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任绍全:电气班长扎根抢修一线38载 记下百万字技术笔记获国家专利32项

2019-10-09 20:36:22  来源:河北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任绍全,195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技师,从事电气试验38年,现任华北油田公司电力分公司工程大队电气试验班班长。38年,他工工整整记下60多本技术笔记,洋洋洒洒100多万字,见证了他扎根抢修一线,以工匠之心坚守石油电力的初心。

他解决技术难题500余项,排除电网故障上万次,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高级技师、公司技术能手到连续四届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先后获得厂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局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60多次,2015年被评为河北省百名能工巧匠,2017年获得河北省金牌工人、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获得河北省劳动模范称号。

经验在于积累,勤奋方有回报

任绍全始终坚信勤能补拙。他常说,人不是万能的,只要一点一滴学习积累,就能铁杵磨成针。

1981年9月,他结束了三年的技校生活,来到水电厂电气试验班。那时候工作生活条件都相对艰苦,一身道道棉衣、几条长木板凳,出工解放卡车,设备人拉肩扛。然而,农村出身的他并没有因简陋的环境感到艰辛,让他苦恼的是技术不行,活儿拿不出手,让人瞧不起看不上!刚参加工作满腔热情,一心要干出样子,可技术不熟练,老师傅只要20分钟就能做完的工作,他却要花上几个小时勉强完成。要想成为合格的试验工,必须加倍的努力。上班他就围着师傅转,有活抢着干。当时技术书籍不多,他就去北京、天津淘宝。没有现成的电气试验原理图,他就把仪器和接线一个个的画出来。粗陋的图纸,他吃饭看、休息看,睡觉之前也琢磨,仅头3年就写笔记15本、20多万字,画各类设备原理及接线图300多张。

电网抢修不分昼夜,特别是风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更是“枕戈待旦”。在任绍全心里,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翻开抢修工作单,几乎每一项电网抢修任务都有他的名字。他在青工中脱颖而出,连续三年夺得岗位能手及最佳操作手。油田电网每年预防性试验,他每天奔赴现场,深夜回来,他还要连夜抢修仪器故障,为第二天做准备。由于技术过硬,1988年在华北石油管理局十大行业竞赛中获冠军,成为了疑难问题问不倒、处理故障难不倒、技术考试考不倒的人。

创新源自责任,实干展示担当

任绍全认为,干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党最大的忠诚。面对众多的头衔和荣誉,他深感只有把心思全都放到工作上去,啃最硬的骨头,才是党员的价值所在!

2016年他独自一人前往新疆为友邻单位技术指导,外协其他人员陆续提前返回,可他一去3个月,吃住在现场,解决技术难题37项,首次应用谐振技术实现110kV的GIS设备交流耐压试验,受到邀请方的高度赞扬,同时为拓展市场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近几年冀中电网几座变电站先后发生了13起避雷器爆炸事故,尤其是220千伏枢纽变电站,突发故障会引发电网瘫痪。任绍全查阅了大量的国内外技术资料,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研发出了“35-220千伏避雷器带电监测仪”;完成了110-220kV的GIS组合电器设备带电测量,杜绝了电网的突发事件。缩短故障抢修停电时间直接关系到经济效益,也是任绍全始终关注的焦点。他研制了“单只真空灭弧室检测装置”,解决了单只真空灭弧室无法检测的难题。

多年历练,他有280余项创新项目获奖,其中省局级42项,近5年发表技术论文28篇,获得32项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创效益3000余万元。

授业毫无保留,共享才能共赢

任绍全认为,践行工匠精神就要有一种传承和担当精神,既要在专业上精益求精,更要有家国情怀。成为电力抢修领域的行家里手后,他将自己的绝活儿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他常讲:“我的成果和成功,都是党培养、工友帮助的结果,我要带领更多的队员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他从来不怕自己泄了底儿,就怕大家不肯学。把几十年的工作经验和技术传授给工友。他总结了10万字的电气试验方法,在他努力下,班组整体水平获得了提升,所带的班是华北石油管理局唯一获得天津电力试验研究院颁发的“高压试验资格认证班组”。

他的132名徒弟及学员中,32名获工人技师、高级技师资格,5名被授予局技术能手,2名分别被聘为中石油集团及华北油田公司技能专家。创建的技师协会团队,获“河北省技师团队工作室”、“工人先锋号”荣誉。

任绍全以他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踏实朴素的人生经历,演绎了当代电力人求知进取的不凡历程,用“初心”诠释着“我为石油生产保供”的郑重承诺。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