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沈明芳:医院院长坚守临床一线 视精神病患如亲人

2019-10-09 20:57:56  来源:浙江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很不简单。她,以一个普通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和奋斗精神,为病人奉献出自己全部的爱,创造出护理事业“爱”的奇迹。她就是秀洲区康安医院院长沈明芳。

从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医院院长,从临床护理一线到精神专科医院行政管理。29年来,她始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病人提供亲人般的照顾,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创新思路、开拓进取,先后带领的团队获嘉兴市三八红旗集体,浙江省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文明岗;所分管的公共卫生获全区第一、全省第三。2014年分管新成立的区康安医院,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让精神患者在区内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成立绿丝带联盟和院内阳光庇护中心,为精神残疾患者提供精准帮扶和救助,她是病人口中的“院长妈妈”。

沈明芳,女,中共党员,1972年5月出生,嘉兴市秀洲区康安医院院长,党支部书记。1990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嘉兴市王店人民医院、秀洲区新塍医院、秀洲区油车港镇卫生院、秀洲区康安医院工作。29年来,一直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院为家,先后获浙江省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助残先进个人、万名好党员、省优秀妇联干部、省文明家庭;嘉兴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十佳最美嘉禾女性、巾帼标兵,秀洲区第二届“画乡骄子”、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院长、卫生系统后备学科带头人等称号,连续十多年被评为医院先进个人和优秀管理者。2012年获评秀洲区“十大身边感动人物”和“白衣天使”,曾上榜2013年1月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视病人如亲人,始终战斗在临床一线

作为一名护士,视病人如亲人,一个月容易做到,一年也能坚持,但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她都一直坚持。从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医院院长,从临床护理一线到精神专科医院行政管理,29年来,她始终坚持为病人提供亲人般的照顾。当来了一位关锁8年、趾甲长得打弯的精神病患者,她每天用温水给患者泡脚,整整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才把趾甲修平。不管是大小便失禁、全身散发着臭味的痴呆患者,还是头发蓬乱、衣衫褴褛的流浪汉,抑或是张牙舞爪、口吐唾沫的躁狂症病人,这些连家里人都嫌弃的患者,只要来到医院,她都会忍着难闻的气味,带头为病人洗澡、理发、修剪指甲。工作虽忙,病人也很“不听话”,但是,只要有时间,她都会很耐心地和病人交流,开展心理咨询,陪他们跑步、健身、读报。只要她在,整个病房都充满了欢声笑语。面对这份平凡的工作,她始终保持乐观的、坚强的、豁达的态度,以默默的、真诚的、无私的精神工作着。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有的是感人肺腑的桩桩小事;没有鲜花和掌声,有的是饱含尊重的声声感谢。在家里,她是儿子眼中的“好妈妈”,而在医院,她便是病人口中的“院长妈妈”。

坚持爱岗敬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自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开始,她的字典里就不存在“节假日”三个字,工作的经验告诉她,“节假日”里的医院比平时更忙碌。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的她,因为惦着病人结婚前一天还在病房忙碌,因为人员紧张产假没满就提前上班,因为没时间喂奶上班一周就得了乳腺炎,才三个半月的儿子只能靠人工喂养,父亲三次手术都没能陪在身边,正因为这样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她成了医院里最年轻的护士长。踏上管理岗位的她,每天第一个上班,晚上最后一个下班,加班加点是常态。只要单位一个电话,她就会立即赶到医院,不管白天还是黑夜,都毫无怨言。非典期间主动请缨,义无反顾进入隔离病房连续工作三天三夜;精神病人躁狂发作之时,被打得鼻青眼肿也毫不犹豫冲在最前面。来康安医院的五个年头里,每年春节都会有不少精神患者留院过年,情绪很不稳定,所以每个大年三十她都会等所有病人吃完年夜饭情绪稳定了才敢放心回家,大年初一又到医院准时给病人拜年。

