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何刘竹:90后包子店老板 诚信归还食客误转的14万余元巨款

2019-10-08 21:27:42  来源:安徽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人物简介:何刘竹,男,1990年生,安庆市怀宁县江镇镇上丰村人,现在河南省郑州市经营一家包子店。

事迹简介:河南郑州的一家包子店火了,不是因为包子而是诚信。当地食客买几个包子竟多支付了14万多元,一个多月过去却浑然不知,诚信的90后店老板何刘竹发现后急寻顾客并完璧归赵,获网友点赞。

烈士后代传承诚信好家风

何刘竹出生于江镇镇上丰村石塘组一个农民家庭。这个家庭,为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何刘竹的曾祖父何世来,出生于1910年。1933年,何世来毅然投身革命,加入人民军队。1935年,年仅25岁的何世来在歙县贫民团担任联络员时,不幸壮烈牺牲。

何刘竹的祖父何承焰,继承了何世来传下来的革命传统,1950年作为志愿军战士奔赴抗美援朝的战场。在经历过血与火的战场后,何承焰回到家乡做了一个普通农民。艰苦的战斗岁月也让何承焰落下了顽疾,他去世时年仅50多岁。

为了让子孙后代牢记这个家庭的“为了革命事业勇于牺牲”的红色好家风,何承焰将儿子取名为何大红。

何大红正是何刘竹的父亲。虽然作为一名“60”后,何大红一直成长在父祖辈艰苦斗争才换来的和平年代,但是他一直没有忘记烈士后代这个既光荣又有责任的身份。年轻时,何大红一直在乡里做个手艺人,因为其为人正直诚实守信,生意总是忙不过来。

在这样的家庭出生,在这样的家庭成长,何刘竹顺理成章地继承了好家风。平时,哪家有体力活需要帮忙,哪家有急事需要用车,何刘竹总是积极响应。石塘组周边群众,无不对这个年轻的小伙子赞不绝口。

诚信经营拒绝14万飞来横财

2018年4月2日,何刘竹在郑州市商都路和十里铺街交叉口的汴梁大汤包店和往常一样正常营业。当天,一名叫“*洪伟”的顾客通过支付宝一下转了147258元,随后这位顾客一直没有现身。

该店每月对一次账,平时每月经营额约两万元,5月2日对账时发现经营额多出14万,遂逐笔核对支付宝、微信收款记录,发现名为“*洪伟”的顾客的异常支付。

“没想到一个多月过去了食客也没发现“,何刘竹说,发现食客多付14万多元后,他心里很不安,“不是自己应得的钱就不能拿”。于是他拨打了郑州一家电视台的热线电话,希望媒体帮忙寻找食客,把钱归还给他。

此事经河南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的网友为包子店诚信经营点赞,但也有的网友认为包子店是故意炒作。为了尽快找到这位误付款、姓名后两位为“洪伟”的顾客,并证明自己清白,何刘竹又报了警。

何刘竹告诉澎湃新闻,事情发生在4月2日17时左右,该店每月对一次账,平时每月经营额约两万元,5月2日对账时发现经营额多出14万,遂逐笔核对支付宝、微信收款记录,发现名为“*洪伟”的顾客的异常支付。

在多方努力下,5月8日下午1点半多,何刘竹接到了支付宝方面打来的电话,说已联系上了食客“洪伟”,之后“洪伟”和何刘竹取得联系,两人约好次日在郑州公安的见证下取款。

5月9日,一名戴着帽子、口罩的男性食客现身郑州,通过当地通泰路派出所民警核实身份后,见到了等候已久的何刘竹。

警方核对了相关证件,并让食客韩洪伟写了相关书证。之后,何刘竹将这笔误转巨款完璧归赵。

韩洪伟说,他是通过支付宝客服才得知此事,这笔钱属于误转。韩洪伟说,他是郑州人,5月8日支付宝客服给他打电话,他才知道自己转错了钱,之前也没有看新闻。他的确是把自己的密码输成了付款额,后来也用过支付宝,但没有发现余额有异常。当时买了2个包子应该是3块钱,输入金额时,错将密码输入了2次,由于没有短信提示当时并不知情,加之孩子在一旁打闹,分了神。

韩洪伟说,钱是在余额宝里放着的,所以支付后没有短信提示。戴着口罩现身的韩洪伟说,支付宝客服给他打电话时,他还以为是敲诈。

现在,附近的顾客都知道了此事,纷纷为这位安徽人点赞。因为诚信,现在包子店生意比过去好了不少。此事在网络上广为传播后,人们也都知道了有这样一个安徽人,在他乡以诚信传播了正能量。

“我17岁开始在江苏无锡学做包子,2012年去了北京自己开店,两年前来到河南郑州,现在每天2点半起床和面做包子,一直忙到临近中午,挣钱虽然辛苦,但是不是自己的一分钱都不能要!”何刘竹说,诚信是金,做生意靠的就是诚信。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