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当前位置:中国雷锋网>雷锋精神>正文

最美奋斗者丨雷锋:把“为人民服务”刻入骨子里

2019-10-12 09:19:18  来源:红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回首新中国的非凡历程,无数奋斗者兢兢业业,立足平凡岗位,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9月25日,全国“最美奋斗者”名单出炉,湖南16个名字闪耀其中,他们是时代风云的见证者,祖国发展的开创者、建设者,也是湖南人民的骄傲、潇湘大地的荣光。即日起,红网推出“最美奋斗者”系列报道,展现不同岁月里,三湘儿女埋头苦骨干、锐意进取的追梦身影。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说这话的正是半个多世纪前的雷锋。他的光辉形象始终活在人们心中,雷锋以22岁的短暂人生,铸就了永恒的雷锋精神。今年9月,雷锋被评为“最美奋斗者”,雷锋精神再一次在新时代的天空,闪耀光芒。

“我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1940年12月18日,雷锋出生在湖南长沙雷锋镇简家塘一户贫苦农民家。1943年至1947年,雷锋的祖父、父亲、母亲及哥哥、弟弟相继死去,年仅7岁的雷锋从此沦为孤儿,在六叔公和六叔奶奶的拉扯下,艰难地活下来。

之后,雷锋通过不断学习,参军入伍,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日常生活中,时刻谨记“为人民服务”,留下许多助人为乐的故事。

1960年初夏的一个星期天,雷锋肚子疼得很厉害,他来到团部卫生连开了些药。

开药回来后,见一个建筑工地上正热火朝天地进行施工,原来是给本溪路小学盖大楼。烧水棚旁有几辆空车,雷锋推起一辆就走,加入到运砖的行列中去。广播员小姐得知情况去采访他,问他为什么来,叫什么,哪个部队的。他说:“我是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我和大家一样,只是尽了自己的一点义务,也算是有一份力尽一份力。”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就接着干活去了。广播员广播了有位解放军战士在休息日来帮忙的这件事,工人们受到鼓舞,一个个都更卖力的干起来,还与雷锋比赛。于是这天下午提前了两个小时完成了任务。

“我叫解放军 家就住在中国”

从1961年开始,雷锋经常应邀去外地作报告,他出差的机会多了,为人民服务的机会也就多了。人们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有一次,雷锋外出,在沈阳车站换车,出检票口的时候,他发现一群人围着一个背着小孩儿的中年妇女。原来这名妇女从辽宁去吉林看丈夫,一不小心把车票和钱都丢了 ,雷锋连忙用自己的津贴费买了一张去吉林的火车票塞到大嫂手里,大嫂眼含热泪地问:“小兄弟,你叫什么名字?住哪的?是哪个单位的?”雷锋回答道:“我叫解放军,家就住在中国。”

他在日记中写道:“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光荣应该归于党,归于热情帮助我的同志,至于我个人做的工作,那是太少了,我这么一点点贡献,比起对我的要求和期望还是非常不够的……”

雷锋精神影响一代代中国人

关于雷锋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于是,后世将雷锋做的好人好事提炼为雷锋精神——即以无私奉献精神为基本内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革命精神。这股精神力量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岳阳·MISS U财智女学会馆的董事长侯美如就是一位深受雷锋精神影响的人。除开自己的日常工作,侯美如还是一名志愿服务工作者。她一直认为,能给他人提供帮助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

国庆节后,她就来到张家界桑植县西莲明园小学支教,给大山里的孩子带去一些书本、玩具,并给他们上音乐、美术课,给孩子们带去新鲜感,并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去年去了郴州寨前小学,今年来到张家界。我希望自己每年都能为社会做一点奉献。”侯美如说,雷锋是她心中的榜样,她也将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努力践行雷锋精神,做到“为人民服务”。

(红网时刻记者 许敏 综合报道)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