巾帼不让须眉,铿锵玫瑰展现芳华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一名管理者,先后经历了不同的岗位,在自身努力的同时,她更注重骨干培养和团队建设。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带领的王店人民医院护理部获得市级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新塍医院护理部获得省级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油车港镇卫生院获得省级巾帼文明岗,分管的公共卫生考核获得全省第一、全省第三。目前,她所带领的精神专科团队,在短短两年内平稳快速发展,医院管理受到省级专家的肯定和好评。医院获市级工人先锋号和巾帼文明岗称号。目前,她所带领的精神专科团队,在短短两年内平稳快速发展,医院管理受到省级专家的肯定和好评。医院获市级工人先锋号和巾帼文明岗称号,同事对她的评价是:拼着命干活,走到哪里亮到哪里。

创新服务理念,倡导医疗人文关怀

精神患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精神病房一扇扇紧闭的铁门,将现实分为两个世界:一个是常人的世界,一个是精神患者的世界,他们常常生活在旁人异样甚至歧视的眼光里,但他们心中的所想、所感,却很少被人了解。因此,自康安医院成立以来,她一直在服务中倡导人文关怀,每月为住院患者过生日,定期与精神病患一起聊天、包饺子、开展趣味运动会,为患者开展文艺演出,丰富患者住院生活;她联合爱心企业成立秀洲区首家医院内“阳光庇护中心”,为23位精神、智力残疾患者提供“以工养残,以工代疗”模式的辅助性就业,帮扶残疾患者恢复身心康复,使其得以回归社会、就业脱贫;精神患者的内心是一个癫狂的世界,面对精神病患者这个特殊群体,她一路走来,始终保持乐观的、坚强的、豁达的态度,以默默的、真诚的、无私的爱心去工作。

热心社会公益,开展扶贫帮扶献爱心

她积极参加社会志愿者活动,与留守儿童结对,甘当“社会妈妈”,成立的“蓝马甲志愿者服务队”为行动不便的病人提供亲情式服务,该项目被评为秀洲区十佳为民服务品牌;2014年创建的“绿丝带志愿者联盟”,填补了秀洲区公益组织关爱精神残疾患者的“空白”。五年来,依托“绿丝带志愿者爱心联盟”的“爱心衣柜”“爱心书柜”“爱心基金”“爱心活动”“爱心义诊”五条主线 ,每年开展爱心活动30余次,爱心义诊20余次,累计收到爱心衣服2000余件爱心书籍1000余本,爱心基金2万余元,为秀洲区的精神患者及其家庭提供了精准帮扶和爱心救助,得到了家属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9年,带领全体医务人员,由院内走出院外,从油车港走到了全区五镇、两街道,将爱心通过山海协作邮到了龙泉市,真正擦亮了康安医院“绿丝带志愿者爱心联盟”这个服务品牌。

大胆开创试点,开设全市首家精神科门诊

秀洲区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2179人,而秀洲区康安医院坐落于秀洲区的东北部,导致秀洲区西部、南部(新塍镇、王店镇、王店建设、洪合镇等)的患者来到医院配药很不方便,经常要转3-4辆公交车。为了方便更多的残疾患者能够按时配药,提高服药的依从性,保障病情的稳定。2018年,她积极与区卫计局、各基层医疗机构多方协助,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广”的原则,7月份,首先在新塍医院开设全市首家精神科门诊,在运行畅通的基础上,又陆续在新城街道、高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王店镇建设卫生院等6家基层医疗机构开设精神科门诊,2019年3月,完成了秀洲区基层医疗机构精神科门诊全覆盖。选派精神科业务骨干上门坐诊,让患者跑腿变成医生跑,让秀洲区的精神残疾患者在家门口享受便利的专科医疗、公共卫生和民政救助服务。这个举措在全市首创,得到了省级专家的一致好评和肯定。

29年来,沈明芳默默守护着这片淳朴而熟悉的土地,用大爱打动着患者的心灵,用大爱托起秀洲区精神病患者的一片蓝天,用大爱关爱着社会上的弱势群体,用大爱从事着自己所深爱的卫生事业,她用最温暖、最无私的方式诠释着对“亲人”浓烈而深沉的爱。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