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1962年6月29日

2019-10-10 16:44:38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962年6月29日

今天下午,从我们部队驻地的一座大山上,下来一个磨剪刀的人,他在我们部队驻地的屋前屋后转来转去,鬼鬼祟祟地像要找什么东西似的,不一会又拿出本子记下什么。

我发现他在一家门前磨剪刀,还一边问老乡:“此地驻多少军队?他们干什么?”另外还说:“现在的世道变了,蒋介石要反攻大陆了……”我想:他问这个、说这些干什么呢?

我是人民的保卫者,决不能放走一个可疑的人。这种责任感促使我上前,盘问那个磨剪刀的人。

“你从哪来?”

“河北。”

“干什么的?”

“磨剪刀的。”

“有什么证明?”

“没有。”

“你身上带了些什么东西?”

“五六十元钱,一个记帐本。”

“你把记帐本拿出来看看!”

“记了几笔帐,没什么看头。”

“怎么?不让看吗?”

“好吧,你要看就看吧!”

我翻开记帐本,发现他把我们正在进行国防施工的地名和部队驻地地址及部队番号等都记了下来。

“你写这干啥?”

“这地方我刚来,记下地址以后再来就好找了。”

“你写部队的番号干什么?”

“想找一个熟人。”

“找谁?叫什么名字?”

“姓张的,叫什么名字我记不起来了。”

“你不是说熟人吗?为什么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呢?”

他慌慌张张地答不上来了。看这人的言行可疑,我把这件事立即报告了首长。首长找他问话的时候,他装着一副可怜的样子,神情很不正常,说话牛头不对马嘴。为了把这件事弄清楚,首长派人把他送到了当地公安局。后来,公安局的同志打电话告诉我们说:“那个磨剪刀的人是个反革命分子……”

同志们知道这个消息后,都纷纷议论说:“反革命不消灭,人民就不能安宁,我们要想永远过好日子,就要时刻提高警惕,握紧枪杆,擦亮眼睛,坚决、彻底、全部消灭敢于侵犯和破坏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敌人。”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