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张海虹:基层检察官扎根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一线23载

2019-10-09 21:00:56  来源:安徽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人物简介:张海虹,女,汉族,1972年5月生,中共党员,亳州市谯城区薛阁街道药都社区人。

事迹简介:张海虹,现供职于亳州市纪委监委。她曾有过23年的检察官生涯,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扎实苦干,不计得失,勇挑重担。从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以来,张海虹主动高点定位,创新创优,多项工作在亳州乃至全省领先。在市检察院反渎局工作期间,创下了亳州市反渎工作连续三年全省业务考评第一的成绩,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2013年负责起草的年度报告连获全国“优秀年度报告”,获评“全国检察机关预防业务专家”;2016年,被评为“安徽省十佳女检察官”“安徽省三八红旗手”“亳州好人”,并光荣当选为安徽省第十届党代表。11月她所在的部门和人员整体从检察机关转隶到市纪委监委;2018年6月,下派涡阳县城西街道担任市纪委监委帮扶贫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委第一书记。

20多年来,张海虹始终以争创一流的工作激情、锲而不舍的工作态度和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创新精神,坚定信念、忠诚履职、勤勉敬业、甘于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展现了一名新时代女干部的美丽情怀。

善事必先利其器 渠清为有活水来

23年的检察生涯中,张海虹有18年的反渎工作经历,多年来,她依法履职,办理了一批职务犯罪案件,多次被省纪委、市纪委抽调办理大要案,她任职期间,亳州市的反渎工作创下了连续三年全省业务考评第一的成绩,被省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2013年初,张海虹被调整到市院预防处,从接手预防工作的第一天起,她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这个仅有两人的“小部门”实现“大作为”。她全身心地投入到了预防业务的学习中,并很快从之前从事职务犯罪侦查的“治已病”调整到预防职务犯罪“治未病”,完成了彻底的工作理念转型。她本着一贯的“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自我要求,很快熟悉了预防业务,也爱上了预防工作,并且坚信凭借自己多年办案历练出的不怕吃苦、严谨较真的个性,比别人多学一些业务、多投入一些精力、多付出一些努力,就一定能干好预防工作。

不断创新敢为先 高点定位争一流

“张海虹干预防的三年,也是亳州预防创新创优出成绩的三年。”省检察院预防处处长曾这样评价。

三年来,她主动高点定位,自我加压,奋力拼搏,树亳州检察预防品牌:预防职务犯罪讲座第一次走进亳州的专家讲座“药都讲坛”;第一次走进市委党校,并纳入党校课程形成长效机制;组建了全省第一支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队伍,预防志愿者遍布机关、乡镇、企业、学校等多个领域;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夹弦”编排预防剧目进行巡演,使预防宣传更接地气;通过组织“摄影家看预防”活动征集作品,获全国检察机关首届预防职务犯罪摄影大赛优秀奖;她撰写的多篇预防工作报告引起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推动对策建议在全市范围内得到落实,其中《2013年度亳州市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报告》获得全省十佳年度报告,并在全国首届年度报告评比中获得“优秀年度报告”;在全省检察机关“十大精品预防项目”评选中,“谯城区预防文化建设”荣获全省十佳。2016年3月份,在全省率先开展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专项活动:组织“百场宣讲进乡村”,开展微信预防职务犯罪知识竞赛、开展大学生村官预防职务犯罪演讲比赛等,全市近万名农村基层工作人员接受了警示教育,两万多名干部群众参与到活动中。

真抓实干乐奉献 淡薄名利暗香来

工作中,张海虹总是追求最高标准,她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肯定做到,并且还要做得更好。“热爱和责任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只要坚持,没有完不成的任务。”带着满腔的热情工作,是张海虹不变的风格。这种热情,来源于她对预防岗位的热爱和对检察事业的忠诚。不论是无数次加班加点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大楼,还是数不清的彻夜不眠赶写材料,她认为这都是作为一名检察官再正常不过的本分,想把工作干得更好,只有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在张海虹的字典里,找不到“份外”两个字。她把大部分的业余时间,也用在了工作上。

淡泊名利暗香来,2015年6月,高检院预防厅和国务院扶贫办调研亳州预防工作并给予积极肯定,随即,省人大、省检察院组织皖北八市部分人大代表专题视察推广亳州预防工作,2016年2月,张海虹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佳女检察官”,并被省妇联授予“安徽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7年11月,因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她所在的部门和人员整体从检察机关转隶到市纪委监委。在新环境新任务面前,她将过往的一切荣誉和成绩全部归零,开始从学生做起。她天天趴在电脑前,把纪检监察内网上全国各地干部监督工作的网页一一打开看个遍,把好的经验分门别类收集在电脑里做成干部监督资料库,她还把工作文件打印装订成册,下班带回家继续学习。她很快熟悉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业务,也爱上了这项工作,并且坚信凭借自己多年检察工作历练出的不怕吃苦、严谨较真的个性,多学一些业务、多投入一些精力、多付出一些努力,也一样能干好干部监督工作,并且做得更好。2018年9月,张海虹荣获“第六届亳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铿锵玫瑰亦柔情 孝老爱亲如歌行

张海虹是个真诚坦荡、个性鲜明的人。领导眼里,她有很强的执行力,敢于担当,追求卓越;同事眼里,她敬业自律,以身作则,平易近人;家人眼里,她是个温柔可亲的好妈妈、好妻子,是个懂事的孝顺女,也因此获得“亳州市孝老爱亲十佳检察官”“亳州市三八红旗手”“安徽省优秀巾帼家庭志愿者”等荣誉。

她的公公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后来成为植物人直到去世长达18年。18年来,他们全家亲力亲为照顾老人,创造了医生眼中的康复奇迹。和睦的家庭关系让她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到工作中,她对孩子的要求是管理好自己,不要让妈妈操心,而她自己努力工作,无疑是最好的以身作则,让孩子懂得努力奋斗的人生才是最美,值得欣慰的是爱人从没因分担家务抱怨过,儿子也因此锻炼了自理能力,并一直品学兼优。

张海虹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有一份光发一份热,用心血和汗水谱写预防篇章,正是内心坚定的使命感和对本职工作的执著和追求,促使她伏枥向前,自强不息。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