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杨军丽:村妇女主任精心照料四位老人孝心人人赞

2019-10-09 22:32:52  来源:陕西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杨军丽,女,1970年2月出生,陕西省大荔县两宜镇南贝村妇女主任、村医。

杨军丽在家中排行老二,上有哥哥,下有妹妹,父母都将近八十,还有一个80多岁的瞎子伯(父亲的哥哥)要照顾。哥哥常年在西安工作,妹妹于2013年遭遇一场车祸,不幸去世。生活中她既要行医看病,参与村上各项工作,又要照顾四位老人的饮食起居,事情繁多,压力山大,但她从未抱怨,始终用一颗感恩之心,面对生活。

她瞎子伯天生就没有见过光明。人常说“生活为你关闭了一扇门,必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他虽然自幼眼睛看不见,但是耳朵却异于常人的灵光。在他十来岁的时候,就开始帮助家里干农户,特别是在杨军丽父亲当兵的几年里,他帮着家人分担了很多家务,照顾着年幼的杨军丽兄妹三人。因为是瞎子,他一辈子都未成家,也没有儿女。杨军丽就自觉承担起了赡养老人的义务。多少年来,家里吃的第一碗饭她总是盛给老人,并按照老人口味调好。老人冬暖有保障,冷了有暖气,热了有空调、风扇。四季衣服随脏随换,被褥定期清洗。天气好时,她还把老人推出去晒太阳,陪他聊天说笑,让老人心情愉悦。20年来,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将她瞎子伯照顾的无微不至。自2016年开始,老人身体状况急剧下降,生活不能自理,经常出现大小便失禁的现象,有好几次都病危了。村里人都说:“老汉年龄大了,眼睛也看不见,你把他也伺候地很好,即使走了也享福了。”她总是说:“我瞎子伯为我们家庭付出了很多,我还想让他多享几年福”。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身体状况不断好转,有时还拉拉二胡唱唱戏,逢人就夸军丽把他照顾的好。

军丽母亲因年轻时操劳过度,身体落下病症,腿脚不灵便。父亲因身体原因做过大手术,手术不是很成功,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哥哥常年在外工作,她在家里边开诊所,边照顾着年迈的父母。本来一家人生活还算平稳。但是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她的妹妹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不幸去世。这个噩耗对年迈的父母来说无疑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他们无法相信这种灾难会降临在自己身上,也不能接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大病一场。自从那时起,原本爱说爱笑的父亲变得沉默寡言了,也不爱出门逛了,没事总是窝在家里,看了让人担忧。原本通情达理的母亲也变得敏感了,喜怒无常。面对这样的双亲和生活中的压力,杨军丽没有烦躁过,也没有抱怨过。只要闲下来,就和父母聊天,拉家常,没事带父母到周边逛一逛,合理科学地安排他们的饮食起居,是村里出了名的孝顺女。在她影响下,丈夫和儿子对家里的老人都很孝顺,家风优良,更是十里八村学习的典范。

可能你会问起军丽的婆家人,下面就来说她的婆家。杨军丽年轻时在外县学医时认识了在部队服役的丈夫,他是甘肃人。二人结婚后去甘肃生活了几年,最后迫于生活的无奈,她和丈夫投奔父母回到家乡生活,与婆家人相处的时间并不长。但即便这样,她每年都要抽时间与老公、儿子回甘肃探望婆婆。特别是2014年,在得知婆婆身患病需要住院后,她将婆婆从甘肃接来在县医院进行治疗,全心全意进行照顾。婆婆出院后,因为行动不便,离不开轮椅。她将老人接到家里照顾,丈夫日常要下地干活,婆婆的吃喝拉撒就是她一个人的了。她对待婆婆和自己的母亲一样,变着花样改善老人生活,使老人很快适应了陕西的饮食习惯。婆婆来了以后,她从照顾三个老人变成了照顾四个老人。村上一些人就说:“你婆婆在甘肃还有儿子照顾,你日常要照顾三个老人,还要给人看病,你太累了”。她总是笑呵呵说:“我老公这些年跟我生活在陕西,一直在帮助我照顾家人,能对婆婆尽一点孝心,不觉得累”!生活中,她对自己的丈夫理解包容,对待儿子开明民主,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

她尽心尽力照顾四个老人的事迹在南贝村及周边几个村已传遍,感动和影响了许多人,是平凡生活中的先进楷模,被大荔县委、县政府授予“美丽大荔人”称号。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