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当前位置:中国雷锋网>雷锋精神>正文

最美奋斗者丨汪勇:社区片儿警的别样人生

2019-10-15 11:35:44  来源:红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回首新中国的非凡历程,无数奋斗者兢兢业业,立足平凡岗位,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9月25日,全国“最美奋斗者”名单出炉,湖南16个名字闪耀其中,他们是时代风云的见证者,祖国发展的开创者、建设者,也是湖南人民的骄傲、潇湘大地的荣光。即日起,红网特别推出“最美奋斗者”系列报道,展现不同岁月里,三湘儿女埋头苦骨干、锐意进取的追梦身影。

271147065czz_conew1.jpg

汪勇全身心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当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陈彦兵 整理报道)

汪勇——全国“最美奋斗者”之一,1971年10月出生于湖南省沅陵县,1990年3月入伍,2006年10月转业至西安市公安局。从军17年,从警10年,汪勇始终秉承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人生信条,全身心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当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树起了一面为民、务实、清廉的旗帜。

融入一线,做辖区群众的知心人

汪勇接管的咸东社区,方圆0.52平方公里,地处新城区城乡结合部,有居民小组12个,居民2418户,实有人口16810人,是一个以企事业单位为主的综合社区,下岗人员和流动人口很多,发案非常高。

为此,汪勇给自己确定了“万千百”的计划,就是“走万里路、进千家户、解百家难”,让自己完全融入社区这个大家庭。他先后到12个驻地单位和12个居民大院上门走访,曾经在一年之内穿烂了8双鞋。他每天5点起床,和辖区一早开门的商户、摊贩主动拉话,了解社区情况;白天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掌握社情民意;晚上组织群众开展夜巡,加强治安防范。

通过走访,汪勇逐步建立起详细规范的小区院落登记、辖区单位统计、出租户登记、治安力量和门卫登记等14类台账,详细掌握了社区管理的第一手资料。

依靠群众,守好社区安全的铁栅栏

咸东社区一度是一个安全隐患多的社区,案件多发,防范滞后。

汪勇主动向社区领导报告,利用社区党建联席会的平台,成立了由26名驻地单位领导、保卫干部和家委会主任组成的治安防范联席会,每月通报分析社区治安形势,研究部署防范工作。建立了29个社区治安值班室,组建了有173名社区党员和离退休人员参加的治安巡逻队,65名小区保安组成的专职安防队,150人参与的治安信息队伍,实现了只要社区出现治安异常情况,马上就能收到信息,迅速予以处置的良好局面。

咸东社区院落经济条件差,安全防范设施几乎没有。汪勇跑去找企业、找物业,企业也是推三阻四。汪勇只能软磨硬泡,靠着一股韧劲,先后协调在4个小区安装了监控设备,加高了3个小区的围墙,安装了3盏探照灯,拉设了300多米防盗铁丝网,极大地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同时,他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板、墙报、版面画以及标语等形式,积极落实安全防范“四个一”(即每周通报一次警情、每月进行一次安全宣传、每季度开展一次法制教育、每半年进行一次治安形势分析),夯实群众防范意识,加强自防建设。

在持续不断的努力下,咸东社区连续5年未发生一起重特大治安案件,可防性案件发案数从2009年的76起,下降到2012年的9起,发案下降率达到了88%,2013年3起,2014年2起,现在发案下降率达到了96%,如今已有47号院、咸宁湾小区等5个小区实现了“零发案”,成为韩森寨地区发案率最低的社区之一。咸东社区也先后被国家和省、市授予“全国基层优秀党组织”“文明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社区”等80多项荣誉,得到了辖区广大群众的广泛认可。

心系群众,深化警民鱼水情

对社区25名独居、长期有病的老人,他坚持每月看望一次,同时还在节日里为老人送粽子、包饺子、贴春联。

“有事就叫我,随叫随到。”这是汪勇对群众的承诺。2010年4月,汪勇突然接到社区年逾80岁的徐阿姨的电话,说自己忽然胸闷气短,觉得快不行了。他急忙赶过去,背起老人冒着大雨赶往医院抢救,直到徐阿姨已脱离危险。为社区、为群众,汪勇付出了辛勤的心血和汗水。在年终的社区迎新春警民联谊会上,大家为他写了一幅大大的“家”字,他也把自己改编的《父老乡亲》歌曲唱给了大家听,与群众建立起鱼水情深般的警民关系。

他的事迹,感染了很多人。湖南省陆军预备役军官吴四华说:“我们要像汪勇一样,人活着不能总为自己,做件好事心里总是踏实的。”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