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吴惠萍:女公交司机30多年服务零投诉成行业标兵

2019-10-09 21:31:10  来源:广东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巾帼风流耀禅城!30多年来,在公交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吴惠萍以一天又一天的热情,为每一位乘客带来如沐春风般的温暖;作为省劳模,她以一句又一句的谆谆教诲,带领班组提高服务质量;作为省、市党代表,她以一件又一件的小事,为有困难的人搭建一座希望的桥梁;作为志愿者的一分子,她以一次又一次的善举唤醒人们心中那股沉睡的力量,传播社会正能量。每天,她都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的每一页!

一、爱岗敬业:以流动的爱心传递文明

吴惠萍,自1986年进入佛山粤运公交做售票员起,她就在看似简单的售票员工作中,兢兢业业,孜孜以求。1994年,公司全面实行无人售票,吴惠萍苦练操作技能和驾驶本领,一步一步成为公交车驾驶员。30多年的寒来暑往,她自始至终把乘客的安全挂在心中,她苦练操作技能和驾驶本领,安全行驶超过1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近30圈。

吴惠萍热情对待每一位乘客。坐过吴惠萍的车的乘客都知道,一路上她似乎总有说不完的叮嘱话语。在乘客的心中,吴惠萍已不是一名普通的公交车司机,而更像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向导、一个文明的使者。在公交车车厢的一方小天地,她总是一如既往地保持车容整洁,令乘客在每一次乘坐都感到无比舒适。凡下雨天,她都会在车上放上雨伞,遇到年老乘客忘记带伞时,她会主动把伞借给他们,这小小的善举打动了不少乘客的心。

从事公交行业30多年,吴惠萍创下服务零投诉的好成绩,连续五届被评为“佛山市公共交通五星级驾驶员”称号,累计获得禅城区“三八红旗手”称号、佛山市“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单位先进工作者等荣誉近40项,2018年,更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十大“感动交通人物—优秀驾驶员”、2018年第二季度“最美佛山人”等荣誉称号。

在她的带领下,佛山粤运公交公司的111线创下了“产值多、节能多、出勤天数多;失班少、投诉少”三多二少的好成绩。111线路也先后获得“佛山市巾帼文明线路”“佛山市禅城区红旗公交线路”“广东省巾帼文明示范岗”“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城市公共交通文明线路”“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示范窗口”等荣誉。

二、不忘初心:积极建言献策造福群众

2009年6月,吴惠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1年,她当选为佛山市党代表,并于2017年当选为广东省党代表。作为省、市党代表,吴惠萍觉得这是荣誉,更是责任。她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思想上进,信念坚定,在做好驾驶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代表的神圣职责,积极为佛山公交行业建言献策。多年来,她提出了多条接地气、高质量的关于公交行业发展提案和建议,为促进佛山市公共交通又好又快的发展,为市民享受安全、快捷、便利、舒适的公共交通服务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2年,由佛山市委组织部两新党工委、佛山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党委、佛山市粤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党委共同创办的“党代表流动工作室”,正式在吴惠萍驾驶的111路公交车挂牌成立,成为广东省内首个公交车上的“党代表流动工作室”。从此,吴惠萍所驾驶的粤E20600车成了“知党情、听民意、促和谐”的平台,广泛倾听、收集市民和乘客意见和建议。

2018年8月,“广东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点”也在111线路正式挂牌成立。工作室以吴惠萍为核心,以吴惠萍所在的111路线公交车厢为平台,充分发挥党建带工建的主导作用,开展驾驶员“党员带职工”“一帮一”“一帮多”“互帮互助”等帮辅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帮助全体司机成长,提高驾驶技能和服务水平,促进提高服务质量。

三、向善本色:廿载志愿服务爱满人间

看一下吴惠萍一摞的红色《献血证》,不由得让人心灵震撼。1999年至今,吴惠萍坚持献血20年,累计献血30次达13000余毫升,并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颁发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自己的鲜血能够让其他生命重放光彩,这样的付出很有意义和价值。”吴惠萍说。

吴惠萍还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她参加“佛山粤运公交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是“文明公交宣讲团”的一员,至今累计参加志愿服务超530小时。2016年3月起,她和文明公交宣讲团走进多所校园,通过授课、亲身体验、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给小朋友传递绿色出行、文明公交的理念,并使小朋友作为小小宣讲员将文明出行理念带进家庭。

吴惠萍还积极帮扶有困难的工友和群众。2015年8月某天,当她听到136路线李亚旺女儿突发白血病的消息后,便积极联系社会志愿团体举办了两场爱心义卖募捐活动,筹得善款2万余元。同年10月,工友冯师中身患肠癌,经过第二期手术治疗后现进入化疗康复阶段,由于治疗费用庞大,已欠债10多万元,吴惠萍立即联合志愿团体举行爱心义卖募捐活动,帮助解决了冯车长两期的化疗费用。她还协助单亲妈妈邝女士申请廉租房、找工作、孩子上幼儿园……她的事迹在《佛山日报》《珠江时报》《南方都市报》《小强热线》等报纸、电视媒体刊登播放。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