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付帅:5000米高原上的健康保护神

2019-10-09 21:45:25  来源:西藏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人物简介:付帅,男,1984年1月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主治医生。

事迹简介:2018年,付帅作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第三批援藏医疗队驻点西藏仲巴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从此他与仲巴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藏帮扶期间,他和队员们克服缺水、缺电、缺氧、缺设备的恶劣条件,开展了仲巴县首例双胎早产剖宫产术、首例无血源胎盘早剥手术、首例无痛分娩。回到广州后,他心系仲巴,再次申请入藏,2019年6月中旬,他进驻仲巴再次为当地的“两降一升”工作、为健康中国事业的建设不断注入力量!

2018年5月19日,付帅作为援藏医疗队队员第一次来到西藏仲巴县,此前,医院已经连续两年派出干部驻点帮扶仲巴县卫生服务中心,从老队员那里,他早听说了仲巴县海拔极高,条件极为艰苦,因此也做了十分的准备。而当真正进入仲巴县卫生服务中心的门口时,付帅才明白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在仲巴,由于医疗条件限制,当地的疑难危重患者只能转送至650公里外的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而这其间要翻越9座高山。但是没有人知道,这段路程夺去过多少人的生命。

入住仲巴的第三天,一位24岁三胎产妇于早上9时入院,并出现了不规则宫缩和血性羊水,胎盘早剥,宫腔大量积血且出血不止。而转送到其他血站最快也要10个小时车程,以产妇的出血速度,必然会失去两条鲜活的生命。付帅当即决定10分钟内进行手术。术中,产妇宫腔积血1500ml,术中出血500ml,胎盘剥离接近1/3,失血一共超过产妇的一半。最终,在付帅的努力下,1个小时后孕妇平安生产。

“只要我们在,一个不能少!”付帅和队友们暗下决心要与当地仲巴县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一起,守卫这个雪域高原的大家庭。

“我希望哪怕我们回去了,她们也可以过上安心的日子”

在仲巴工作的越久,付帅就越意识到仅靠自己是远远不够的。

“在我们来之前,仲巴县没有技术开展剖宫产术的,多少产妇和孩子们的生命就这样没了,因此培养当地医护开展剖宫产术势在必行。我希望,哪怕我们离开了,她们也可以过上安心的日子。”付帅说道。

面对当地医师理论和操作技能基础薄弱的情况,付帅从基础抓起,手把手向当地医师传授理论和技能知识,每周开展一次妇产科知识培训讲座。手术中,耐心细致地向当地医生讲授每一个操作细节。2018年6月21日,仲巴县卫生服务中心独立完成首例剖宫产术,这对当地而言是里程碑式跨越。2018年8月20日,仲巴县卫生服务中心首次开展了腹腔镜下双侧输卵管结扎术。半年内,该院妇产科共开展各类手术50余台。

从仲巴县卫生服务中心到仲巴县人民医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保障仲巴县卫生服务中心“二乙”评审的顺利进行,落实援藏医疗队之前提出的一系列中心建设方案,付帅及其他援藏医疗队队员们提交了延长援藏时间的申请。重建产房、消毒供应室、急诊科、麻醉胃镜等区域,从人员、设备到制度全方面进行帮扶,软、硬件上进行了全面的改造。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重建供排水系统,结束了院内半个世纪无自来水供应的局面。

2018年10月,仲巴卫生服务中心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二乙评审,正式命名为仲巴县人民医院,为藏族同胞的健康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二次入藏:我相信,与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2019年,在新一批援藏医疗队招募队员之际,付帅了解到此次任务中仲巴县的优生优育任务繁重,急需熟悉当地条件的医生参与工作。付帅闻讯后,提交了入队申请书。

重新踏上仲巴土地的那一天,付帅在朋友圈写下了一句话:与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他带着满腔的热情重回仲巴,继续为高原上的人民健康而奋斗。

付帅说:“当村民们竖着大拇指,说我们是最好的“曼巴”(藏语:医生)时,这就是对我们最好的褒奖,我们无愧于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使命,无愧于自己的内心。”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