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金雅琴:丈夫遇事故残疾 好妻子43年悉心护理不言弃

2019-10-09 22:18:47  来源:浙江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金雅琴,1951年8月出生,上虞区百官街道凤山社区居民。她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邻居眼中公认的好妻子。43年时间,金雅琴对残疾的丈夫不离不弃,一万五千六百多个日日夜夜,床前榻后,她无怨无悔,用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鼓舞着丈夫,历经寒来暑往,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人间真情。

插队落户结良缘,横遭变故不改夫妻真情

1969年7月,正值妙龄的金雅琴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来到上虞插队落户,嫁给了在水产公司工作的的小伙子沈小根。沈小根忠厚老实,金雅琴温柔贤惠,小俩口恩恩爱爱,生活过得美满幸福,不久就生下了一儿一女。

可在1976年5月13日上午,一场飞来横祸降临,一根几百斤重的大木头滑落,不偏不倚砸中了沈小根的腰部,情况危急,沈小根随即失去了知觉,全身瘫软,陷入昏迷。送到医院急诊室后,经仔细检查和及时抢救,沈小根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下肢严重受伤,造成肢体一级残疾。

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就像一个晴天霹雳,吓坏了金雅琴,但现实容不得她多思量。在丈夫住院治疗的日子里,金雅琴整天在病床边悉心护理,从吃饭喝水,到大小便,她从未有过抱怨。出院回家后,金雅琴既当保姆又当护士,整日整夜忙得不可开交。沈小根伤残后,因身体缺乏锻炼,抵抗力减退,有些慢性病也趁虚而入,去医院检查的次数愈发多了,这更是忙坏了金雅琴。且丈夫手脚不便,每每需要金雅琴搀扶才能行走,大小便也都需要她帮助。有时稍不注意,大小便失禁,金雅琴就要忙活着擦身、换衣裤,还要清洗衣物被褥,累得精疲力尽。但金雅琴却不改对丈夫的真情,她只有一个愿望,就是把丈夫护理好,使他快乐地生活下去,更盼望着丈夫的身体能逐渐好转起来。

扛起家庭重担,鼓舞丈夫永不言弃

沈小根伤残后,家庭的经济负担一下子压在了金雅琴的身上。1979年,金雅琴被安排到水产公司做些零工。每天清晨,她早早地起床,为丈夫安排妥当,整理完繁琐的家务后,便匆匆赶去上班。虽然每月有了固定的收入,但兼顾家庭与工作的辛苦可想而知,留给金雅琴休息的时间少之又少。

金雅琴不仅给予了丈夫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更在精神上也予以莫大的慰藉。她时常贴着丈夫的耳朵,讲述康复成功的事例,用拳拳的爱心缓解丈夫身心痛苦,开导他鼓起生活的勇气,原本郁郁寡欢的丈夫也逐渐开朗了起来。天晴时,她扶着丈夫下楼呼吸新鲜空气;下雨天,便陪着丈夫看看电视聊聊天。夏天乘凉,冬天晒太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金雅琴累弯了腰,累花了眼,累出了身体酸痛的小毛病。沈小根看在眼里,愧疚在心里,有时便会痛心地说:“雅琴呀,我这辈子欠你的太多了,叫我怎么对得起你呢。”金雅琴听到此言,每每拉着丈夫的手安慰:“夫妻结连理,就要同甘共苦,贫病不嫌弃,富贵不相忘,为你操劳是我的责任。”

而沈小根年迈的父母,看着残疾的儿子常常以泪洗面,在不久后撒手人寰,后事都靠金雅琴每月30多元微薄工资积攒下来的钱操办,左邻右舍、亲朋好友无不被她感动,都夸她是“贤妻良母孝媳妇”。

鸟美在羽毛,人美在情操。43年来,金雅琴与沈小根不离不弃,一步一步艰难攀登,演绎了一曲“爱心凝聚、真心涌动”的赞歌。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