员。我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家,我就在哪里工作。”那一年,雷锋正是在下石碑村度过的;那一年,他把铁岭当做他的家,把身边那些和蔼可亲的乡亲们当做家人。雷锋一生所产生的影响且广且深,凡是有雷锋足迹的地方都会有人追逐那份历久长存的助人为乐精神,铁岭作为雷锋足迹的最后一站,作为他留下无数印记的“家乡”,更是注重对雷锋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无论走到何处都能体味到那份浓浓的“锋骨”。

景象展示雷锋在铁岭东部山区勘察地形

在雷锋殉职后,雷锋的老朋友、老战友和受雷锋精神感召的后辈们并没有放弃向雷锋学习,他们以各种方式纪念雷锋、宣传雷锋,向更多人讲述雷锋故事,传播雷锋精神。雷锋的老房东艾荣普,雷锋所在连队的司务长蔡云,雷锋连部伙食班房东常庆仕,他们至今仍生活在铁岭;雷锋的“干哥哥”田秋经常来到铁岭,一遍遍为年轻人们讲述雷锋的故事;雷锋生前的亲密战友乔安山在铁岭生活多年,始终致力于让更多人了解雷锋事迹;在军内发现和宣传雷锋的第一人韩万金,更是和雷锋一样,在铁岭走完人生最后一程。雷锋班先后在铁岭县熊官屯镇土楼子大队和白旗寨满族乡等地驻扎,积极为百姓服务,秉承助人为乐信念,传承雷锋精神。

雷锋赠给伙房房东常庆仕的鸽子摆件

雷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无数人,与雷锋曾有过接触的百姓更是深有感触,难以忘怀。雷锋当年写给李维英同志的鼓励赠言,亲自送给刘彩军的照片,送给伙食班房东常庆仕家的纪念品,用过的锄头、工具,写下《雷锋日记》时用的老柜子等,到现在仍被精心保存,其中很多珍贵资料和纪念物品被送到铁岭雷锋事迹陈列馆保管展出。广为流传的雷锋雨夜送大嫂故事中,受到帮助的大嫂纪玉春已经不在人世,当年被纪大嫂领着在雨中艰难前行的儿子徐富斌接受了铁岭县委宣传部的走访,通过叙述母亲生前对雷锋的追忆,真实清晰地还原了当年发生在铁岭的感人故事。

场景复原雷锋在老乡家写日记

为弘扬雷锋精神,五十多年来,向雷锋学习的活动在辽宁省铁岭市铁岭县从未间断,正是这些举措让雷锋精神得以在铁岭代代传承,让铁岭人民向雷锋学习的热情经久不息。

雷锋扛锄头(1962年,铁岭县横道河子镇下石碑山村 )

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入推进,小品、相声、戏曲、二人转以及文学作品等等,各种文化活动遍及之处都能见到雷锋的影子,讲述雷锋故事、宣传雷锋精神已经成为铁岭百姓自发性的、持久性的行为。曾经以小品、二人转闻名遐迩的铁岭,如今正借由实施雷锋种子系列工程来推动文化建设全面发展,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雷锋精神正风生水起、蒸蒸日上。

2015年,铁岭雷锋精神种子系列工程在各方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启动了。改扩建铁岭雷锋事迹陈列馆,新馆拔地而起,《见证雷锋在铁岭》电视专题片和书籍也将相继推出。在铁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大力倡导下,向雷锋同志学习专题讲座已经成为每月全县机关干部培训必备课程,也是最受欢迎的课程;打造雷锋社区、学校、机关、科室、乡镇、社区、村屯、企业、班组、个体户等活动热闹红火;组建中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已初具规模,几乎每天都有人踊跃报名。

铁岭县还启动了“全民学雷锋 共建文明县”活动,全力打造雷锋主题县域文化,将弘扬雷锋精神主题活动贯穿于全县思想道德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全过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让文明之花精彩绽放。

横道小学教师王平讲解雷锋事迹

铁岭县依托雷锋的宝贵资源,在铁岭县横道河子镇下石碑村建起了铁岭雷锋纪念馆,这是全国唯一建在乡村的雷锋纪念馆。作为铁岭县第一个社会建设的重要场所,馆内以雷锋同志图文事迹及部分遗物为基础,还原了雷锋在铁岭的光辉足迹,生动诠释了雷锋精神的精髓和时代内涵。广大机关干部、农民群众和青少年学生纷纷走进展馆,接受雷锋精神洗礼。铁岭雷锋纪念馆落成三年多来,累计接待参观20万余人次。

