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当前位置:中国雷锋网>雷锋精神>正文

最美奋斗者丨湘籍植物学家钟扬:16年收集4000多万颗种子

2019-10-13 10:40:02  来源:红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回首新中国的非凡历程,无数奋斗者兢兢业业,立足平凡岗位,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9月25日,全国“最美奋斗者”名单出炉,湖南16个名字闪耀其中,他们是时代风云的见证者,祖国发展的开创者、建设者,也是湖南人民的骄傲、潇湘大地的荣光。即日起,红网推出“最美奋斗者”系列报道,展现不同岁月里,三湘儿女埋头苦骨干、锐意进取的追梦身影。

30余年从教,从繁华都市,转战高寒藏地;

16年援藏,揭秘高原“基因”,珍藏大地精灵;

50多万公里攀登,在青藏高原跋涉,收集了4000多万颗种子……

2年前,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出差途中,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钟扬不幸遭遇车祸,53岁的生命戛然而止。斯人已逝,但是“钟扬精神”“种子精神”仍在延续。

2019年9月25日,把生命献给高原的湖南籍植物学家钟扬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他把生命献给了种子,而他自己也像种子一样。在这广袤的土地上,播下了希望,播下了未来。

带领团队收集4000万颗种子

行走在青藏高原的山峰上,成千上万的植物旁边似乎都有这样一个身影的“记忆”——一个身材壮硕的男人,俯下身子,小心采样。脸庞被晒得发紫,牛仔裤和格子衬衫上经常溅满泥浆。

“在艰苦环境下生长起来的植物才有韧性,生长得慢,却刚直遒劲。”2001年,钟扬主动请缨到青藏,寻找青藏高原的生物进化的轨迹。

青藏高原有着2000种特有植物,可西藏的植物资源从来没有进行过彻底盘点,即使在全世界最大的种子资源库中,也没有西藏地区的植物种子。“一个基因可以为一个国家带来希望,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

为了盘点世界屋脊的生物“家底”,他带领学生一次又一次地走进西藏。为了规避种子遗传之间的杂交问题,每走50公里,才能采一个样;一个地方的两棵取样植物,至少相隔20米;一个物种,需要5000个优质的种子。

16年间,他的行程超过50万公里,每年100多天在最偏远、最荒凉、最艰苦的地方穿梭,带领团队收集4000万颗种子。

如今,这些种子被精心保存在零下20摄氏度、湿度15%的冷库中。将在80年到120年后,为那时的人们绽放生机。

为孩子们播种科学梦想

“每个学生都是一颗宝贵的种子,全心浇灌就会开出希望之花。”钟扬曾说过,教师是他最在意的身份。多年来,除了为国家收集植物种子,钟扬倾注了巨大心血培育最心爱的“种子”就是——学生。

对底子薄弱的少数民族学生、想办退学的“老大难”、患有肌无力无法野外工作的学生……用着植物学家的独到眼光,钟扬照收不误,并用心浇灌、培育。

长期的高原生活和过高的工作强度,钟扬的身体出现了心脏肥大、血管脆弱等病症;痛风病发作,他拄着拐杖坚持带学生采样。“在高原采集研究种子这样一个宏大工程,必须建设团队。必须要培养一批留得下、用得上的西藏本地生物学人才。”

除了在上海、西藏繁重的科研教学任务之外,钟扬还一直承担为中小学生进行科学知识普及的工作,每年举办30余场公益科普讲座,他的实验室也一直对中小学生开放。“我相信科学能深入儿童的心灵,能让孩子们多一点兴趣,说不定以后就多出几个科学家。”

“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他先后参与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的筹建,并作为学术委员会成员为场馆建设提供服务,还承担了上海科技馆英文图文翻译和自然博物馆512块展板的中英文图文编写工作。

去世前不久,钟扬还到了西藏墨脱最偏远的背崩乡上钞希望小学上过科普课。160多名门巴族学生听得十分入神。看到学校条件较差,他当即提出个人出资捐助10万元。校长却没有收下,他说:“比起钱,这里的孩子更需要您给他们带来科学的火种。”

当时,钟扬毫不犹豫地回复:“我一定常来!”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整理报道)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