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陈鹏:用生命履职的电信人

2019-10-09 21:42:08  来源:贵州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人物简介:陈鹏,1976年10出生,贵州纳雍人,1995年8月分配到纳雍县电信公司,生前系原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纳雍分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

事迹简介:2019年7月22日,身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纳雍分公司副总经理,分管公司建设与维护工作的陈鹏同志,为保护国有资产不受损失,确保通讯畅通,在抢险过程中发生意外不幸殉职,年仅43岁。

正文:

没有合上的笔记本电脑,黑皮会议记录本,来不及喝完的半杯残茶,黄色木质的靠背椅……在中国电信纳雍分公司副总经理陈鹏的办公室里,静默的一切似乎在向人们展现着这间办公室主人的生前……办公桌上,黑皮会议记录本记录的日期定格在2019年7月22日--7月22日,县公司周例会,陈鹏的会议记录本中写有“汛期保障”几个字。正是这几个字,他用行动和生命作了最庄严的诠释--为保护国有资产不受损失,确保通讯畅通,在抢险过程中意外触电不幸殉职,年仅43岁。

陈鹏的“班长”,中国电信纳雍分公司总经理郑小荣说,“每一次抢修都伴随危险,但即使再危险,陈鹏经常都是身先士卒的冲在最前面。”

2019年7月22日19时左右,暴雨袭击了毕节市纳雍县,县城各个街区雨水横流,部分路段积水严重。随着雨水的汇集,洪水灌入了中华路上的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纳雍分公司动力机房油机室,这关联到纳雍10多万电信手机用户、5万多宽带用户以及“110”“120”“119”等应急保障系统的备用电源要塞之地,遭遇了严重的灾害考验。

接到现场人员王鸿的告急电话,正为侄女过生日的陈鹏来不及用餐,便冒着连绵不断的大雨,立即返回了公司。

平时,电信分公司一切设备的动力都由供电局提供。供电局一旦遭遇突发灾害停电,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纳雍分公司的动力机房油机,就会在断电后3秒内自动启动发电,续上动力,保障与电信有关的一切设备正常运转、一切用户不受影响。而此时,动力机房内,积水高度已近膝盖,两台30万千瓦的发电机的机座浸在水里,旁边的配套设备也同样浸在水中,吃水不浅。

接到电话后,陈鹏立即叫上同事何雷一同赶往现场救援。据陈鹏的同事介绍,10多分钟后,陈鹏赶到现场,便迅速组织和带领现场的同事排水,并通过电话调集公司其他同事前来支援抢险救灾。

雨水越来越大,如果水位继续增长,后果将不堪设想。正在陈鹏和大家奋力抢险时,陈鹏不幸触电倒在了水中。现场的同事迅速将陈鹏送往医院抢救,尽管医院全力抢救,可陈鹏再也不能恢复心跳。

“抢救了1个多小时,还是没把陈总救回来。”一天一夜没合眼的何雷哽咽着。

“陈总完全可以电话指挥我们,完全可以不用亲自来现场救灾。他走得这样突然,我们说什么都难以接受。”陈鹏的同事王鸿难掩内心的悲痛。

郑小荣现场介绍说:“陈鹏在工作中一直表现非常优秀,多次被中国电信毕节分公司授予‘先进个人’‘优秀员工’等称号。工作中只有要困难他总是冲锋在前,在2016年防汛抗洪抢险救援中,他还被纳雍县委、县政府授予‘全县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如今,面对危急关头,他再次冲上抢险救援第一线,为了抢救国家财产不受损失,不顾个人安危,因发生意外,不幸因公殉职,领导和同事都非常痛心。这样好的兄弟和战友,他年轻的生命突然就不在了,可他只有43岁啊。”郑小荣眼里始终噙着泪水。

“哪里没信号,我的工作就管到哪里。”这是陈鹏经常对同事们说的一句话,如今,斯人已去,这句话却犹如一个精神符号,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是新时代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敬业奉献的典范。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