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朱天珍:78岁乡村教师坚守讲台60载 她教了一家四代人

2019-10-09 21:20:26  来源:河南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朱天珍,女,1941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吴家店镇代课教师。

三尺讲台深耕六十载

1960年9月,19岁的朱天珍登上太阳坡村小学的讲台开始授课。太阳坡,一个很美的名字,却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由于村子大,人口多,村里一直有两所小学,东校在湾里,西校在山里。

朱天珍在西校,多年来,她始终教复式班,给两个年级上课,既是班主任又是唯一的任课教师。1986年8月,朱天珍光荣入党,她更加忘我地工作。1998年,朱天珍退休后,舍不得离开孩子们,就又留了下来。返聘后,她仍要求带学前班和一年级两个班,一周满满当当35节课,年过古稀的她似乎有使不完的劲。

如今,78岁的朱天珍已在讲台上深耕60载。面对大家的肯定和赞扬,她却谦虚地表示“自己很普通,就是有点舍不得讲台”。

爱生如子待生如己

朱天珍育有5子2女,家庭并不宽裕。“那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我都十多岁了还整天光着脚。为了节省粮食,我们每天只吃两顿饭,还吃不饱。为了不饿肚子,母亲总是让我们早早睡觉,因为睡着了就不饿了。可是,母亲却总是把家里的饭菜端给她的学生们吃,甚至她自己少吃或者不吃,也要把省下的食物送到学生那儿。那时候父亲很不理解,还经常为此生气。但过后,母亲依旧如此。”朱天珍的小儿子程青远回忆道。

在那个粮食短缺的艰苦年代,朱老师不忍孩子们饥饿难耐,便省下自己的粮食,经常在家做好一大锅饭菜,甚至冒着大雨,蹚过学校前面的小河,端到学校给孩子们吃。当地人说,40岁到60岁的村里人都吃过朱老师家的饭菜。

每逢洪水漫桥,朱老师都在独木桥边等着孩子们,来一个接一个,放学后再一个个抱到对岸去。冬天,朱老师看到孩子们冻得发红发裂流血的手、脸、耳,非常心疼,便把自家的衣服和鞋袜拿给孩子们穿。雨雪天,孩子们的鞋湿了,朱老师把他们的鞋袜脱下来,将他们的手脚捂在怀里取暖。低年级的孩子闹肚子来不及去厕所,拉在裤子上,朱老师不怕脏,回家取干净的衣服给孩子换上,把脏衣服洗干净再还给孩子。孩子病了,她抱起孩子就跑去看医生,遇上没钱的家庭,都是她自掏医药费,家长送还,她也不要一分。对学生,她看得比自己的孩子还重。

勤恳教学甘心奉献

多年来,因为师资紧缺,朱天珍一直包班,负责给学前班和一年级的孩子授课。“学校地处偏远,全校只有朱老师是公办教师,其余三位都是代课老师。作为包班老师,朱老师周一至周五,每天要上7节课。这么多年了,朱老师从未有过任何怨言。”“我也问过她这么付出值不值得,她告诉我说跟孩子在一起,她觉得很快乐。”校长李广祥说道。

“我没调到这个学校之前,就已经听过朱老师的事迹和为人了。朱老师心地善良、热爱教育事业、爱护学生,总是默默付出不图回报。”李广祥说。在教学上,朱老师总是第一个到校。即使是节假日期间,朱老师也总是积极承担起护校的责任。平时,如果学生们在学习上或者生活上遇到困难,朱老师也总是尽力去解决。

为了适应教学要求,朱天珍老师总是不断学习。刚参加工作时,她白天工作和劳动,晚上,还要伏在微弱的煤油灯下写教案。她总谦虚地认为自己教学不够好,为了教好孩子提升自己的水平,已经结婚生子的她周末背着孩子去几里地远的同学家请教探讨教学。当时笔和纸很紧缺,她就背着孩子到沙滩上练习读写。

小儿子程青远说,母亲不喜欢给别人添麻烦,工作上也很认负责。“我印象中,母亲自从教后,就坚持批改作业。以前条件不好,母亲经常伴着摇晃的煤油灯光,批改作业到深夜。她的一只眼睛因白内障失明后,仍坚持批改作业。”

坚守岗位不忘初心

1998年6月,朱天珍从她为之奋斗并奉献了38个春秋的讲台上退了下来,但是她很舍不得孩子们。由于村小缺少教师,朱老师又被学校返聘,再次回到心爱的讲台和孩子们身边。她更加珍惜这个机会,每天总是第一个到校,周末还负责看护学校,这一干又是20年。任何苦难都无法动摇她的决心和意志,2010年和2014年,她的丈夫和儿子相继去世,面对两位至亲的离去,她忍着巨大的悲痛依然坚强地回到讲台,没有把任何情绪带给孩子们,反而更加慈爱。

2018年10月,朱老师感到身体极度不适,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她请了两天假到医院检查,确诊为罕见的“肺隐球菌病”,附带“新型隐球菌性脑膜炎”“低钾血症”和“低蛋白血症”。经过一个多月的住院治疗,病情好转。但从此每个月要靠4000元的药物维持治疗。出院后,朱老师再次微笑着站上三尺讲台,从未给学校提过任何要求。她在北京和上海的学生得知老师生病还坚持上课,专程回到家乡看望她。然而,朱老师拒收了他们的慰问金,建议他们把钱捐献给学校。村里的学生们要给她捐款,她也拒绝了大家的好意,她说:“我自己有工资,不能给别人添麻烦,大家都不容易。”

几代人同上“最后一堂课”

“教了一辈子书,今天却是最后一堂课了。往后,我就不能再教孩子们了。很舍不得离开讲台,也舍不得孩子们。”2019年6月19日下午,由于身体原因,朱天珍在太阳坡村小学西校教完了她任教生涯的最后一堂课。下课以后,学生们就要准备期末考试,而她也将离开坚守了60年的学校和教室,告别教育事业。得到消息的学生们纷纷前来,或坐或站,陪同老师上完最后一堂课。在人群中,有四五岁的孩童,有中年男子,也有60多岁的老人。而这些不同年龄段的乡亲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朱天珍的学生。60年间,朱天珍教过的学生不计其数。

村民严祖祥说:“朱老师教我三年级。十多年后,朱老师又教了我的儿子,后来又教了我的孙子、重孙女。真没想到,她竟然能教我们一家四代人。我和妻子、4个儿子、2个儿媳、6个孙子、4个孙女、2个重孙女,算下来一共20口,都是朱老师的学生。”

67岁的卢文明含着泪激动地说:“朱老师教了我们家祖孙三代人,教了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把我们都当做自己的孩子。小时候家里穷、姊妹多,经常吃不饱,朱老师经常给我们带饭。我们的衣服破了,朱老师总是给我们缝补好。朱老师真正是个大好人,我们都很感激她,也希望她老人家别太累,养好身体,享受晚年。”

朱天珍老师为她钟爱的教育事业无欲无求地奉献了大半生,除了教育部和社会资源保障部联合颁发给她的“乡村教育三十年”荣誉证书和当地党委政府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证书外,她没有向组织要过任何荣誉。她说:“我爱孩子,爱教师这个职业。能教孩子,和他们在一起是我最大的快乐,我很满足。我是一名老党员,不给组织添麻烦。”

78岁高龄,60年教龄,33年党龄,朱天珍用数字串起了她平凡的教师生涯,用坚守诠释着她不变的教育初心,用60年如一日的悉心呵护和大爱浇灌着大山深处的花朵,点亮了无数孩子的心灯,交出了感人至深的无悔答卷。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