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尚庆功:36年刻苦钻研 从“门外汉”成长为电力技术尖兵

2019-10-09 20:46:17  来源:江苏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尚庆功,男,汉族,196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连云港市赣榆区供电公司计量班班长。

1983年,尚庆功进入供电系统工作。只有初中学历的他,面对需要掌握的大量的电力专业知识,他潜心学习、虚心请教、刻苦钻研电力行业技术难题,从一名“门外汉”,迅速成为一名电力技术尖兵。在他的带领下,他与他的团队先后完成了十余个群众性技术创新项目和科技创新项目,获得国家新型实用技术专利、全国电力联合会技术成果二等奖、江苏省第八届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奖”,全国电力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优秀班组长、创新能手等荣誉。他的事迹多次被中国电力企业管理杂志、中国工人报、国家电网报、国网故事会等媒体报道。

初中学历不用怕 照样闯出一片天

1983年,尚庆功进入电力系统,成为当时的赣榆供电局变电工区一名变电值班员。当时,他刚刚初中毕业,除了从他父亲——一名老电力工作者身上耳濡目染一些最基本的电力知识外,他是电力行业不折不扣的“门外汉”。

“只有初中学历怕什么?我照样能闯出一片天地!”初生牛犊不怕虎,尚庆功跟着班组里的老同事,认真看、认真学,遇到不懂的就请教,很快就掌握了电力的基础知识。业余时间,尚庆功也很喜欢钻研,无线电、收音机、电力万能表,只要是与电有关的事物,他逮到机会就要弄个明白。在工作当中,尚庆功也感觉到自己的学历太低,很多理论搞不明白,他就千方百计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不仅购买了大量专业书籍阅读,还抓住公司外派进修的机会,如饥似渴地学习电力知识。很快,他就在工作中得心应手,在岗位上站住了脚。

在供电工作三十多年来,尚庆功先后在变电工区110kv赣榆变、35kv石桥变、柘汪变做过值班员,在调度所当过值班调度员,在三电办当过计划节电员,2011年10月份至今任赣榆区供电公司客服中心计量班班长。大量的阅读、刻苦的钻研、认真的态度,让尚庆功每到一个新岗位,都能迅速适应工作,并成为专业的技术骨干,也正是这种对业务知识的执着爱好和钻研韧劲,奠定了他创新的基础,并开启他创新的征程。

给大学生当老师 他把自己“逼”上了新台阶

2007年3月,经过公开选拔,尚庆功成为江苏电力职业技能训练基地的一名兼职培训师。这个兼职培训师可不好当,要给来自全省电力系统的青年职工授课,而这些青年职工中学历最低的是本科生,还有不少研究生。虽然是侧重实际操作,但没有理论的支撑,也很难把课讲得精彩。报名之前,尚庆功也有过犹豫:“咱一个初中毕业生,能给这些大学生当老师吗?”在领导的鼓励下,尚庆功打消了顾虑,并应聘成功。

“不能丢这个脸!”尚庆功暗暗下定决心,要把这个兼职培训师的工作干好。他比以前更加努力,不仅夜以继日地大量涉猎专业理论知识,同时针对青年职工的特点设计教案,自己动手制作教具,将枯燥的电力实际操作课程讲得妙趣横生,受到了参训的青年职工的好评和欢迎。他从不摆“老师”的架子,而是跟参训的青年职工们打成一片,他知道这些青年职工科班毕业、理论水平高,经常和他们在一起交流专业问题,汲取知识养分。因为教学效果好,原定三年的兼职培训工作,尚庆功被学校领导挽留多干了一年。

“在江苏电力职业技能训练基地当兼职培训师的四年,是我提高理论水平最快的时期。”尚庆功说:“我是把自己‘逼’上了一个新台阶!”参加工作30多年来,尚庆功没有停止过学习的步伐,他格外珍惜每一次参加各级电力专业培训的机会,还主动报名参加电校函授学习,如今,他的学历已经提升到了本科。

