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刘海娟:特岗教师留在乡村 十年如一日关爱数百留守儿童

2019-10-09 20:59:26  来源:安徽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人物简介:刘海娟,女,1986年5月出生,安徽省阜南县新村镇中心小学教师。

事迹简介:刘海娟是安徽省第一批特岗教师,她带着多病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风里来,雨里去,10年如一日,走教了8所学校。去年教师节,受邀参加安徽省委教育工作座谈会,刘海娟作为教师代表(全省仅两位)发言,受到了省委书记李锦斌同志的高度评价。她动员各方面力量给196名留守儿童捐款捐物献爱心,孩子们亲切地称她为“刘妈妈”。

刘海娟始终扎根乡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用点滴言行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孜孜以学,善教乐教,用爱心浇灌幼苗;她真情关爱留守儿童,为学生扬起希望的风帆;她10年如一日,走教了8所学校,骑坏了4辆电动车。不管天气多么恶劣,她总是按时到走教学校给孩子们上美术课。她经常利用周末到留守儿童家里做家访,给他们买些生活学习用品,帮他们辅导功课,教他们画画。多年坚持资助贫困生,鼓励他们克服生活困难,继续完成学业。

刘海娟每天奔波于多所学校之间,经常吃不到热乎饭,更顾不上自己的孩子。乡村道路坑坑洼洼,晴天还好,下雨天只能艰难地推着电瓶车踏着泥,趟着水,向前行……但为了让农村的孩子也能够拥有一个色彩缤纷的美术天地,圆孩子们的小小画家梦,为了给一个又一个的留守儿童当妈妈,她说“孩子们翘首以待,我没有任何理由让他们失望”。

有次在给其中一所走教学校的美术室画墙绘时,因为加班加点疲劳过度她从梯子上重重地摔了下来,而且是从梯子上摔到折叠的板凳上再摔到了地上。她低头看着自己的大腿被刮掉了一层皮,大片的血涌出来,钻心的疼让所有的辛酸和委屈都瞬间涌了上来,她自己坐在地上嚎啕大哭。哭完以后,又换了张桌子站上去,拿起笔,坚持着把墙绘画完了。后来经过医生检查,她的尾椎骨严重摔伤,腰部骨头都受了重伤。而她没有选择休养,而是一瘸一拐的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农村学校留守儿童数量很多,很多孩子由于爱的缺失,性格比较孤僻,为了打开他们的心扉,刘海娟只要有空就陪伴他们,主动找“问题生”交朋友,用真爱唤起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刘海娟在个人资助贫困生的同时还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对天棚小学献爱心,为留守儿童捐赠了200套儿童保暖内衣和20台取暖器,用对学生发自内心、真挚的爱,给予孩子们鼓舞和温暖。

在多年的教育工作中,刘海娟始终把“育人”当天职,注重以情感育人,用德行育人,用爱心育人。把个人对美的追求转化为培养学生高尚的精神情操和求真、求实、求美的专业技能上。刘海娟老师把阜南优秀的传统文化、传统艺术和具有地方特色的剪纸、柳编、嗨子戏等民间艺术用简单的方式融入到美术课堂中,去培养孩子们的审美观和创造力。

在日常教学中,她坚持做到课堂教学“五认真”,不断探究新课标理念和教学方法,注重“示范、讨论、评讲、实践”四结合,通过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讨论式教学,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通过课内外练习,提高学生绘画的基本功;通过参加画展观摩和临摹,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素质。使课堂成为学生展现创造的天地、体验成功的乐园、发展个性的大舞台,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刘海娟辅导的学生中有153名分别在省、市、县绘画比赛中获奖,让偏僻的乡镇绽放更多的艺术之花,她始终扎根教育一线、做一名快乐的美术老师,陪伴学生一起成长,让艺术的种子在学生的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2018年9月7日,刘海娟作为安徽省教师先进典型加入了“安徽省最美教师”师德师风全省巡回报告,共计作省、市、县级专题报告122场,与全省13万余名教育工作者分享了自己的乡村教育故事。她激励了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和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在社会上宣扬了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2018年9月受邀参加安徽省委教育工作座谈会,刘海娟作为教师代表(全省仅两位)发言,受到了省委书记李锦斌同志的肯定和高度评价。

化美启智人生美,要留清气满人间。刘海娟老师以其执着的追求和默默的奉献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新村镇的师生,也在阜阳市美术教育界起了示范作用。东风随春自然归,发我枝上教育花。在“安徽省小学生书画比赛”中,刘海娟辅导的学生蒋佳丽和张子涵同学分别荣获“安徽省绘画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她个人荣获“安徽省最美教师”“安徽好人”“安徽省优秀指导教师”“安徽省教师先进典型”“安徽省青年宣讲名师”,她发表的论文获省优,参与编著《阜南县图解八小廉政教育读本》《阜南教育扶贫漫画读本》《红烛故事》《阜南县漫说师德师风》等书籍。

刘海娟和孩子们的故事无数次打动听者的心扉,也多次被《中国教师报》《中国教育报》《人民网》《安徽新闻联播》《安徽日报》《安徽青年报》等报道刊载。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