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邹凤英:战斗英雄痛失双眼 好老伴精心照料61载

2019-10-09 22:31:42  来源:陕西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邹凤英,女, 1943年12月生,陕西省柞水营盘镇营镇社区二组居民。多年来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举案齐眉的忠贞格言,她用善良的心性演绎着中国妇女对爱情、亲情的诠释。

人间有爱我是你的“眼”

邹凤英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61年前,她不顾家人的反对义无反顾嫁给了失明的战斗英雄叶世全。叶世全16岁被国民党拉去当了壮丁,部队起义被编入刘邓大军,1950年在活捉5个土匪被首长赏识推荐报考南京军校。1956年在马古梁山平息藏乱时,叶世全中弹致使双目失明,脑部也残留了弹片。而第二天南京军校的录取通知书也送达,此时叶世全却因双目失明失去了上学的机会,一年后,叶世全回到了阔别9年的家乡。邹世英就在这个时候闯入了叶世全的生活,她对他既敬佩又同情,萌发了照顾叶世全一生一世的想法,在遭遇家人反对的情况下,她说不能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她要当叶世全的眼睛,义无反顾的嫁给了叶世全。

不离不弃她是家人的“天”

结婚时,叶世全一贫如洗,在亲友的唏嘘声中,淳朴的邹世英却坚信只要一心跟着叶世全好好过,日子会越来越好。婚后的生活艰辛、清贫但却是幸福的,邹世英用她柔弱的肩膀为丈夫撑起了一片天,无论多忙邹世英总是先伺候好丈夫穿衣、吃饭、喂药,面对有时因病情折磨冲她发脾气的丈夫,邹凤英总是一声不响,等丈夫平静后细心开导,缓解丈夫的苦闷。在几个孩子相继出生后,邹世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仅靠丈夫每月40.8元的补助金根本不够养活一家人。在丈夫的要求下,邹凤英每天送他去工地去做些搬石头、装土之类的活,自己返回照顾孩子,等孩子睡着了就抽空帮生产队沤粪。孩子大些了,邹凤英就让丈夫留在家里带孩子,自己出门干活,即便这样,每月也只能挣三十斤口粮,不够家里吃喝。为了生计邹凤英就想法在家弄起了面粉加工的营生,每次给粮站交完面,就把剩下的麦麸一炒,再拌上柳树叶子等野菜吃,丈夫在部队上落下了严重的胃病,吃饭方面尤其要注意,而几个孩子也都在长身体,考虑到这些,邹凤英尽量让丈夫和孩子吃上粮饭,自己则偷偷吃野菜度日。

相濡以沫 来世再续前世“缘”

在岁月的长河中,邹凤英搀扶着丈夫的手,不离不弃,相濡以沫,从年少走到了白头,他们相伴一同走过了金婚。然而常年的劳累,也使邹凤英落下了满身的疾病,心脏病、类风湿、脑梗、脑萎缩……一发病,手脚就发麻,但是她一直忍着没去做进一步的检查,因为她害怕她走了,丈夫没人照顾。年轻受苦流泪的邹凤英,上了年纪后双眼变得模糊不清,在儿女的劝说下,邹凤英到西安做了白内障清除手术,还没恢复好就急忙赶回家,尽管她走时已把丈夫托付给邻居照看,仍是放心不下,害怕别人做饭不合丈夫的口味,害怕丈夫下台阶时摔倒……虽然做了手术,但邹世英的眼睛还是很模糊,“现在最怕眼睛失明了,那样的话就没人照顾他了,我想我多活一天,就能多照顾他一天。”不善表达的叶世全说妻子对自己的好,他都记在心里,他感谢妻子,对自己和家庭的付出。他希望来生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还回妻子的情。也许对邹凤英来说,这一句话就会让她觉得,所以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六十年如一日,尽管生活的磨砺压弯了她的背脊,皱纹爬满了她的脸颊,早已满头白发,但这个对爱情执着的女人,始终无怨无悔地守候着自己的爱人,她用她母性般的光辉撑起了这个家。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