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孙德荣:爱之永恒 25年悉心照顾养父不离不弃

2019-10-09 22:16:16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孙德荣,女,1963年5月出生,初中文化,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南航街道新联社区居民,家住新联社区喜乐小区9号楼3单元203室。

在南航街道新联社区,居住着一位被抱养来的“孩子”,她就是孙德荣是父亲孙庆春在她小时候抱养回来的孩子,她从来没有把孙庆荣夫妇当成养父母,而是把两位老人当成自己的亲生父母对待,从小就孝顺他们,即便是她结婚后也经常回家看望父母,父母对她也是疼爱有加。她多年如一日,不辞辛劳孝敬长辈,无微不至照料患病的父亲,她的真情与无私付出赢得了辖区居民良好的口碑,得到邻里的一致好评。

她悉心照顾养父的母亲。有句古话说得好“百善孝为先”,前些年她的奶奶还没有去世的时候,每当轮班到养父,她总是一肩挑起照顾奶奶的义务,把奶奶照顾的特别好,从来没有让养父在赡养老奶奶的事情上操过心。由于奶奶年事已高,又患上了疾病,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她每次在工作之余照顾一家人的饮食起居,总是把好吃的让给老人和孩子,有时候即使自己身体不适也不舍得给自己改善,总把好菜好饭留给老人,由于长年照顾年迈的父亲和自己的小孙子,她也因操劳过度患上严重的颈椎病。后来,奶奶患上了小脑萎缩,常年瘫痪在床,她坚持给奶奶端屎端尿、擦拭身体、嘘寒问暖,把老人照顾的无微不至。就这样,来来往往,她始终坚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照顾奶奶,孝敬母亲,直到奶奶在她家中去世,那年奶奶92岁,患小脑萎缩第四年。照料瘫痪的奶奶好几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虽属人间常情,但确实是难能可贵。她在孝敬长辈方面得到了邻居的称赞,为社区居民做出了好榜样。

她悉心照顾卧床的养父。1994年,养母去世了,养父接受不了老伴离开他的事实,病倒了,这时候她就搬来和老人同住,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这样一照顾就是25个春秋。最近半年老人又旧病复发,卧床不起,住进了医院,看病花了不少钱,对于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很是吃力,但她毫无怨言,对老人的照顾仍是无微不至的,老人干燥大便不通,她就用手给老人抠,老人都不好意思了,她却说:“没事的,既然当时您收养了我,我就是您的女儿,那么今天我就有义务照顾您”,父亲在住院期间,孙德荣每天都陪在父亲身边,吃喝拉撒睡全都包在她身上,她照顾父亲丝毫不懈怠。待出院回到家里,她仍然坚持每天都给父亲擦拭、按摩身体,忙完家务活就陪父亲聊聊天解解闷,一有时间就搀扶父亲锻炼恢复,老人想吃啥,她总是尽量满足,从来不嫌麻烦,把老人照顾得舒舒服服、干干净净、开开心心。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这句话在她身上并不合适,到现在父亲的病情已经比以前好转,原来满是皱纹和苦恼的脸上也挂上了笑容。有人说,孝顺老人最大的挑战是“色难”。千难万难难不过给老人个好脸色,若在照顾老人时流露出半点不耐烦就会让老人很不安心,这样的情况在她家是看不到的,尽管有时候她也会遇到难心事,但她从不在父亲面前表现出来,而总是面带笑容,想尽一切办法把老人们哄开心。父亲由于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太好,耳朵基本上听不见,平时老爷子每顿饭都要喝点小酒,她总是尽量满足,家里总是给父亲备着酒,父亲高兴的时候,她也总是陪父亲喝上两口,为的是让父亲开开心心。她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儿女,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没有豪言壮语,也没用华丽的辞藻,但正是这朴实简单的话语却蕴含着大道理。饮水思源,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中华儿女的美德,让老人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上行下效,老人抚养好子女,子女赡养好老人,尊老爱幼的风气就能一代代传承下去,只有这样中华民族的这一传统美德才能发扬光大。她对待自己的养父比亲生女儿还要好,用她的善良和孝心为长辈和父母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也为新联社区喜乐小区居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