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邻居家煤气罐着火 他救出两老人后徒手关阀门被烧伤

2019-10-11 10:21:0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邻居家煤气罐着火,党员、退伍老兵蒋江林救出两名老人后徒手关闭阀门被烧伤,他说——

“我知道会受伤,但是救人要紧”

  为了救人、灭火,蒋江林身上多处被烧伤。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为了救人、灭火,蒋江林身上多处被烧伤。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只把人救出来不行。如果我不进去把煤气罐阀门关掉,可能会烧起更大的火,甚至会爆炸。我是一名党员,曾经是一名军人,不能见死不救。”10月10日,在武警湖南总队医院住院部的病床上,46岁的蒋江林对记者讲述了他两次入火场救人、灭火的故事。事情过去了4天,他的双臂依然缠着绷带、脸上仍有烧伤痕迹。“我知道会受伤,但是救人要紧!”提及自己此次经历,蒋江林笑着说“没什么”,并坚称“不后悔”。

    为救人灭火,他两次闯入火海

    10月6日8时左右,长沙高新区东方红街道金南村,蒋江林在自家开的餐馆里忙碌着。突然,他发现对面邻居老郑家的厨房冒出滚滚浓烟。“起火了!”蒋江林一个箭步冲到起火的厨房内,发现老郑老两口不知所措。两位老人年纪都超过了80岁,行动不便,眼睛也不太好。

    “快走!”蒋江林将自己的身体挡在两位老人面前,避免他们被火伤到,迅速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这时,煤气罐里的煤气仍在泄漏,阀门处喷着火,随时可能会爆炸。蒋江林在救老人逃离险境时,发现厨房地上还有一桶食用油,塑料瓶身已被烧变形。老人家里没有灭火器,如果不尽快将煤气罐阀门关掉,火势可能会进一步蔓延。一旦爆炸,将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你干什么?那是起火了,快回来!”“火已经很大了,不要进去,太危险!”见蒋江林欲第二次冲进火海,他的妻儿和邻居在一旁大喊,劝他不要以身犯险。他没有半点犹豫,又冲了进去。“煤气罐放在柜子里,关气的时候,我用一只手托着罐子,另一只手去关阀门。”蒋江林告诉记者,现场他只找到一条毛巾,情势危急,他没来得及打湿毛巾。关煤气罐阀门的过程历时十几秒,他一直忍着被火烧的剧痛。

    身上多处烧伤,英雄依然无悔

    蒋江林从火场踉踉跄跄走出来,家人非常高兴。然而,见他双臂被火大面积烧伤,脖子、面部多处受伤,他们忍不住哭了。蒋江林来不及说什么,就在家人的搀扶下就医去了。

    “当时,他的头发被烧得乱七八糟的,右臂伤情严重些,二度烧伤。晚上,他几乎没怎么睡,伤口又疼又痒,难受极了。”蒋江林的姐姐蒋碧林拿出手机给记者看她拍的照片——蒋江林伤口处被烧得鼓起水泡,“看着都疼。”记者看到,他的脸上还留下了多处伤疤。“邻里之间应该互相帮助,看到起火应该去救人。老人儿女当时都不在家,作为一名党员和退伍老兵,救人、灭火义不容辞。”蒋江林告诉记者,当时他根本没想后果,但是能挽救生命,一切都值得,他不后悔。

    1991年,蒋江林参军入伍,在武警长沙支队服役。在此期间,他表现优异,入了党,于1994年退伍。“几年前,我们路过望城区金山桥社区时,看到一位老人家里着火了,他也是毫不犹豫冲了进去,提着着火的煤气罐跑了出来。”蒋江林的妻子介绍,这不是他第一次灭火了。在妻子眼中,蒋江林诚实、热心、乐于助人,邻居只要有需要帮助的,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

    “人好得没话说,只要能帮的,他都会帮我们。”“关键时刻,蒋江林这种舍己为人的气魄和勇气,展示了一个军人的胆识!”……提到蒋江林见义勇为的事迹,他的邻居、朋友纷纷竖起大拇指。

    (长沙晚报 全媒体记者 刘琦)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