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刘春东:村书记勇担当 当好村民创业致富带头人

2019-10-08 21:35:49  来源:天津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刘春东,男,汉族,49岁,北辰区双街村人,1987年7月参加工作,199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双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北辰区首届新乡贤。

刘春东,他一心为了全村发展,为村里引入50余家科技型企业入驻;他建设了双街生活广场、双街古街等商业区,带动了双街村经济他还为建设了多功能活动中心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刘春东2012年当选双街村党委副书记,在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他的带领下双街村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天津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天津市综治平安天津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2012年,刘春东当选双街村党委副书记以来,带领双街村民搞农业开发建设,先后建成双街果蔬种植采摘园、双街葡萄产业园、双街蘑菇产业园,形成了集种植、养殖、加工、配送、采摘、垂钓、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型农业示范园区。获得了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单位、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天津市“放心菜基地”等称号。产品均通过了国家有机认证和无公害认证并被授予优质农产品金农奖。

在刘春东带领下的双街村民回归本源,又拾起锄头开始了农业种植,充分利用优秀人才和国外先进设备、技术,提升了双街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成立双街种养殖合作社和种养殖服务中心,实现了农业智能化、现代化。为双街农业的长远发展,他打破传统,勇于拥抱互联网,建立“幸福双街”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同时在淘宝网开设网店,把双街葡萄及其它农产品卖向了中国的大江南北。同时刘春东同志为每一户家庭配备一部智能手机,鼓励村民每天发微博发微信,向网友展现自己的种植过程种植方法。双街村由此被评为中国首个“微博村”。

2015年,刘春东当选为双街村党委书记。在村民的期待下,刘春东和班子成员开始了爬坡较劲的过程,一门心思提升村集体的经济收入。在农业上,主推花卉赏玩、有机蔬菜、幸福葡萄、甜香草莓、食用菌加工等五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万亩都市绿谷田园综合体。从荷兰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建成我国首个蚯蚓工厂化养殖车间,填补了我国智能化蚯蚓养殖的空白。在工业上,加快推动双街工业区转型升级,成功引入东具机电等多家企业。打造中关村可信产业园科技研发、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完成直通硅谷创新创业大赛37个项目全部落户,园区年租金达到2000余万元。在服务业上,先后引进了永辉超市、天柱海鲜等项目,大连银行、滨海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形成了区域集聚和辐射带动的联动效应。打造尚河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引进中影数字影城、汉堡王、屈臣氏等知名品牌,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满足周边居民的生活需要。

刘春东一直努力让双街村民记得住乡愁。近两年,他主推整合了石雕艺术博物馆、梁崎书画馆、紫御园、古戏台等文化阵地的活动功能,充分调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鲍式八极拳、舞蹈队、文艺队等团体作用,分层分类开展文化活动。发挥农业产业特色优势,举办第五届葡萄旅游文化节,农产品展卖会、亲子趣味采摘游、公益骑行、文艺展演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打造文化引领农业观光旅游新模式。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等特色活动,分享秋收喜悦、体验农耕乐趣、感受乡村文化,形成了文化载体和文化品牌深度融合。

刘春东坚持以治理服务精细化作为加强和创新农村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在他的大力推动下,村里将双街新邨22个楼门划分为3片,从党员和村民代表中选出了3个片长和33个楼门长,建立了“民生诉求流水线”。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得同时,将原有的股金、薪金、租金、养老金“四金”进行完善,新增补助金、保障金,形成“六金”保障机制。大力倡导孝老爱亲、尊老敬老,每季度为60岁老年人发放衣服,每月为70岁以上老人送去生日蛋糕。按照“十有”标准,实施党群服务中心提升达标工程,初步形成了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模式。实行村居共建共享共治,积极打造双街新家园社区、上河花园社区2个党群服务中心。升级双街智慧城镇防控中心,将全域划为7个网格,将治安消防、道路巡查、志愿服务、环卫保洁4支队伍纳入网格管理,依托原有1000个监控探头,形成了“全科网络”乡村治理新模式。同时他将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生活配套设施建设中。如今在双街村,环境优美的新型住宅小区林立,公园、餐厅、免税店、医院、学校等配套设施完善。30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活动中心,汇集了健身团、戏曲班、武术协会等团体,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5000平方米的天津市示范幼儿园和可容纳1800名学生就读的模范小学,更是让村民享受到和城里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

在过去的一年里,刘春东书记带领村两委班子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市、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始终秉承强村富民的理念,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工业园区化、农村城镇化,形成了农业示范区、工业聚集区、农民居住区“三区联动”发展模式,村集体实力显著增强。他带领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市、区、镇部署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将双街村建设成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典范。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