铁岭县广泛发动文化志愿者,培育1700余名文艺骨干,进行雷锋文化主题创作和编排,在农村文化广场展演。雷锋剧团编排的话剧“雷锋在铁岭”在各乡村进行巡演,受教育人数23万余人。蔡牛镇中心小学排演的雷锋舞剧《永恒的星》则登上了铁岭市少儿春晚舞台。新台子镇阳光艺术团编排的小品《雷锋就在身边》引起村民学习兴趣,自发建立微信群进行交流探讨;双井子镇聚缘小剧团编排的话剧《雷锋精神代代传》在20余个行政村进行巡演,深受群众欢迎。

铁岭雷锋纪念馆全貌

进一步选树典型示范,铁岭县大力挖掘、选树学雷锋典型200余个,开展学雷锋先进集体、雷锋式先进人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各类典型评选活动。铁岭县提出,“让普通人身上的闪光点”亮起来。为此,他们先后将一批学雷锋典型拍成人物微视频,在电视台、网站上展播,让他们的事迹在铁岭县家喻户晓。同时,在基层开展学雷锋文明家庭评选,以此带动广大干群以学雷锋典型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传播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铁岭县阿吉镇的高中女生于英楠在全县学雷锋演讲比赛中,以“我的家是一个雷锋式家庭”为题,讲述了奶奶作为村主任,带领贫困村民共同致富,母亲常年坚持作义工的感人事迹。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患儿生命的普通农民徐振江,以自身的经历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捐献的队伍;水利工作者谢春艳不畏洪灾,带病坚守岗位;王守成勇救落水少年……他们的事迹通过雷锋报告会和宣讲活动,让更多的人熟知。

铁岭县检察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

目前,铁岭县已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350余支,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00余次,全县学雷锋志愿者已达40000余人,服务群众30余万人,广大干部群众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升。在众多的志愿服务中,莲花湖街道水木华园社区“365志愿服务”项目颇具特色。该项目成立以来,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打造文明社区,先后组建了助老、医疗、文艺、儿童心理健康、环境维护等为主要服务内容的6支特色志愿者服务队,登记在册志愿者共576人。“365志愿服务”月月有计划、周周有活动、日日有服务,实现医、食、住、行、稳五项服务,成为志愿服务品牌,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铁岭县莲花湖街道幸福湾社区从社区小学生放学早、无人接的实际情况出发,由社区工作人员刘思文带头发起,成立了“幸福四点课堂”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开办4年以来,共接收了辖区内60多名小学生到社区教室,给孩子辅导作业,开展音乐、美术、口才等兴趣课程。铁岭雷锋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县传媒中心、县心理健康辅导总站、县人民检察院等志愿服务团队,成为“幸福四点课堂”的中坚力量,针对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定期邀请专家做心理教育讲学指导,常态化开展公益性的心理咨询等活动,受众学生人数达4800余人次,实现了学校、社区和家庭三位一体的无缝对接,成功打造了社区为民服务新品牌。

志愿者在“幸福四点课堂”开展活动

铁岭县传媒中心、县心理健康辅导总站紧随其后,依托村部(留守儿童之家)、社区服务中心、青年志愿服务团队等载体,重点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这两个特殊群体,成功打造关爱未成年人服务新品牌。资助贫困学生,帮他们完成学业。

铁岭卫生职业学院医学检验系团总支、学生会启动了“公益路上,争做新时代的雷锋”实践活动,在学院门口设立环卫驿站,并分街分组走访了铁岭新区每家沿街商铺,发出为环卫工建立“环卫驿站”的倡议,并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响应,首批共有16家商铺在环卫工相对集中的区域设立“环卫驿站”,为环卫工提供热水、休息服务。目前,“环卫驿站”的爱心商家已发展到166家,覆盖了铁岭新区的每条街道。

工业园区自愿服务队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

铁岭县涌现出县中心医院学雷锋助力精准扶贫志愿服务队和县公路段、大甸子镇当铺屯村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等10余支优秀志愿服务队,常年义务奉献的优秀志愿者200多人,公路段被评为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县人民检察院“寒窗基金”20年助学圆梦,帮助14名学生完成学业,被评为全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凡河镇幸福里社区每天为老人提供免费早餐,定期为老人进行免费体检,被评为全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同一片蓝天”志愿者协会会长王俊林30年来累计为群众无偿维修电路5000余次,帮助困难群众300余人,累计支助资金达12万余元,被评为第八届辽宁省道德模范……

志愿者为沙山子敬老院为老人理发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精神。时至今日,走进铁岭县,雷锋精神元素举目可见;置身铁岭县,建设雷锋县的氛围扑面而来。一个城市的文明与否,在于能否让人时时体味到人文关怀,处处感受到踏实温暖。当凡人善举、乐善好施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当诚实守信、尊老爱幼成为大家的行动自觉,当崇尚风尚、践行美德成为公众的价值追求,真善美的文明之花便会馨香绽放,芬芳溢满城。

全民学雷锋,共建文明县。铁岭县正在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中共铁岭县委宣传部供稿 作者:铁岭县传媒中心 魏丹)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