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荣静:轮椅女孩化身“最美剑客” 国际赛场斩获多枚金牌

2019-10-09 20:54:59  来源:江苏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荣静,女,1988年出生,中国和江苏省轮椅击剑队队员。

她因小儿麻痹症而右腿残疾,但她并未因此感到自卑,一直开朗乐观,独立坚强。2004年,16岁的荣静被江苏省轮椅击剑队选中,开始了击剑运动生涯。经过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她代表国家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在2016年巴西里约残奥会上,荣静作为中国残奥代表团旗手入场,并在赛事中夺下3枚金牌,将“最美笑容”和“亮剑人生”完美绽放在世人面前。同年度,他还荣获CCTV体坛风云人物“残疾人体育精神奖”,2018年江苏省最美家庭。

荣静1988年出生于江苏省沭阳县华冲镇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因患有小儿麻痹症而右腿残疾,但她并未因此感到自卑,一直开朗乐观,独立坚强。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被江苏省轮椅击剑队选中,开始了击剑运动生涯。

与击剑运动的不解之缘

迄今为止,荣静已在击剑生涯中斩获近百枚奖牌。2015年以来,她6次站上了国际比赛的最高领奖台。在里约残奥会上,她一举夺得女子花剑A级个人赛、女子重剑团体赛和女子花剑团体赛3枚金牌。

事实上,在16岁以前,对荣静而言,击剑运动是完全陌生的。2004年,江苏省组织教练员到各地区选拔运动员。荣静在此次选拔中,同时被击剑队和射箭队看中。“当时觉得一个女孩子练击剑还挺酷的,带着头盔好像很神秘。”就是这样一句“挺酷的”,让荣静与击剑从此结缘。

理想是美好的。对于因残疾而没有接触过体育的荣静来说,光是把剑举起来就得耗费全部的力气。“那时候我端着剑几分钟膀子就受不了,每天训练结束,胳膊累到抬不起来,更别说做好技术动作了。”

由于缺乏力量,前期荣静始终掌握不了要领,与队友的差距也越拉越大。着急、不甘,那段时间,荣静常躲在被子里偷偷地哭。但第二天醒来,荣静会抽出更多时间去加练,甚至为了一个动作熬到深夜。

荣静说,那时练到满手水泡,回到宿舍还要搓洗衣服的刺痛感仍然记忆犹新。

荣耀背后的梦想与执着

手上的茧越磨越厚,身上的伤悄然增加,而荣静的目标也日渐明确:早日登上冠军的领奖台。

2010年亚残运会在广州举办,这也是荣静第一次参与的国际性大赛。在这次比赛中,荣静以一剑的优势战胜了对手。“那次比赛更多的是给了我信心,让我能更坚定地继续走下去,证明自己,我能!我可以!”

在里约残奥会女子花剑A级个人赛领奖台上,当荣静看着国旗缓缓升起,眼泪夺眶而出。这一次金牌的背后,是她四年的积累与沉淀。

2012年的伦敦残奥会上,荣静在裁判喊开始前,提前进攻对手,被罚红牌,导致在女子花剑A级个人赛上失利。“当时自己太急躁了,比赛心态还没完全成熟。苦苦练了四年,里约残奥会女子花剑的个人金牌证明我的心态更成熟了。”

如今的成绩并非一朝一夕,也绝非轻而易举。四年里,荣静经历了两次严重受伤。

在伦敦残奥会女子重剑团体比赛前,荣静的腰部意外受伤,严重到无法动弹。当身边所有人都在劝说荣静放弃比赛疗伤,她却无比坚定:“我出来,就是要参加比赛的!”

千里迢迢来到欧洲,想到国家的投入和团队的付出,荣静“倔强”地认为,不管成绩如何,一定要参与进去才不会后悔。

荣静和队友在这次女子重剑团体赛中夺得冠军,首次参加残奥会的荣静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而同样“不可思议”的一幕在2013年在匈牙利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中也上演过。在肩膀受伤的情况下,荣静在重剑个人和团体比赛中各获得一枚金牌,在花剑团体比赛中获得一枚银牌。

“这两次比赛的金牌对我来说特别重要,它让我深刻体会到,是不放弃的这种精神,让我战胜了自己。如果当时放弃了,这枚金牌就不属于我。”荣静说。

五星红旗下的灿烂微笑

作为开幕式上的旗手,需要引领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代表团走进赛场,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的是一个国家的精神风貌。

“今年我们要选一位优秀的女性运动员来作为旗手,2012年伦敦残奥会的击剑冠军荣静成了我们最好的选择。我相信,荣静的气质、形象一定能够代表中国残奥运动员的气质和精神。”担任此次里约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的中国残联主席、中国残奥委会主席张海迪给予荣静很高的评价。

当荣静得知自己被选为旗手,她感到意外而又荣幸。“我只是无数残疾人运动员中的一个,我像他们一样,都有一颗乐观向上的心。当我高举五星红旗的时候,我觉得身为中国人特别自豪。”

里约残奥会开幕是在北京时间凌晨,荣静的母亲孙卫红早早地守在电视机前,等着自己的女儿举着国旗出场。

“父母始终是我努力拼搏下去的坚强后盾。他们永远都在帮我解压。每次我出去比赛,爸妈讲的最多的就是,尽力去打好比赛就行了,哪怕得不到成绩,回家了爸妈依然在等你。”每次听到这句话,荣静总是格外暖心。“我特别感谢父母的理解,让我能毫无压力地站在赛场上。”

残奥会结束后的一个多月,荣静把更多时间留给了家人和自己。之后,又立即投入到新的训练中。荣静也给自己定下了新的“小目标”:“我希望能尽量保持自己的竞技水平,多去帮助小队员们提高。”

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荣静还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6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残疾人体育精神奖等荣誉,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