精准服务心系百姓 他用一颗爱心温暖了众多客户的心

他是省电力公司的大讲师,也是娃娃们心中的电爸爸。为了做好电力安全宣传工作,从2016年起,赣榆区供电公司在各小学校开设电力安全讲堂,尚庆功也成了一名义务教师。为了做好讲授工作,他自己动手为孩子们装置电安全用电课堂用的演示道具,还通宵达旦,利用近两个月的业余时间,琢磨出一套通俗易懂的教学教材。

献爱心,彰显社会责任,对尚庆功来说也是经常的事。尚庆功所在的计量班,担负着千家万户的用电计量工作。“服务千家万户,有求必应,有难必帮”,这是他和他的班组成员的一直奉行的原则。无论刮风下雨,无论酷暑寒冬,他们的献爱心的脚步不断。在勘察、检查、检修等工作中,细心的尚庆功用心记下了他服务的客户中的孤寡老人和残疾老人的情况,并标明每位来人的住处,他经常自己掏钱购买米、面、油、棉衣、棉裤等物品,利用周末带领班里的青年员工一起去看望孤寡老人和残疾老人。2018年7月,一位残疾老人坐在轮椅上来到营业厅,称他家灯不亮,请供电帮忙去看看。到现场后尚庆功发现,原来老人住在东关路一个老旧小区的车库内,车库年久失修,室内线路严重老化,当日阴天,室内黑漆漆一片,工作人员查了好久都找不到事故源点。为了让老人早点用上电,尚庆功便和工作人员商量为老人改接线路,新装一块计量表。当老人问需不需要缴纳费用时,尚庆功抢着回答说:“不用任何费用。”接着带着班员回单位立即回单位走流程。路上,一起前往现场的小徒弟孙翔宇不解问道:“师傅,你是不是搞错了,新装表是需要费用的,不然流程过不了,没法领表,这是原则啊。”“没事,我知道……老人残疾,家境那么寒酸……这个钱,我出……”。

一切流程完毕,天也慢慢黑下来,外面开始下起了小雨,尚庆功带领班员冒雨再次出发,到达老人住处迅速开始施工,组织抢修,在最短时间为老人恢复用电,细心的尚庆功还顺便把老人家沾满灰尘的仅有的两个灯泡擦干净。

“真亮堂,亮堂多了。”老人坐在轮椅上,看着变亮的灯泡,感激的说:“你们比我儿子还耐心,比我儿子还细心。”

精益求精 不断创新 他不是在工作现场就是一头扎进创新工作室

进入电力系统工作以来,先后转调好几个工作岗位,每到一个新的岗位,尚庆功都能尽快融入到新的工作环境中。近年来,尚庆功带领班组成员积极创新,取得技术革新成果20余项。他鼓励青年员工大胆尝试,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难题,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

电能表校验检定是一项精细的技术活。有一次工作中,校验装置的稳压器出现故障,如果返厂修理,需要耗费很长时间,不仅耽误工作还会产生一笔不小的费用。尚庆功决定自己动手。凭借多年积累的知识和实践经验,他带着青年员工通宵达旦地诊断、检查,最后发现是设备的一组滤波线圈烧坏引发故障。尚庆功又找来新的材料重新缠绕线圈,终于让稳压器恢复运行。

2009年,赣榆区供电公司采纳尚庆功的建议,成立了创新沙龙,坚持每周举办一次“创客”活动,鼓励青年员工大胆设想、放手尝试,充分施展各自的专业特长。

尚庆功还制订了每月一次“头脑风暴”的例行会议制度,集思广益,共同探讨每一个好想法、金点子。在他的带领下,创新团队圆满完成“光旋式电子相序表的研制”,并获得了国家新型实用技术专利。同时,由他主导完成的“智能表资产图片管理系统”研究,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被评为国网江苏电力优秀创新成果三等奖。

作为班组的带头人,近5年来,尚庆功带领成员在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中,成功研发“计量装置封印扫描终端及封印管理系统”“分列式电能表联合接线盒”“变压器低压防窃电电流互感器”等多项课题。其中,“计量班QC小组”项目获得江苏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同事们都说尚庆功“不是在工作现场,就是一头扎进创新工作室”。有了尚庆功做榜样,创新小组成员也深受鼓舞,小组其他成员的两项成果也获得国网江苏电力表彰。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