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曾龙凤:大爱母亲精心照顾植物人儿子10年 呵护和美一家人

2019-10-09 22:23:28  来源:福建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曾龙凤,女,1976年12月出生,连城县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保育员。她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行动日复一日演义着以孝感人、至纯至真的孝女情怀。

曾龙凤原本在一家国有企业上班,结婚后辞去工作在家相夫教子。长子原本成绩非常优异,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家庭的宁静。2009年11月28日下午,长子张信腾在与小伙伴们玩耍时,不慎坠入他人家里的地下室,回家后不久便昏迷不醒,紧急送至龙岩市第一医院抢救,做了开颅手术;先后转至福建省立医院、连城县医院、龙钢医院治疗,不但花去家里所有积蓄,而且债台高筑,孩子命虽抢救回来,但最终成了植物人,现在在爷爷的护理下居家疗养。

儿子遭遇意外后,她强忍泪水,全身心投入对患儿的护理,买菜做饭、鼻饲喂药、翻身拍背、浆洗衣物、消毒器具……无一不倾注心力!虽然长期卧病在床,但是8年多来,长子从未长过褥疮,家里经常收拾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丈夫偶尔到医院或回家看望儿子,她总是说“家里有我,单位的事更重要,赶紧回去”!结婚18年来,夫妻俩从未吵过架、红过脸。

她对公公也非常孝顺。年迈的公公住到她们家帮忙照顾患儿,时常面对孙子抽搐、呕吐,难免愠恼,她从不顶嘴;老人家做的饭菜常常不合口味,她从不抱怨,还隔些时候给公公买新衣服、新鞋子。夏天高温,她拿出省吃俭用的应急钱给公公的卧室装上空调。婆婆重病寄养在托老院,她利用假期周末前往探望,陪在婆婆的身边帮她按摩,护理吃药,插胃管、整被褥,给她擦身体,护理大小便。就这样,她热心侍奉老人,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她无怨无悔,在她心中,丈夫的母亲就是她的母亲,照顾公婆就是她的责任。从没有在公婆面前抱怨过,在公婆面前她总是表现得很轻松,没有愁眉苦脸。病房的人看到这样的好媳妇,都说老人家有福气,儿媳比女儿还亲。

为了贴补家用,她到了实验小学的幼儿园当保育员。每天5点多起床,忙一阵家务,7点15分就匆匆到幼儿园上班。每天下班后,无论多忙多累,她都要抱着长子喂食,做康复按摩。在园里,她面对嘈杂、淘气的孩子们,温和细致,非常称职,有旁人劝她说才领那么一点工资,不要那么积极。她说每个孩子都是祖国的花朵,是每个家庭的未来,因此把梦想的种子植入孩子的心灵,塑造幼儿良好的品质,为其健康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就是一名幼儿保育员义不容辞的职责。园领导曾这样评论她:“曾龙凤老师在园里勤奋工作,用爱心、耐心、细心关注着她班里每个幼儿的健康成长,深得小朋友的喜爱,也得到了家长和同事的一致认可;只要曾老师在班里,我放心”。

曾龙凤一家已经够艰辛的,可是他们在看到或听到还有更危困的人需要帮助时,他们一家总是慷慨解囊、尽力而为。前些年,听说文亨一残疾人遇车祸,幼子还在缺医少药,曾龙凤知道后,立刻与朋友一起辗转找到他们家,送上600元爱心救助款。2014年,他们获悉乐江村一断臂残疾人杨某患了抑郁症,失去劳动力,孩子成绩每况愈下,他们马上将自家培育的价值1200多元的红皮榕树苗无偿送给杨某,还多次手把手教他栽培技术,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前年春,得知杨某小孩在家没写字桌,便又特地在家具店买了一套书桌送去。2015年7.22洪灾发生时,在厦门探亲的曾龙凤听到消息后及时赶回帮一些受灾严重的陌生家庭救灾,同时捐出几百元赈灾款。2016年曾龙凤和丈夫了解到北团镇有一个尿毒症患者家庭困难,他们立即骑车前往看望慰问,并送上慰问金。

家庭条件艰苦,一家从未吵过架、红过脸。2014年5月,他们家被龙岩市妇联评为“龙岩市最美家庭”。2016年5月获福建省委文明办、省妇联授予的“第十届福建省五好文明家庭”称号。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